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宁: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大有可为
2017年11月08日 21:32:21 来源: 嘉兴日报

  每家上市企业都是一个“流动开发区”,上市企业数量的多少、质量的好坏无疑已成为衡量一个地区综合经济实力的重要指标。

  近年来,海宁坚持“工业强市再出发”,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大力支持企业股改挂牌上市,做大规模,做优质量,做强实力。资本市场“海宁军团”已经成为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也成为海宁当好县域经济排头兵的坚强保障。

  多层级对接资本市场

  海宁激情上演“潮速度”

  “猛进如潮,勇立潮头”是对海宁企业逐浪资本市场精辟的概括。1997年,海宁企业钱江生化率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浙北第一家上市公司,就此开启了海宁企业上市的“潮速度”;2001年,天通控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全国第一家由自然人直接控股的上市公司;2005年,卡森国际在香港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嘉兴市第一家境外上市企业……

  今年一开年,海宁企业抢滩资本市场的步伐进一步加快。1月12日,慕容控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海宁本土家具制造企业闪亮登场。2月14日,安正时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上市,公司品牌合伙人——“国民女神”高圆圆身着公司主导品牌“玖姿”定制款服装出席了上市仪式,成为海宁第11家上市公司。此外,晨丰科技IPO过会待发,不久海宁“上市军团”将再添一员猛将。

  不仅上市企业数量雄居嘉兴榜首,海宁还形成了多层次对接资本市场强大的梯队力量。记者从海宁市金融办采访获悉,截至10月底,海宁今年累计新增股份公司18家,新增上市公司2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新增直接融资53.41亿元。目前已形成境内外上市公司11家(其中境内上市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1家,IPOA股过会、在会、辅导企业5家,股份制企业136家,有明确意愿的股改后备企业150多家,直接融资总额超500亿元的良好格局。

  打通资本对接实体经脉

  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从零开始,从少到多,从小到大,通过20年的培育和积累,海宁的“资本军团”已经成为海宁经济转型升级的领头羊。

  数据显示,去年海宁9家上市公司外加慕容控股和安正时尚两家企业的利润总额近50亿元。根据今年三季度报,海宁上市企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天通股份1至9月实现营收15.67亿元,同比增长28.01%;兄弟科技实现营收10.79亿元,同比增长46.16%;浙江美大实现营收6.55亿元,同比增长53.86%。

  “对海宁而言,企业上市并不是单纯地为了玩转资本,而是使企业有更大的发展平台,借资本社会化契机,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令企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海宁市金融办负责人说。

  安正时尚董事长郑安政在上市仪式上曾表示,安正时尚的成功上市,将帮助公司驶入发展快车道,通过融资渠道的扩充及资本实力的壮大,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优势。

  同样希望借助资本市场力量撬动企业新发展的慕容控股董事长邹格宾告诉记者:“上市是企业发展的重大战略布局,我们将努力实现外贸转型,稳步开拓国内市场,争取产能和销售收入都能实现质的飞跃、量的突破。”他表示,上市成功为公司拓展海外市场、开展国际并购增加了砝码,在做大做优做强主业上更添底气,公司将进一步扎根海宁、做强主业。

  此外,集成灶行业领军企业——浙江美大,自2012年成功在深交所上市,企业知名度和品牌价值大幅提升,顺利在国内一二线城市打开市场,且发展形势良好,企业迎来了销售业绩、利润率、知名度的“大丰收”;晶科能源自2010年在纽交所以红筹模式成功上市以来,瞄准光伏产业,从资本市场以较低成本募集资金,主抓技术研发,不断扩大产能,成为了新能源领域的“百亿巨人”。

  “当前,海宁的上市公司以实体制造业为主。在对接资本市场的过程中,不仅企业自身得到了巨大发展,对上下游产业链还起到了强劲的带动作用,有效打通了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血脉,为地方经济注入了强大的活力。”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宁坚持以资本为纽带,以上市公司为平台,以并购重组为手段,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一方面,海宁对焦企业核心生产力提高开展并购重组挂牌,目前已累计实施并购项目25个,金额达33亿元,带动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挂牌上市公司扎根本土加大有效投入,为当地实体经济注入了强大动能,11家上市企业通过首发融资、非公开发行、发行债券等方式,累计直接融资500亿元,并绝大部分回投海宁。

