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南湖区铸就交通工程质量安全大道
2017年11月21日 08:40:59 来源: 嘉兴日报 周志超 许冰洲

  交通工程是百年大计,必须坚持质量第一。今年初以来,南湖区受监交通建设工程共26项,其中公路工程15项、水运工程1项、养护大中修10项,监督覆盖率100%。目前,共签发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检查意见书35份,约谈1起,行政处罚2起,未发生在建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事故,质量总体受控,安全态势平稳。

  近年来,在大力推进交通工程建设的同时,南湖区一直十分重视交通工程质量,千方百计,创新举措,强化监督。特别是区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自2014年独立运营以来,围绕“强化监督”和“保障服务”两条主线,加强制度建设,切实强化质量安全监督,有序推进造价、监理和检测行业管理各项工作,积极适应交通建设的新变化、新特点。

  创新监督方式

  提高施工质量,根本还在于提高参建单位的责任意识和施工水平。区交通质监站以问题为导向,从监督向服务监督转变,加强参建单位的责任落实。对重点建设项目,从质量、安全生产和监理工作三个方面着手,在项目开工前牵头组织编写《关键工序检查手册》、《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手册》和《监理工作要点》,将施工质量、安全生产和监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明确工作要求和职责。

  区交通质监站工作人员介绍,手册的编制融合了施工图纸、施工规范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一项目一手册,实行差别化监督,通过专家审查、修改论证的方式,形成制度用于指导现场管理、工艺工序和质量安全控制。

  同时,区交通质监站全面实施“清单式”监督检查,通过梳理分析交通建设工程监督过程中发现的常见问题,列出清单,对照清单监督检查,将监督检查内容公开化,实现工作程序化,助推监督工作高效精准落实。

  区交通质监站定期要求参建单位对照清单开展自查自纠,不定期抽查和专项检查,认真开展质量安全监督工作。着力督促参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增强质量和安全生产意识,推行《关键工序检查手册》、《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手册》和《监理工作要点》,提高交通建设工程施工标准化水平。

  区交通部门采用季度督查的方式,对交通建设项目工程进行督查,督查重点为招投标、标化工地建设、合同履约、人员到位、质量安全等。今年初以来,已发现质量安全隐患60项,出具检查意见书35份,行政约谈1次,行政处罚2项,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确保质量安全处于良好可控的状态。

  安全生产是交通工程建设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工作,区交通部门依法督促全区在建工程参建各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求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安全意识,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区交通质监站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重点针对特种作业人员、驻地消防设施配备、施工现场安全防护及安全措施、临时用电、农民工动态管理、易燃易爆品管理等6项内容。编制了《交通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文件汇编》,并分发到全区在建工程各参建方,要求各方建立学习机制,排查和处理事故隐患。

  打铁还需自身硬

  今年,区交通质监站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认真落实全区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有序推进全区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扎实推动行政执法和质监队伍的发展。

  在内部管理方面,区交通质监站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贯穿到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中,出台了《规章制度汇编》和《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现场检查记录表》,通过制定学习制度、检查制度、检查清单化、抽检制度、整改通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提高队伍学习能力,规范监督人员行为,明确监督工作要求,提高工作效能。此外,还积极推行第三方审价,造价管理由审查制向备案制转变。

  大力争创“品质工程”

  余云公路新丰至步云段和余云公路余新至凤桥段是省重点建设项目,今年初以来建设进展顺利,目前正在进行路基、桥梁下部结构施工。这两条公路的建设,对完善南湖区的干线公路网络具有重要意义。

  区交通部门把这两项工程列入争创“品质工程”试点示范,并对项目建设工作进行督查指导,督促各项制度的有效落实,及时总结经验,并推广典型示范工程先进经验,切实提高全区公路水运工程品质。

  此外,南湖区还在施工准备阶段,组织参建单位有针对性地到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参观,学习标化工地建设和施工管理经验,提高参建单位建设品质工程的意识。

  下一步,区交通局将以“信用评价”和“品质工程”建设为抓手,加大督查力度,加强合同履约,落实质量责任,规范质量管理行为,提高工程实体质量。以“标化工地”和“平安工地”建设为抓手,突出督查重点,提高安全生产意识,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

标签: 交通;建设工程;监督;南湖区;质量安全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