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港区力促城市管理执法水平提质升级
2017年11月28日 08:28:2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沈 艳

  今年初以来,嘉兴港区加强日常巡查工作,全力落实水行政每月检查制度,加强水行政刚性执法,助力“五水共治”工作。截至目前,今年港区共开展水行政执法检查21次,发现问题15起,完成整改15起;立案6件,已全部办结,罚金3000元。

  不仅如此,为确保港区剿灭劣Ⅴ类水工作的顺利完成,港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还会同“五水共治”办、港区环保部门等开展联合执法,重点对镇区范围内的餐饮业污水入网情况开展了7次专项检查,发放限改通知书74份。联合执法成功取缔了南河塘区域8家废品收购点,腾退土地2300平方米,立案2件;对东星河的专项治理中,商户入网改造完成3家,污水入网改造完成8户,港区共有205家餐饮单位完成污水入网工作。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是法治城管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初以来,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在执法行为中突出刚性执法、依法执法、文明执法,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在革故鼎新中提升执法水平,力促港区城市管理开创新局面。

  今年,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在新划转领域执法案件办理上有新作为。其中在企业安全生产执法领域,分局认真落实“泰山一号”“泰山二号”安全生产检查实施方案,结合港区企业安全生产实际情况,联合安监、消防、市场监管、镇安监等相关部门对8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展了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立案6起。

  在燃气执法领域,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联合消防、乍浦镇政府、港区天然气公司等部门取缔涉嫌非法经营点1个,查扣燃气瓶19个,处理燃气举报投诉1起,立案1件;检查餐饮燃气使用单位9家,瓶装燃气检查复查5家,发放限改2份。在依法处置的同时,分局积极开展燃气使用普法宣传,告知非法经营及黑燃气的危害,引导群众通过正规渠道使用燃气。

  在国土执法领域,港区综合执法分局主动与国土部门对接,建立执法协作配合机制,积极配合国土部门做好六里桥6户堆场的清退工作,清退面积500平方米;完成马家荡国土案件、中元建设案件办理;完成了九龙山大道石材加工厂、石材城一幢两层建筑两间单体建筑、乍浦农贸市场、亭子桥、天妃社区5个点的拆除工作。

  在环保执法领域,港区行政执法分局对秸秆焚烧执法检查力度也前所未有。通过微信、QQ等平台,采用“天眼”和日常巡查等方式进行严格管控,分局因巡查或接举报秸秆(垃圾)焚烧出动20次,过火面积5694平方米,查处秸秆焚烧案件7件,罚金3500元。

  “今年初以来,我们狠抓执法办案,严把法制审核关,形成了行政执法促管理的良好局面。”据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负责人介绍,今年,港区全年行政处罚2547起,同比上升128.6%,罚金483323.44元,同比上升112.3%。在所有办结的案件中,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例。

  该负责人还介绍,今年,港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进一步加强了业务培训及部门交流,学习执法检查和案件查处的经验和做法,理清与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执法边界,探索建立联合执法体制,执法办案水平和综合执法效果明显提升。下一步,港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将继续深耕综合执法新领域,力争办案数量和质量有明显提升;通过执法办案,提升队员的能力素质,保障日常的管理工作,提高市民的法律意识。

  明年,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计划大力开展进社区、进商铺、进企业“三进”活动,践行执法新理念,运用服务的手段解决管理难题,努力提高群众执法体验的获得感,树立良好执法形象。“我们计划实行执法全程记录制度,确保对执法工作情况和相关证据进行客观、公正、完整的记录,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该负责人说,希望通过创新执法工作方法,能进一步构建与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相匹配的新体制。

  此外,港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还将开展办案技能评比活动、制定办案积分评价体系,通过案卷评比、质量考核等多种手段强化主动意识、高标准意识、法制化意识,引导执法队员立足岗位砺精兵强素质,提高业务能力。

标签: 港区;行政;执法;执法检查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