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游之变:手机刷一刷轻松玩转景区
2017年11月20日 08:41:2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 薇 通讯员 黄彦婧

  【现场体验】每逢节假日,热门景点必会面临停车难问题;一天的徒步累了,想在景区里叫一辆游览车代步却不见踪影……这些大部分景区都有的“通病”,如今在乌镇景区已经有了“治病良方”,而其中“互联网+”这味“药”最为关键。

  昨天,记者来到乌镇西栅景区,行驶进1号停车场,无需停下汽车拿卡,系统扫描车牌后可直接放行。由于是周末,1号停车场地面停车位已满,记者来到地下停车场,这绝对堪称是一个“现代智能停车场”,车库门口的大屏实时显示剩余的车位数量。行驶进停车场记者又看到一个屏幕,上面显示着50个空车位是在记者前方,而右边有8个,一眼望去,停车场里过道上方还有排红绿相间的小灯泡,红色的灯泡说明走廊两边都有车,而绿色的就是空车位。

  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信息化部总经理助理孟可琪告诉记者,这座新型停车场在去年投入使用,设计之初就注重突出智慧、生态、服务三大特点。游客一进来,停车场通道口的电子屏幕和车位墙柱采用不同颜色顶灯指示车位空余情况,方便游客停车。当车辆处于行进当中,停车场内灯光自动感应,点亮行车路径,节能环保。当游客离开需要取车时,可以借助反向寻车系统自助服务终端,进行车辆位置查询和取车。此外,该停车场在规划设计时,更是前瞻性地引入电动汽车服务系统,停车场内规划了若干专供此类车使用的停车位,建有充电桩,为车主提供充电服务。

  停完车,来到游客服务中心,记者在大厅自助售票机上使用支付宝购买了一张门票,无需排队等候,一两分钟就搞定了。行走在青石板路上,欣赏古镇特有的韵味,边走、边看、边赏,心情甚是愉悦,不知不觉走到了景区深处的水巷驿客栈。据悉,乌镇景区已引进智慧的车船调度系统,在各个站点扫二维码,就可以把信息发送到总调度室,即刻完成车船调度。记者来到游览车行驶区域,看到水巷驿站的柱子上有一张二维码,刷一刷,跳转出“乌镇景区智慧叫车”界面,界面上显示起点“水巷驿”,终点记者选择了“通安客栈”,下面要填写姓名、电话号码、坐车人数、行李数,还要选择住宿还是非住宿人员(住宿游客可免费乘坐游览车,非住宿为10元/人),填写完信息后按下“确定”,界面跳出“叫车成功,已安排车辆接送,请耐心等待!”

  大约五分钟不到,一辆游览车就向记者缓缓驶来,“是您叫车吗?”驾驶员确认后,记者用支付宝付了10元上车,一路畅通,五六分钟就到了终点。记者的体验也就此结束,总体感觉方便、快捷,来到乌镇景区只需带上一部手机就可以啦!

  当然,乌镇景区的“智慧”并不仅仅在这些地方。孟可琪介绍,住宿人员出入景区已经实现了“人脸识别”技术,他们进出景区只需刷脸就可以了。而在景区的大大小小的餐饮门店也基本实现了移动支付全覆盖,同时入住景区的游客还可以实现“扫码点外卖”功能,在客房扫码下单后,工作人员就会把餐直接送到房间。“接下来,东栅景区停车场将实现手机扫码支付功能,也就意味着停车收费也将实现完全智能化,人工收费环节也将取消。”孟可琪说。

  【百姓点赞】乌镇景区这几年来的“智慧化”升级让往来游客频频点赞。来自北京的顾可歆说,自己是旅游爱好者,曾经玩过国内多个景区,而在乌镇的体验感觉最好,虽然是古镇,但是这里的配套设施却很先进,简直大开眼界。来自上海的董奇说,周末自驾到乌镇很方便,停车也不愁,这里的智能化水平比大城市更高,更先进。  

  【记者手记】曾经的乌镇,用传统民宿、小桥流水,还有那江南特色的摇橹船支撑起了人们的印象;如今的乌镇,在古色古香、流水人家之外,更平添了一份现代感,这份感觉来自于“互联网+”的广泛应用。

  当这个不落凡尘的江南水乡邂逅互联网以后,碰撞出了一系列不可思议的火花,通过现代科学技术提升景区管理水平,让游客更顺心、舒心、放心。这样的景区能够更有效地保护生态环境,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标签: 景区;乌镇;游览车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