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王店镇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综述
2017年12月12日 09:25:46 来源: 嘉兴日报 董时纲 朱胜伟 沈洁

  长水悠悠,流淌了千年。斑驳墙影,记录着变迁。

  王店镇,是全国重点镇、国家级生态镇、省级中心镇、省级文明镇、市级小城市,是国家级特色小镇、省级经济开发区所在地,获评中国集成装饰(吊顶)名镇、国家示范物流园区等荣誉。今年1-10月,实现规上工业生产总值62亿元,同比增长19.2%;固定资产投资22.9亿元,同比增长40.5%;财政收入5.1亿元,同比增长19.2%;规上服务业营收34.1亿元,同比增长20.2%。目前,各项经济指标保持20%以上增长。预计2017年实现地方生产总值(61)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71)亿元。

  迈入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群众的需求,就是努力的方向。今年,在省、市、区的总体部署和指导下,王店镇按照省级样板镇的要求和“梅里水乡花园王店”的目标,全力推进以“一加强三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环境整治行动,总投资8.5亿元,实施整治项目42个,着力突出5.5平方公里的重点整治区,同步推进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全域整治,确保三年任务一年完成。通过一年来的整治工作,镇区环境全面改善、景观节点特色凸显、管理水平显著提高、服务功能持续增强。

  古镇古,彰显千年文化底蕴

  王店古称梅里,世世代代植梅、赏梅、爱梅,是一个具有上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古镇。入选省级样板镇创建单位后,有一个问题始终萦绕在王店人的脑海:如何进一步凸显地方历史文化特色?王店镇以小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使老镇区回归原汁原味的梅里水乡风貌,尤其是注重特色挖掘,保护和修缮古镇民居,重现“梅溪八景”,最大程度体现王店城市特色风貌,展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

  从2015年至今,王店镇一直在实施市河(梅溪)两岸江南水乡·古镇景观提升工程。解放街先行改造,包括屋顶、墙面和路面的改造,还铺设了300米的大理石石板路,搭建亲水平台和廊棚,放置石桌和石椅等,建成几处供当地居民休闲的景观小品。接着,四喜街改造、文昌桥重建也相继开工,现在走在王店老镇区的几条古街,不仅能看到修葺一新的沿河民居,晚上还能看到屋顶上亮起灯彩。

  值得一提的是,庆丰街改造工程直接影响到嘉兴市南排工程王店镇区段长水塘护岸工程的实施,同时也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危旧房改造治理的重要区块。去年年底,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正式启动庆丰街改造工程。由于居住的大部分是老年人,这条街区的房屋大多年久失修。今年3月,该工程签约率达到开工要求,施工人员一方面抓紧建设长水塘护岸工程,另一方面对庆丰街遗留的房屋进行改造,打造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民居,建成让居民满意的回迁房,帮助他们寻找梅里水乡的旧时记忆。截止目前已经改造民居700多间4.3万平方米。

  千年的历史给小镇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文化遗产。王店镇现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清代大文学家朱彝尊故居曝书亭;市级文保单位——沈曾植墓、钟家港遗址、大墩岗遗址、王店粮仓苏式圆筒粮仓群,还拥有颇具时代特色的民国年代建造的铁路和“海鸥”电扇厂遗址。如今,王店镇正在保护、挖掘和传承这些历史文化遗产,并想方设法扩大其影响力。例如,大力修缮曝书亭,在苏式圆筒粮仓打造“城市客厅”等。

  从镇到村,彰显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理念一脉相承。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窗口,自从2015年入围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试点后,建林村结合环境综合整治,挖掘乡土特色,在改善硬件设施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人文底蕴,努力勾起游客们的乡愁和对童年生活的回忆,让他们拥有“这里就是美好家园”的感觉。通过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文的诗画江南乡村典范,强化村庄特色亮点,加快促进资源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带动周边区域村庄共同发展。今年9月,建林村成功获评3A级景区村庄。

  新城新,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伴随着挖掘机隆隆的轰鸣声,此前,王店镇兴乐路延伸段上存在11年、面积达1.3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轰然倒下,拆除到位后,为王店·中国集成装饰(吊顶)产业园的发展进一步拓展空间。统计数据显示,该镇以“三个一批”为原则,推进“低小散”行业整治,1-10月共完成“三个一批”整治的企业共715家,完成区任务150家的476.67%,其中关停淘汰658家,整治提升57家;腾退占地面积380.4亩;淘汰设备数1449台套。

  而就在这段时间,在王店镇集成装饰产业园内,奥普嘉兴生产基地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这是浙江秀洲经济开发区建设以来落地的单体最大的集成装饰(吊顶)产业项目,项目一期面积174亩,总投资5.2亿元,将建成年产800万平方米集成吊顶和6万台集成灶的生产基地。

  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传统小家电产业,经过20多年的不断演绎和发展,如今已经成长为王店镇的特色支柱产业。而从浴霸小家电至集成吊顶,从集成吊顶至集成装饰(吊顶),每一次的转型提升,都让这一特色产业的市场容量至少提升10倍!目前,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已引进和培育了奥普、鼎美智装、品格卫厨、奥华、美尔凯特、今顶、来斯奥等知名企业50多家,其集成装饰产业国内市场份额占比超过70%。

  与此同时,以川山甲、未名、顺丰、沃尔玛华东区等特色物流基地为依托,王店镇的智慧物流产业正站在风口,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去年7月,嘉兴现代物流园成功入选全国首批29家示范物流园区。如今,王店镇正构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业互动发展平台,全力拓展长三角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空港新城枢纽经济区核心区和创业创新生态宜居新城这三大产业发展功能区。

