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善“十大善人善事”颂典型倡美德
2017年11月28日 08:28:3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嘉善县委报道组 盛思佳 张文燕

  李永奎、孙莹莹、万林……一个个原本平凡的名字,因为他们所做的善事变得闪亮起来。近日,“2017感动嘉善——十大善人善事暨第七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嘉善举行。11月的嘉善,满城荡漾着善文化,除了颁奖典礼外,日行一善久成林、善宴、“舞动文明”广场舞大赛等轮番上演。嘉善人共同见证善的力量,感受善的传承。

  今年2月12日中午,国家电网陶庄供电营业厅职工李永奎正在家准备做午饭,忽然听到河对岸传来急促的呼救声。他即刻飞奔出去,发现有人落水。数九寒天,河水冰冷刺骨,落水的吴女士此时已经没了力气,情况十分危急。李永奎顾不上脱下厚厚的冬衣,立刻跳入冰冷的河中,用尽力气将吴女士拖至岸边。看着周边有人陆续赶来,吴女士也渐渐恢复了意识,李永奎默默离去,只留下一个伟岸的勇者背影。吴女士辗转多次之后才找到李永奎。

  站在颁奖台上,李永奎显得有些腼腆,他说道:“那时没多想,听到呼救声我就冲出去了,救人是一种本能反应。”

  李永奎的行动感动了嘉善,而像他一样的人,在嘉善还有很多。“众家婆婆”谈早云,为社区无私奉献;诚实守信的孙莹莹,树立起了旅游业中的“诚信名片”;“片儿警”万林,22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与重病妻子相濡以沫的王海金,用30年的时间践行着婚礼誓言……

  此外,还有5件善事也同样感动了嘉善。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陆友钢一家三口,累计献血量达18000ml,相当于4个成年人全身的血量;干窑镇范东村陶传英捡到10万元巨款拾金不昧;姚庄镇横港村的“五彩扶贫基地”义卖鲜花筹善款;“幸福三六五”社工服务中心关爱孤寡失独老人;嘉善县女企业家协会捐赠物资反哺社会。

  今年的颁奖典礼上,还特地设置了一个“特别奖”,以奖励嘉善县老年大学2007年以来,以“每人每月捐2元零花钱”口号成立的“定向帮困救助基金”,共有1.5万名学员参与,救助了18户困难群众,谱写了一曲最美“夕阳红”。

  近年来,嘉善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全省“最美浙江人”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善文化”人文品牌建设,共同倡导“地嘉人善,敬业争先”这一当代嘉善人的共同价值观。2008年以来,全县上下先后涌现了6例中国好人,16例浙江好人,逾百名草根“最美”典型,“向善行善”的社会风尚初步显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颁奖典礼中,“日行一善久成林”公益行动也正式启幕。只要扫描二维码,关注“日行一善久成林”微信平台,每日捐出一小笔善款,就能在网上培植“善树木”,累计到一定数量,还可在线下种下真正的“善文化林”,所筹善款将用于开展“关爱失独老人”、“新衣之梦”、“善心家园”等慈善项目,从而惠及更多困难群众。

  善美花开春满园。在嘉善,人人颂善、论善、书善、行善、品善……

  当天晚上,关爱道德模范主题活动“善德颂好人 善宴敬模范”在嘉善县大云镇云澜湾温泉景区开启,道德模范们共同品尝了别具特色的“善宴”。猪手配鸭舌是“嘉言善行”,黑白相间的龟苓膏和椰奶冻是“功过格”,地衣炒虾仁是“地嘉人善”,鳝爆面是“善有善报”,6道冷菜、10道热菜、2道点心,传统嘉善地方菜用“善”包装后,有了一个个响亮吉祥的名字,善文化在舌尖上得到了新的诠释。

  “弘扬‘善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成为我们所有人不懈的精神追求,让精神文化之花处处盛开。”嘉善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天荣说。

标签: 嘉善;颁奖典礼;道德模范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