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全国首家互联网国医馆落地乌镇
2017年11月27日 09:30:3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胡宇翔 通讯员 叶秋杰

  乌镇智慧医疗再结硕果。11月25日,全国首家互联网国医馆——乌镇互联网国医馆在乌镇揭牌开馆,并开出首张基于智能化辨证论治的中医电子处方。同为微医的智慧医疗项目,当天乌镇互联网医院升级成为连接全国医疗网络、服务全国家庭的智能医疗平台,并发布了微医智能健康终端。

  全国首家互联网国医馆开馆

  乌镇互联网国医馆位于乌镇虹桥路,总面积达到4500平方米,以“中医药+互联网+人工智能”为创新主题,内设“国医、国药、国技、国礼”四大服务体验区,集中展示了中华五千年的中医药文化、中医流派传承、各省市道地药材、智能中医创新应用,以及中医药在“一带一路”中的国际文化输出。

  这里不仅有名老中医坐诊,为桐乡及周边百姓提供中医诊疗、中药汤剂、膏方与中医养生等服务,通过微医平台,还能实现远程中医治疗。开馆当天,嘉兴市南湖区七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卢昌鸿医生就通过乌镇互联网国医馆云诊室,与乌镇互联网国医馆的主任中医师陈可儿进行会诊,借助微医开发的“悬壶台”系统为汤先生提供了中医远程会诊服务,开出了乌镇互联网国医馆的首张中医电子处方。

  据了解,这个“悬壶台”系统是可以根据患者情况辨证施治立刻形成经验方的中医人工智能的“黑科技”。目前,该平台已经在浙江省300多家中医馆运用,累计辅助开方超过160万张,已经成为世界应用最广的中医“智能医生”。

  乌镇互联网医院实现升级

  “通过智能健康终端,我们能够为个人和家庭用户提供一键问诊、预约挂号、名医推荐、健康档案、健康管理、体征监测等服务。”走进互联网医院一楼大厅,记者见到不少兼具“科技感”与“专业范儿”的智能健康终端。通过这些设备,用户不用出家门,只需轻轻“一点”,就能实现与家庭医生“面对面”,获得主动、即时、便捷的健康服务。

  在这些智能健康终端背后,是以“基地+网点+终端”为架构的微医家庭医疗服务体系。利用智能健康终端这个连接器,可将线上线下服务能力输送到个人、家庭、机构等多种医疗健康场景。目前,这些终端连接全国30个省份的2400多家重点医院,全国100家互联网医联体、微医全科中心等医疗服务基地,以及全国1.8万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药店网点。

  在智能健康终端发布的同时,乌镇互联网医院向桐乡市卫计局捐赠了15台该终端设备。“通过这些设备和医疗资源,可以让桐乡居民也享受到‘终端+云端’的家庭医生服务,实现主动健康。”桐乡市卫计局副局长孙建华表示。

  据了解,另外5台终端将进入本届乌镇峰会会场,为参会的1500多名嘉宾提供智能医疗健康保障。

标签: 互联网;国医;终端;中医;智能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