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一池“活水”演绎乡村振兴战略的金融实践
2017年11月29日 11:26:3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颖慧 通讯员 褚 炯

  “两创中心”是平台建设的重要载体,而载体建设的关键是金融支撑。近日,海盐农商银行以一池金融活水,填补了秦山“两创中心”建设的资金缺口,为其成功发放了海盐首笔1500万元的“农财通”贷款,这也是该行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金融实践。

  今年4月,海盐农商银行秦山支行负责人就以金融特派员的身份,在街道办事处了解到当地“两创中心”建设项目存在近4000万元的资金缺口,需要通过自筹解决。于是,秦山支行负责人主动和“两创中心”及街道财政办工作人员进行对接,及时派出信贷人员上门收集贷款授信资料,开展贷前调查、风险评估、授信资料面签等手续,并及时为该企业办好“农财通”贷款发放联系单,这为之后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农财通”贷款是该行又一款为客户量身打造的新产品,该贷款资金主要用于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中心镇发展项目等财政政策支持范围内的项目,并按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最高不超过上浮10%执行,与同期相对应贷款产品执行利率相比至少下浮45%。海盐农商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两创中心”项目发放“农财通”贷款就是考虑到利率优惠,不到5%的年利率水平,大大减轻了项目建设的财务成本。

  为了有效建立起风险防控、长效发展的机制,海盐农商银行与县财政局、农经局等相关部门建立“农财通”贷款合作机制,进一步降低“农财通”贷款信用风险,提升对借款人的信用约束。除此之外,该行积极巩固和争取各项财政资金补贴代发资格并加强与当地镇(街道)、村(社区)的联系与沟通,及时掌握项目建设的实时动态情况。风险防控上双管齐下,为模式的长效、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其实在海盐,全县范围内三分之二的农户和二分之一的小微企业主需要贷款,都跟海盐农商银行打过交道。截至目前,海盐农商银行辖内共有12个支行、34个网点、115台自助机具,为全县35万多个人客户和近1万家小微企业提供便捷、普惠、高效的金融服务,是海盐网点人员最多、服务范围最广、客户数量最多、资金规模最大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为了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切实解决农村综合改革及农业产业发展中的资金紧缺难题,多年来海盐农商银行先后开发了“农钻通”、“农宅通”、“农股通”、“新家园”等金融产品,越来越多的海盐农村居民享受到了更优质的金融服务,融资难题迎刃而解,创业创新热潮也蓬勃掀起。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海盐农商银行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不仅关注“学懂弄通”,更重视“做实”。该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将继续优化和完善普惠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明显增强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特别是让“三农”和小微企业及时获得更加完善的金融服务。

标签: 海盐;两创中心;银行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