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溢出效应持续释放 互联互通,浙江每天都是新的
2017年12月03日 07:26:5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网络的运转夜以继日,信息的传递须臾不停。

  一年一度互联网界的巅峰时刻已然到来,枕水人家的木门徐徐打开,乌镇面向世界的大门再次开启。

  互联网,中国乌镇——这对奇妙的组合,在全球互联网领域得到了高度的关注和广泛的认同,在世界互联网发展史上刻下了难忘的乌镇印记。

  互联网时代的浙江,每天都是新的。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人们拥有新的视野,享受新的体验,创造新的未来……借大会的强劲东风和互联网这朵绚丽的彩云,浙江以崭新姿态走向世界,迎来了更多机遇,浙江老百姓拥抱更美好的生活。

  新视野

  崭新姿态走向世界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杭州峰会期间说,“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

  浙江,一个注入互联网基因的地方,演绎着别样风采。今年,来到乌镇的人们再一次惊叹这里发生的变化:

  镇区面积扩大了近五分之三,小桥流水更胜往昔,乌村满目皆景;

  智慧养老、互联网医院等智慧项目让百姓生活更便捷美好,生活在小镇令人向往;

  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乌镇互联网特色小镇先后获批,一批总投资超10亿元的优质项目接连落户……

  古老的乌镇更加充满活力和魅力,这也是浙江的崭新姿态——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大历史机遇中,浙江人只争朝夕、奋力奔跑。

  三年来,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顶尖科技的汇集地,浙江更早更快地捕捉着创新的灵感,并让它们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近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发起一项留学生调查,请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票选出心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结果,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成为20国青年“最想带回祖国”的生活方式,其中,支付宝和网购就“产”自浙江。

  三年来,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观察世界前沿技术的新窗口,浙江更敏锐地感知信息经济的澎湃力量,并把它作为全省八大万亿产业之首来抓。

  在全国层面,浙江已经做到“三个最”:2013年“最早部署发展信息经济”,2014年“最早制定政策、出台规划”,2016年“最先获批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浙江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超过3454亿元,同比增长15.9%,占全省GDP比重9.35%,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型产业。

  浙江信息经济的发展,在推动浙江快速发展进步的同时,加速着浙江与世界互联互通的脚步,也改变着世界。

  2017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指出“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浙江企业积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快布局,尤其是凭借物流、支付、通关、大数据方面的创新,共享浙江在结算支付、智慧物流等跨境电商领域的创新发展成果。

  由阿里巴巴发起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开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义新欧中欧班列越跑越欢,优质蚕种安家落户中亚国家,思科、苹果、大众等世界500强企业也先后入驻……浙江的国际范儿更足。

  纵观三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人们看到了浙江信息经济发展的无限能量,看到了浙江人“勇当大数据时代弄潮儿”,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蓬勃景象,看到浙江经济与世界经济融合互动的精彩画面。

  新体验

  美好生活就在指尖

  所有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互联网的目标都是完全一致的,那就是让所有人获得更好、更便捷、更高效的生活。这是历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传递出的清晰信号。

  在城市,针对令人头疼的城市拥堵,浙江不断尝试新举措新技术。去年10月,杭州市政府联合13家企业安装“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全城的交通、能源、供水等基础设施全部数据化,让数据帮助城市作思考和决策,让城市实现自我调节、良性互动。目前,试点道路车辆通行速度最高提升11%。

  在农村,针对农民增收这一难题,浙江开辟了新天地。互联网电子商务,打破了自然条件的束缚,连山区的番薯干都通过互联网远销欧洲,卖出了好价钱。去年,全省“淘宝村”销售总额超过310亿元;全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396.19亿元,比上年增长30.3%,位居全国首位。

  互联网之光,照亮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在浙江,“互联网+”编织出美好生活——

  “互联网+生活”,人们享受着“指尖上的便捷”。在浙江,出门用一部手机就能轻松搞定许多事。通过各类APP,可以乘坐公共交通、搜寻美食、娱乐购物。现在,从大型商场到农贸市场,基本都支持扫码支付。