  记者了解到,今年初以来,慕容控股首发募资2.35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安正时尚首发募资11亿元用于供应链中心改扩建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天通股份投资10亿元参与海宁国际装备制造业产业园项目,浙江美大投资18亿元在经编园区拿地拓展厨电项目,海利得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资6.57亿元投资室内帘子布技改项目……

  “上市公司这种‘投桃报李’的投资行为,实现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初衷,也成为了地方实体经济持续向好发展的有效拉动力。”这名负责人说。

  培育服务精准到位

  开启企业上市“快速通道”

  海宁得以笑傲嘉兴上市企业数量“排行榜”,这既得益于资本市场特殊的机制和功能,也得益于海宁企业自身的积极努力和良好发展,同时也和该市多年来对企业上市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密不可分。

  以推动企业股改为例,股份制改造是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础,也是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入场券”。海宁针对制造业企业规模、所处行业和发展阶段的不同,精准精细推动股改。如,对以挂牌上市为目的的存量企业股改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整体变更股改;对科技含量高、创新性强、成长性好的制造型企业,则鼓励其直接设立股份公司。今年初以来,海宁已累计为企业提供股改方面的服务1200余次。据介绍,海宁接下来将集中开展企业股改挂牌上市“凤凰行动计划”,力争通过几年努力再增加股份企业180家,全市股份公司总数累计达到300家。

  此外,海宁坚持以培育新的资本市场主体为抓手,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和意愿,推动一批优质企业多层次、多路径对接资本市场。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如针对经营业绩持续增长、着力打造国内知名度的企业,优先推荐选择国内A股市场上市;旨在占领国际国内市场,希望排队审核时间短的企业,可选择境外上市;对于有上市想法但目前规模还未达到标准的企业,推动其先到新三板挂牌,待时机成熟再加速对接IPO。

  海宁川洋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去年挂牌新三板的本土实体企业,就未来的“资本之路”要怎么走,董事长孙建明信心满满。“踏上新三板只是起步,一旦条件成熟,我们将继续向前冲击主板上市。”他认为,资本市场有利于企业打响品牌知名度、做大规模、做强品牌、集聚资源,还将推动家族企业“变身”为公众企业。

  记者了解到,去年,海宁积极抢抓新三板红利,仅当年就成功挂牌新三板企业10家,部分企业挂牌后又以新三板为IPO的加速培育孵化器,马上启动上市相关工作,为该市上市军团的进一步扩容储备了强大的后备力量。

  为了开启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快速通道”,近年来,海宁市还通过专业团队实行精准的一对一服务指导,召开各类资本市场培训会、座谈会、推介会,到各镇(街道)宣讲政策等形式,搭建沟通平台,推动企业股改挂牌上市。仅今年,该市就召开了企业上市协调会80多场,解决企业需求300多项;举办企业对接境外资本市场培训会、企业新三板挂牌培训会、上市业务辅导会等10多场次,参会企业500多家次。

  与此同时,该市结合资本市场最新形势出台上市新政,从后备企业培育改制阶段,后备企业辅导、材料申报、成功挂牌上市阶段,上市挂牌企业做大做强阶段等入手,给准备或有意向对接资本市场的企业带去政策红利,减轻企业负担。

  值得一提的是,海宁去年还及时出台了上市新政18条,最高一次性奖励600万元,内容涵盖企业股改挂牌上市全过程,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挂牌上市积极性。

  “可以预见,随着更多的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将成为海宁市稳增长、调结构、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该负责人说,“十三五”期间,海宁市将围绕时尚产业和以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挖掘创新型、成长型新兴企业,在推动企业股改挂牌上市、支持上市公司做大做强、拓宽直接融资渠道等方面不断努力,朝着上市公司总数超2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超40家,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总数超100家的目标奋力迈进。

标签: 海宁;对接;企业;上市;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