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蔚蓝模式让老百姓共享“阳光收益”
2017年11月23日 08:23:3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邵坚

  蹲点企业:蔚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蹲点时间:11月21日

  从一名有10年工程检测经验的质检人到80后创业者,从年营业收益零元到突破百万元,从跨行创业时的摸石头过河到创新模式引领行业发展……在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内的众创空间,记者见到了这位高高瘦瘦,皮肤黝黑,笑容却始终灿烂的“光伏新人”。

  “2013年,我在新闻上看到国家大力支持光伏产业发展,而嘉兴秀洲又是光伏产业的排头兵,我决定实现一直深埋心底的创业梦。”30岁那年,已经在一家事业单位做了十年工程检测师的董天翔,敏锐地察觉到分布式光伏产业未来的发展潜力,于是顶着朋友家人不理解的压力,艰难地开始了他的创业梦。

  经过两年准备,2015年2月董天翔注册了蔚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目光瞄准了“民居光伏”,以分布式光伏电站运维为公司主营业务。但光伏发电对于当时的老百姓来说还是“新鲜事物”,董天翔就每天挨家挨户上门给老百姓讲解相关政策。

  虽然是初出茅庐,但是董天翔结合之前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的工作经验,严格把关光伏质量。“我们所有产品均是单晶硅高效率光伏产品。”董天翔说,这种产品造价高,成本贵,但光电转化率却非常高。秉承着这个信念,蔚蓝能源打造的光伏电站经过电网公司的统计,在民居光伏领域现发电量名列全市前茅。

  对于“民居光伏”的钻研劲头,也让董天翔在创业初期得到多方支持,被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邀请入驻“零一·智慧谷”,在嘉兴市“红船服务”总联盟帮助下完善项目……而董天翔也再接再厉,在今年8月得到第一笔投资后,结合市场的“痛症”,推出了蔚蓝模式。

  “之前老百姓首先要自掏腰包3到10万安装光伏,根据发电量起码要6年之后才能回本盈余,时间周期长,前期花费大,很难得到老百姓的信任。”董天翔介绍道,而蔚蓝模式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前期公司免费帮老百姓安装光伏,后期国家补贴也发放到百姓账户,每年还根据发电量补贴居民每瓦1毛钱,持续20年,光伏发电的收益前十年归公司,后十年与居民对半分,并且光伏发电站所有权始终归居民所有。

  这种全新商业模式让企业比居民更注重光伏发电率,一经推出迅速打开市场,为光伏运维提供了新的示范样本,为大量推广民居光伏发电做到了有力保障。“在今年上半年我们只拉到了50户订单,但在推出蔚蓝模式后,从7月到11月订单已经达110户,营业额也从2015年的零元突破了上百万。”董天翔说,他们预计明年民居光伏能覆盖到1000户,逐步推进“家家有光伏”。

  当品牌的市场占有量节节攀升的同时,董天翔骨子里还依然保留了“质检人”的严谨,在今年2月注册成立了浙江蔚蓝检测有限公司,致力于补齐市场上新能源检测的空白。“希望民居光伏今后能全面铺开,成为老百姓的重要功能方式之一。”董天翔目光坚毅地说道。

标签: 能源科技;质检;创新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