  “互联网+医疗”,老百姓在家就可挂号问诊。浙江的预约诊疗服务平台,已有300多家医院接入,注册实名用户逾800万人,人们在家就可以预约挂号。除乌镇互联网医院外,众多基于实体医院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也在蓬勃发展。以舟山群岛网络医院为例,海岛居民通过音视频与专家连线,“面对面”问诊、分析病情,不出岛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互联网+司法”,当事人“网上纠纷网上了”。今年8月18日,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在杭州挂牌。截至11月7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共收案5753件,正式立案3592件,通过在线方式立案占比82%。已关联当事人的案件中,实现100%在线庭审、在线裁判、网上送达。

  “互联网+政府服务”,“最多跑一次”成为现实。浙江政务服务网,最大限度实现了政务信息集中公开和网上服务集中提供,浙江正开展以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导向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把“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作为推动政府服务数字化转型的重大举措。截至9月底,省级梳理办事事项797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773项,实现比例达到96.99%,提前实现在年底覆盖80%事项的目标,达到了管理高效、群众满意的效果。

  “一部手机游遍浙江”的美好互联生活,正以空前的速度和力度影响着每个浙江人。

  新未来

  创业创新梦想不息

  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创新随时随地在发生,创造属于人生每一刻。

  过去,浙商创业多是草根企业,“敢为人先、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业”;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浙江吸引了全球一大批互联网创业人才,在中国创业创新版图上独树一帜,创业创新在浙江已经逐渐成为一种价值导向、生活方式和时代气息。

  这里,崛起了一座创客之城——

  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往西一直到杭州市临安区,有一条“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东西向约30公里、南北向约7公里,汇集多家高校、重点院所和研发平台。到2020年,这里将集聚30万创业创新人才、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和1万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主攻未来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物联网等,形成超千亿级的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梦想小镇,无疑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上的一颗明珠,它集聚着最充满激情和想象力的群体、最充满活力和青春的群体、最具备创业创新和冲刺奔跑梦想的群体。创建才两年,梦想小镇已汇聚一万多名创客、2000多个创业项目,集聚管理资本1680亿元,成为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最为密集、增长最快的人才特区,信息经济、健康医疗、智能制造、科技金融等产业集群快速壮大。

  这里,处处洋溢着“云”的气息——

  一年一度的云栖大会,正成为全球互联网科技界的一场盛会。在云栖小镇,聚集了阿里云、英特尔、富士康等650家高精尖企业,它们当中的涉云企业超过500家,年涉云产值超150亿元、税收超10亿元,是我省信息经济发展的缩影。而大会展区内的各式黑科技,更在触摸科技前沿的脉搏。

  浙江对“云”一往情深,除了有云栖大会、云栖小镇,全省正在加快建设数字浙江、“云上浙江”,借云登高的精彩故事每天都有新的演绎。今年,浙江更是提出实施“十万企业上云行动”,向更具前瞻性的创新要发展、要红利。截至9月底,全省新增上云企业数已由6月底的37658家上升至逾8万家,同时,截至7月底,全省各类云平台服务商已达200家。有人算过一笔账,新增10万浙企上云,带来的利润将以数百亿元计。

  这里,让一切重新想象——

  每个时代都会因产业更迭产生标志性的城市或区域,工业革命时代是伦敦,金融时代是纽约,互联网时代是硅谷。当前,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下一个标志性的地方会是哪儿?

  在世界创新版图上,网络信息技术是我国有基础、有条件率先突破,确立战略优势的领域。浙江正在加快打造“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今年9月6日,由省政府、浙江大学和阿里巴巴携手共建的之江实验室正式挂牌成立,它的目标就是抢占网络信息和人工智能的制高点。

  不仅是之江实验室,在全省范围内,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宁波大数据产业基地正式开园,量子计算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一批重点实验室相继成立,重点均聚焦未来网络计算、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和信息安全等领域,浙江开展重大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的科技创新基础平台建设日臻完善。

  我们不预测未来,我们创造未来。这是互联网大潮中浙江的底气,也是浙江的志气。

  在乌镇和美的桨声水影中,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开启。期待,一届更精彩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期待,由互联互通带来的崭新每一天!

标签: 互联网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