  “我们将积极发挥省级经济开发区平台优势,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推动‘两创中心’建设,实现资源整合,从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亩产效益’。”王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最终以产业经济发展带动实力王店、花园王店、智慧王店、幸福王店建设,全面增进民生福祉,建成“现代物流高地 特色工业名镇 梅里宜居新城”。

  据悉,在整治工作推进中,王店镇以“一路一带两片区”(嘉海公路、市河古街景观带、镇中市政功能区、镇西产业集聚区)为引领,制定了《王店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着力从源头上推动小城镇环境的改善。同时,为全面实现整洁有序,开展沿街立面整治,对企业外墙立面、商户店招店牌、空调外机等,进行统一梳理和规范整治,打造以嘉海路、兴乐路为主的新型产业商贸区和以塘桥街、四喜街为主的历史风貌区。

  促长效,创新工作推进机制

  “三年任务,一年完成”靠的是什么?这是在小城镇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伊始就摆面前的一道思考题。显然,这需要高标规划和精准制导。据悉,王店镇按照“好看、好建、好用、好管”的“四好”标准,确立“一路一带两片区”四大核心区块和“三纵三横”小城市交通环线体系的规划思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获评浙江省优秀规划方案。

  王店镇专门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14位镇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镇党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规划建设组、环境卫生组、秩序管理组、拆迁攻坚组、整治推进组、“低小散”治理组、综合督查组等七个专项组。同时,首创全市驻镇规划师制度,聘请三位驻镇规划师做好决策“建议员”、项目“把关员”和实施“协调员”,对不合格项目可一票否决。

  为更好地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王店镇专门设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指挥室,实现组织架构、项目库、项目进度安排等挂图作战,率先将设计施工一体化(EPC)模式运用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整治区域划分为16个区块,构建“一会两化三制”机制,即建立每日例会制度,实行全域化、全员化,分片制、包干制、责任制模式,由片区领导领衔推进,镇村干部全员参与,共同推进镇区环境全面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增强、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群众参与了,重点工作就能得到顺利推进。为了广泛发动群众,以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王店镇组建了400余人的“店当家”志愿服务队,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开展文明劝导服务时长1.5万小时。说起“店当家”的称谓,“店”就是指王店镇,“当家”的涵义是“群众的事情群众办,办好事情为群众”。“‘店当家’的主要任务包括积极参与片区整治,做好邻里宣传和正面引导工作,开展小城镇文明行动等。”四喜社区的“店当家”徐洁说。

  在此基础上,王店镇还推行智能管理模式,不断提升小城镇管理水平。去年6月,王店镇在全区范围内率先试点组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室,整合“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引进资源整合系统,打通公安视频监控、广电应急广播、110社会联动等多个系统。实行“一张网格管到底、一个终端全覆盖、一个平台交督办”,将信息采集、分级处理、视频指挥等功能集于一体,实现社会综合治理的线上线下联动,还发展出基层社会治理“3+X”实战体系。2017年,又投入1000万元,启动“智慧王店”建设,目前智慧路灯、智慧垃圾分类及“天眼系统”等项目均已落地。

  谋福祉,打造百姓满意工程

  沪杭高速王店出入口公园是王店镇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也是王店人日常休闲的绝佳去处。令人期待的是,该休闲公园打造花海景观带,布置了3个片组的植物,一组是在古亭处打造一个建筑面积200多平方米的牡丹园,一组是在出入口两侧种植嘉兴市市花杜鹃,另外一组则是最能体现千年古镇梅里的梅花,实现四季有花。

  同样,嘉海公路两侧的风景在这一年也有了显著的变化,“四季有绿三季有花”的美丽景象在6.5公里长的嘉海公路两旁呈现。据悉,嘉海公路的绿化提升工程包括提升宽6米的中央隔离带,以及两侧绿化带由原先的5米拓展至30米,展现一个开阔的“缓坡加疏林”的理念,绿化提升项目总投资在8000万元左右。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最终目的是为王店百姓创造和谐舒适的人居环境,增加全镇居民的获得感。因此,每一项与该工作有关的工程在前期都再三征求多方意见,从项目入手,从细节打磨,让百姓满意。这一年,王店人发现,自己早已熟悉的古镇正在发生变化,不断制造惊喜。

  今年王以来,王店镇还在巩固省级卫生镇的基础上,积极争创国家级卫生镇。据悉,目前已完成投入约1000万用于配备移动公厕、分类垃圾桶等各类环卫设施,垃圾收集、运输、分拣、压缩、处理实现机械一体化操作,确保垃圾零落地。同时,开展“厕所革命”,实行定岗、定人、定责精细化管理,完成镇区21座公厕新建和改造工程。

  “着眼完善路网框架,我们还加快建设‘三纵三横’交通环线体系,加快打通镇区主干道和断头路,提升开发区基础设施水平。”王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优良的设施条件基础上,该镇进一步整治城镇秩序,如通过开展“道乱占”“车乱开”专项整治,改善道路通行能力,同时推进“摊乱摆”专项整治,累计规范店外经营5600多起,流动摊贩劝离1580余起。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也向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纵深推进,从细节上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老旧小区常见的问题是各种线路杂乱无章交错在一起,既影响美观,也存在安全隐患。王店镇整治的第一步就是要理清线路,做好雨污分流工作。据悉,该镇投入1.1亿元,率先启动“线乱拉”专项整治,今年,王店镇被列为全省唯一一个“线乱拉”整治试点镇。

  此外,老旧小区主要分布在主干道附近,停车难也是困扰百姓出行的一大难题。为此,王店镇启动了公建配套规划的15处停车场建设,新增停车位1000个。对于解放街、四喜街等背街小巷的整治主要是残破围墙修复、老化设施改造和增加景观小品等。

标签: 王店镇;整治;古镇;小城镇;城镇环境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