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传统企业开启网上“进化”之路
2017年11月28日 08:27:4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瑞洁

  这些年,互联网始终是一个风口,身处传统产业的企业面对大风,是退避自守,还是乘风而上?近日,记者连续走访身处传统行业的嘉兴企业,在它们快速发展的脉搏中,感受互联网带给传统行业企业的进化和活力。

  昨天,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小梧桐”们的出征仪式上,大会志愿者服装也惊艳亮相。而这些服装的设计方,来自一家嘉兴的本土企业雅莹集团。

  “这次一共发布了5套,其主色调都是蓝色,来呼应大会的‘互联网蓝’,并点缀绾红,寓意牵手结合。在设计元素上,这次主要用到了桥、水、牡丹三大元素,分别诠释‘广连接’、来自世界的共振、雍容大气的中国美三个含义。”这次服装的主设计师邹鑫告诉记者。

  牵手世界互联网大会,不仅是给了雅莹一个展示的平台,也给雅莹带来了改造传统产业发展困境的诸多“方法论”。在企业自身的发展中,雅莹这家传统服装生产企业,也开始融入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基因。

  “消费者到底想要什么样的服装设计,以前我们吃不准。”自2011年开通电商销售渠道以来,雅莹积累了大量消费者需求信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传统产业与大数据的结合,如今,雅莹可以对相关信息进行整理分析,让公司能更准确把握消费者“口味”。利用大数据助推服装设计转型,其推出的基于数据分析的网络定制款服饰,市场反应良好。

  和雅莹相仿,在互联网的热潮下,作为一家传统的纺织制造企业,浙江新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也同样走出了一条“互联网+传统纺织业”的创新之路。

  在公司偌大的生产车间,工人却寥寥无几,这得益于公司开展的机器换人计划。“国外现在先进的设备,每万锭也要120个人左右,但是通过这次机器换人,我们每万锭用工只需要75个人左右,品质更稳定,用人更少,对环境的影响也更小。以前我们都羡慕国外的设备,现在是国外的厂商来羡慕我们。”浙江新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建华不无自豪地表示。

  “互联网为传统产业带来商机无限、合作无限、商业模式革命无限。”沈建华如此总结互联网带来的红利。这几年,虽然身处传统行业,但新澳纺织也一直积极拥抱互联网。2014年,公司跟阿里巴巴合作的官网正式上线,推出了近20款主打产品作为线下渠道的补充,满足线上订单小批量、多批次、定制化、快速反应等要求。2015年开始,新澳纺织又开始举办网上设计师大赛,目前已连续举办了三届。设计师在网上递交作品,优秀作品录用即可成为现实。

  此外,新澳纺织在互联网信息道路上的探索也先行一步。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以自动化生产设备为主,专业信息化软件配合为辅助的信息化建设道路。“我们将涉及成品条码、原材料、半成品仓库整个业务流程集成串联,让数据发挥更大价值,实现全过程信息化的统一。”新澳纺织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互联网;传统产业;传统行业;企业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