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建林村聚宝湾试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
2017年12月12日 09:24:3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董时纲 沈怡婷

  走进王店镇建林村聚宝湾,不管是农家乐饭店还是普通农户,每家每户门口都安放了绿色和黑色两个垃圾桶,分别标识了“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据村干部介绍,生活垃圾分类的试点工作在这里已经开展了两个多月。

  为从源头上减少环境污染,从根本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而这项工作正在从城市向农村扩面。作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试点,建林村聚宝湾提早谋划,力争将这项工作走在前列。

  把厨房的残渣菜叶等餐厨垃圾小心翼翼地用塑料袋包好装进绿色的垃圾桶,再把院子里的树叶等杂七杂八的其他垃圾装袋后放进黑色的垃圾桶。两个多月来,生活垃圾分类对建林村聚宝湾村民孙凤英来说已经是一项驾轻就熟的家务活。“一开始觉得有点麻烦,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对清理垃圾的保洁员来说也方便多了。”她的话说出了村民们的心声。

  建林村党委副书记闵耀峰告诉记者,该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从10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的。每天都由保洁员挨家挨户上门查看垃圾分类是否正确,分类不正确的农户打个“*”,月底会进行考核评分。到年底统计,对排名前列的农户会有一定的奖励,通过采取激励机制来倡导农户正确分类生活垃圾,等普及后,分类还将进一步细化。

  自2015年入选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试点以来,建林村聚宝湾在两年中发生了从外到内的变化。按照国家级标准,建林村正在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文的诗画江南乡村典范,通过强化村庄特色亮点,加快促进资源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带动周边区域村庄共同发展。两年来,建林村致力于改善外部环境,提升“梅文化”内涵,鼓励农户遍植梅花,统一聚宝湾的民居风格,并建立了农耕文化园,进一步优化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此外,该村还把农民素质提升、小城镇文明行动推广、生活垃圾分类等作为创建标准,从外到内全面改观。

  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建林村并不是一枝独秀。今年8月,秀洲区出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方案明确提出,2017年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年底实现市级美丽乡村示范镇分类处理行政村覆盖率70%以上,其余镇覆盖率50%以上,2018年逐步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行政村全覆盖。

  截至目前,全区已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50个村,受益农户4.57万户,共购置垃圾分类清运车116辆,分类垃圾桶7.46万个。王店镇、王江泾镇、油车港镇分别建成微生物发酵资源化处理站点1个,并且均已投入正常运作。

标签: 分类;生活垃圾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