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凤桥奏响“桃源新城”绿色三部曲
2017年11月05日 09:02:5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高昱雯 通讯员 张卫星 陶雨婷

  今年国庆长假,南湖区凤桥镇梅花洲小镇游人如织,游客接待量8.3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依托水蜜桃产业发达、文旅资源丰富等先天优势,背靠全省唯一的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试点,近年来,凤桥镇始终打好生态建设这张“底牌”,在先后捧回国家级生态镇、全国文明镇等重量级奖项后,又成为南湖区首个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

  从“自然凤桥”到“生态凤桥”,再到“烟雨江南 桃源新城”,凤桥镇以绿色为“引擎”,在践行“两山”理论之间,探索着“生态与发展、美丽与富裕”的小城市建设新模式。

  韵“绿”一:

  守护绿水青山 绘好生态底色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生态建设同样不可能一蹴而就。2013年以来,凤桥镇便以“美丽”建设为抓手,创建一批“优美庭院”,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示范点,初步形成了“三点八线”的“美丽乡村”建设格局。

  今年,在省级小城市建设的推动下,凤桥镇将“美丽事业”再提档。当前,三星村船游路线码头工程正抓紧施工,将沿线古建筑群连为一体,意在展现江南水乡韵味;联丰村王祥里美丽乡村示范点内,“桃花岛”的建设接近尾声,公园式的景观小品凸显了桃源特色……

  凤桥镇党委书记金洪良介绍说,今年该镇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主要包括“世外桃源”最美村落群建设项目、2016年度区级美丽乡村示范点项目和2017年度区级示范点项目,计划开展各类项目69个,建设和提升示范点22个,打造一条“桃花寻源”船游线路,总投资约9000万元。目前,所有项目都已开工建设,完工42个。

  除了点上出精品,凤桥镇也着眼于大环境的整治和美化,大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为小城市建设守住绿水青山,绘好生态底色。

  开年至今,凤桥镇已累计拆除违章建筑54.17万平方米,腾出土地面积753.74亩;清淤河道37公里,清淤土方25万方,完成截污纳管3.4公里;签约“低小散”企业460家,签约率99.14%,已腾退369家;6条主干道实施拓宽提升工程,新增900米生态绿道网。

  韵“绿”二:

  产城融合发展 释放生态红利

  随着美国知名能源公司电动汽车年内批量上市时间的接近,凤桥工业园区内浙江荣泰电工器材有限公司的业务量快速增长。

  从2003年成立至今,荣泰电工保持了每年百分之二三十的增长速度。如此“顺风顺水”,用公司董事长曹梅盛的话说就是“搭上了绿色能源这班顺风车”。从不起眼的小企业到生产世界领先的超耐高温绝缘材料,荣泰电工10年“绿色升级”不放松,现与近50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起“朋友圈”。

  而“产城融合创新高地”的小城市定位,更吸引了一批走绿色创新之路的“高、精、尖、特”项目纷纷“落子”凤桥。这两天,落户不久的浙江瑞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启动5条全自动微米级生产线的试生产,其生产的新型金刚石切割线能大幅提高切割精度,全部100条生产线投产后,年产值将超过2亿元。

  在金洪良看来,强有力的工业经济是一个地区永葆发展活力的坚实基础,但小城市的工业集群应与生态环境相辅相成。因此,在“实力凤桥”的培育中,创新发展将以电子数码、电工绝缘、绿色包装等新材料制造业为主;高端发展将以精密机械等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

  记者了解到,今年初以来,凤桥镇签约的7个工业项目和目前在建的34个工业项目,均属于上述两大主导产业。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凤桥镇已实现固定资产投入17.97亿元,同比增长33.6%。践行“绿色工业”之路的红利正悄然释放。

  韵“绿”三:

  全域旅游建设 与民共享成果

  2009年,上海人龚钦华与凤桥镇第一次“相识”,吃着水蜜桃,欣赏桃源景,这里的舒适惬意让她印象深刻。两年前,龚钦华和丈夫决定来凤桥镇定居,开启“景上生活”。在龚钦华眼里,这几年来凤桥镇游玩的游客是越来越多了。

  每年,万人空巷的“桃花节”盛会都会在国家4A级景区梅花洲举行,这里已成为全市生态旅游的一大“代名词”;今年1月,凤桥镇桃源生态新城建设项目荣获2016年度“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紧接着8月,该镇又成为南湖区唯一的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宜游”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围绕南湖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休闲旅游全域发展”目标,凤桥镇成功创建2A级景区风雅陶笛,正在创建3A级景区天香花苑,成为南湖区拥有星级旅游景点最多的乡镇。

  同时,结合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凤桥镇重点推进台湾世和国际现代农业园、天香花苑产业园、八福农业观光园等特色农业园区的开发建设,营造农旅融合发展的生动局面。去年,凤桥镇游客接待量突破百万人次,服务业结构占比达到22%。

  “环境好起来,景点多起来,农家乐的生意也跟着旺起来!”每逢节假日,三星村村民李小良家的农家菜总是供不应求。他告诉记者,最多的时候家里要摆上9张桌子。目前,凤桥镇的农家乐已达到40家,这让村民对“收入增加”有了更实在的获得感。

  而在小城市建设的3年周期中,如何打造“全域特色旅游”的新亮点?金洪良透露,凤桥镇将投资1.7亿元建设梅花洲健康休闲基地和南北街,投资6.5亿元开发新篁古镇旅游等,贯通凌公塘至梅花洲、凤桥至新篁的步行绿道,建成连接南北的自行车骑行线及“桃花寻源”船游线等,“让整个凤桥镇域绿不断线、景不断链、色彩丰富、景观优美,使之成为全域化旅游的江南小城新标杆。”

标签: 凤桥镇;南湖区;生态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