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沈荡镇稳步推进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 力促“颜值”、气质双提升
2017年11月23日 08:23:22 来源: 嘉兴日报 朱鑫 金雪飞 叶飞翔

  力促“颜值”、气质双提升

  沈荡镇稳步推进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

  行走在沈荡的集镇上,或是脚手架林立热火朝天的整治场景,或是白墙黛瓦的“浙派民居”,或是点缀其间的街角景观小品,或是转角遇到的“一米花园”,再添上别有韵味的河道、充满记忆的老街,典型的江南小镇气息扑面而来。

  自县委、县政府吹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号角以来,沈荡镇根据“酒香老镇、悠悠水荡”的形象定位,因地制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务实整治,结合“党建+”模式,全域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倾力打造连接城乡的“最美客厅”。

  据统计,沈荡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库项目目前共有项目26大项,具体分解为62个子项,截止10月底,投资完成率37.84%,项目建设的持续开工和完工。其中,今年项目共17个,其中重点项目永庆西路拓宽工程预计年底完工、沈荡中学配套设施环境整治、便民服务中心停车场、沈荡中学停车场、鸿景苑停车场、农贸市场停车场、中学南侧公共厕所等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规划先行

  既重“颜值”更重气质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集镇连接着城市与乡村,是区域经济文化活动的中心,也是承载老百姓乡愁的主要载体。小城镇综合整治,首先要为小城镇的发展谋划一张适合的蓝图,绘就一条实现路径,因地施策避免小城镇整治千镇一貌,也为经济业态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从而实现最大的整治效果。

  沈荡镇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如何在小城镇综合整治的同时做好特色文章,沈荡镇因地制宜做精自选动作,加强规划设计引领,让小城镇颜值、气质双提升。今年4月,在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样板”评选中,沈荡镇整治规划入选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方案,为全县唯一入围乡镇,成为全省“规划样板”。

  据了解,沈荡镇整治规划以“酒香老镇、悠悠水荡”为形象定位,挖掘特色自然资源与传承特色民俗文化并举,确立了“接轨高铁桥头堡、融入都市经济圈”的发展目标。规划注重人文关怀,保护九老文脉,将文化传承与与饮食、宗教、民俗文化相融合。一年保护、两年挖掘、五年复兴,注重保护性开发。

  作为古镇,规划特色挖掘突出,深入挖掘和提炼江南水乡古镇的特色,规划设计重点突出“浙派民居”小桥流水人家的浙派风格,真正还原原生态江南水乡特色。同时,在规划中将河道整治保护和开发利用列为重点,净化美化水系滨河景观,镇区规划覆盖滨水绿道,创造精致、宜人、充满趣味的休憩场所,突出和营造沈荡特色,尤其是突出依街傍河的小村镇的空间尺度和人居特点,打造江南水乡小城镇典范。

  务实整治

  “小处落笔”成效显著

  桥下空间的乱象一直是沈荡镇乡容镇貌的一大短板,近日,笔者在沈荡集镇发现,桥下少了叫卖声,道路不再拥堵,没有了“僵尸车”,桥下空间整洁有序。“原来的小摊贩卫生也不好,乱停车也没有了,桥下不再乱糟糟,走在路上比以前舒心多了。”沈荡社区的居民说道。

  据介绍,今年6月,沈荡镇发起了桥下空间整治专项行动,三天内对秦聚里桥、戴家石桥、镇东桥等12处桥下空间的堆积物、违法停车进行整治,共清理出各类垃圾或堆积物4.2吨,运送装车5车次,全面排除了桥下空间堆积物可能引发的火灾或影响排洪的隐患,有效改善了镇容村貌。

  “小城镇综合整治不仅要有科学的规划引领,更需要务实的整治行动来支撑,对于小城镇来说,涉及道路沿线整治、乱拉电线、乱放养、拆违、剿劣等多个方面,很多都是小点,但只有务实抓好每个小点,才能各个击破取得总体成效。”沈荡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为了抓细节,沈荡镇着重加强了小城镇综合整治管理工作,相继建立健全项目建设推进的机制,先后建立领导小组例会制、项目推进管理办法、项目联合审查例会制、项目经办人员负责制、项目延期约谈规定等一批项目建设的推进保障机制。实行网格管理。按照节点化管理、网格化负责、图表式推进的总体原则,全面定岗、定人、定责、定时,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全面负责、经办人员负第一责任。公开所有项目的时间节点和人员负责管理,正面激励、比学赶超、千方百计抓项目建设,确保完成预定计划和目标。

  党建引领

  众志成城齐心共建

  炎热的夏季,在镇领导的带班下,百余名志愿者在集镇各处进行现场宣传和整治四项服务,营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氛围,引导全镇居民文明出行、有序经营,改变集镇环境面貌,助力小城镇环境全面转型。

  自从小城镇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集镇上多了一批特殊的“红马甲”。文明停车劝导、秸秆禁烧巡逻、垃圾减量分类宣传、卫生保洁监督……处处都有“红马甲”的身影,志愿者已成为整治一线的一道亮丽“红色风景线”。

  据介绍,“红马甲”中不仅有党员团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平安志愿者,还有普通百姓、学生等。通过创新党建品牌载体,沈荡镇党组织已成立各类党建品牌化公益服务项目十余个,志愿者超千人,成为全镇推动志愿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沈荡镇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群众参与,汇聚社会力量,各方力量汇聚,基层红色力量涌动,这已成为沈荡镇小城镇综合整治行动中的重要助力。

  小城镇综合整治与每个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一个环境优美、文明有礼、产业兴旺的集镇承载着大家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沈荡镇整治行动中,社区、弄堂、房前屋后的“一米花园”成为暖心的亮点,大街小巷整洁有序,点缀的绿植花卉更让人赏心悦目。

  据了解,沈荡社区创新开展了“一米花园”党建公益项目,构建起社区社工、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居民三者间的联动平台,让党建品牌“动”起来。在辖区房前屋后、卫生死角及阳台等地方,一处处精心开辟的“一米花园”使得辖区整体环境更加整洁、优美。

  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过程就是提升居民文明素养的过程。小城镇大大小小的环境问题,说到底都是由人造成的,解决这些问题最终要靠提高人的文明素质。为引导小城镇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全面提升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让每个人都参与到小城镇综合整治的行动中来,沈荡镇还同时推进小城镇文明行动。

  今年4月以来,沈荡镇陆续开展了“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为主题的小城镇文明行动,倡导移风易俗,涵育文明乡风,组织策划了“小手拉大手”、“最美评选”、“晒家风亮家训”等不同系列活动,营造全镇“文明素质提升”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沈荡镇结合党建工作,大力推进文明细胞创建,集中力量开展文明镇、文明村、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特色文明细胞创建活动,党建引领带动文明创建,党员干部亮身份、践承诺,挂牌“河长制”、“道路制”“门前三包制”等,形成基层党组织牵头、一线党员带动、群众积极响应的良好局面。

  小城镇一头连接着乡村,一头联系着城市,村烟接市尘,长做沈荡人,小城镇综合整治正带来一次美丽的蜕变。据介绍,沈荡镇力争今年完成总投资的40%,2018年完成总投资的85%,争取在2017年年底完成三年所有项目的设计,为2018年项目全部展开奠定基础,为2018年和2019年的考核验收迎检作准备,确保为沈荡镇产业全面升级、功能全面提升、环境全面改善、服务全面优化打下良好基础。

标签: 小城镇;整治;沈荡镇;城镇;气质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