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余新镇全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2017年11月21日 08:40:51 来源: 嘉兴日报 俞艳婷 吴建伟

  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只有良好的政治生态,才能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好氛围,才能塑造一大批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才能形成目标一致、行动统一、干事创业的工作作风。依托镇文化活动中心设计廉政文化展厅加强宣传教育,结合“退散进集”土地复耕验收、劣Ⅴ类水河道整治、秋季大巡防加强监督力度,加速推进政府中心工作……今年初以来,余新镇纪委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余新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细化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按照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镇纪委组织协调”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今年全镇共落实42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面的责任体系。

  随着层层落实责任,余新镇通过“以会代训”“以训促学”的方式,加强理论修养,提升能力强素质,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并以上级会议、文件精神学习传达、信访案件办理疑难讨论、每月工作进度通报等形式,真正使镇纪委全体委员履好执纪之责、担好监督之任,做党纪党规的坚定执行者和捍卫者,用行动扛起纪检铁军使命。

  党员干部思想教育一直是余新镇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为形成廉政文化建设合力,创造全社会敬廉崇廉的良好风尚,余新镇结合基层党建,把反腐倡廉的各项要求延伸到更深更广的区域,推进廉政文化各项活动开展。

  今年初以来,余新镇依托镇文化活动中心设计廉政文化展厅,充分利用农村文化礼堂等阵地,联合多部门开展了多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的宣传教育活动。今年10月,镇纪委在全镇范围开展了“正行修身讲规矩,心中有责强担当”互动谈心式纪律教育活动,分阶段组织8名村、社区书记和17名镇中层干部,开展互动谈心式纪律教育活动3场。通过廉政知识测试、谈履职担当不足、谈风险防控方法、谈案件案例感悟等形式,做好警示教育、案例教育,筑牢反腐倡廉防线。

  镇纪委在正风肃纪、效能检查中,也敢于动真碰硬,严格纪律监督,推进正风肃纪效能督查常态化。今年初以来,镇纪委结合重要节假日,开展正风肃纪专项督查4次,上下班、食堂就餐等作风效能工作纪律检查11次,“三公”经费使用等正风肃纪检查4次,对违纪违规干部进行相应惩处,增强“退散进集”土地复耕验收、劣Ⅴ类水河道整治、秋季大巡防等工作监督力度,加速推进政府中心工作。

  在办理群众来信来访中,镇纪委也及时掌握信访苗头和上访动态,做到及时办理、分类处置、问责到位。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余新镇严格执纪问责,从严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今年初以来,镇纪委本级受理信访举报件10件,其中办理办结实名举报件6件。在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中,镇纪委紧抓线索初核、调查取证、定性量纪等关键环节,对经调查属实部分的信访举报,镇纪委分别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党纪处分、廉政谈话和提醒谈话,立足“精准实”,确保所办的每一件案件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为全镇各项事业的持续、协调发展提供重要的纪律保证。

标签: 纪委;廉政文化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