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桐乡市29所学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扩面改造”
2017年12月12日 09:26:3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灵洁 张应隆 通讯员 黄佳莉 陈方园

  悬挂有“垃圾分类,我们在行动”的签名横幅、张贴有“参与垃圾分类,共建美丽校园”的宣传栏、设计有“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黑板报……如今,无论你走进桐乡市区内哪所中小学校,你都会发现,“垃圾分类”已然成了校园里的高频词。

  昨天,桐乡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进校园推进工作现场会在桐乡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中山小学开展,这也标志着我市教育系统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正式拉开帷幕。据市生活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进校园推进工作涉及桐乡市区建成区范围内的26所中小学及3所幼儿园。

  在中山小学操场旁边,记者看到一个张贴着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有害垃圾简介的宣传亭,宣传亭内并排放置着蓝、红两个垃圾桶,其中蓝色桶身上印有“可回收物”字样以及玻璃、金属、塑料等可回收物图示,红色桶身上则印有“有害垃圾”字样及废电池、过期药品、废灯管等有害垃圾图示,校园内产生的生活垃圾应当如何放置在这样的设计下显得一目了然。

  “建立宣传亭,挂上垃圾分类简介,放置各类垃圾桶是各所学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标配’。”市生活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宣传亭,这29所学校的行政楼的每个卫生间内,还都将安装一个有害垃圾收纳袋,一只可回收物桶和一只其他垃圾桶,餐厨垃圾桶则将安放在每所学校的食堂内。“这样一来,分类垃圾桶便在校园内得到了全覆盖。”

  校园内的生活垃圾经分类后将如何处置?据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一所涉及垃圾分类处置的学校都拥有一张“桐乡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卡”,学校只需要通过拨打电话向市生活垃圾分类办预约“可回收物回收车”上门,市分类办工作人员便会将学校打包好的可回收物进行过磅称重,按照纸板、玻璃、塑料瓶等可回收物各自的回收指导价进行计价,并将价格录入至“积分卡”上,学校可直接用卡内的积分当场兑换所需物品。此外,从校园内回收的有害垃圾将通过分类收集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剩余的其他垃圾将进行统一回收并焚烧。

  据悉,我市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这29所中小学及幼儿园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剩余12所市区建成区范围内的幼儿园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也将于明年全部完成。

  学校是学生成长的摇篮,营造校园内外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将影响到每一个孩子及家长的举止。如今市区所有中小学校都在积极响应推广垃圾分类,而这一行动很快也普及到我市各镇(街道)。

  昨天上午,石门镇垃圾分类宣传基地成立仪式暨校园宣传周活动在石门镇中心小学举办。各类垃圾具体应该如何分类?如何安装有害垃圾收纳袋?根据《石门镇关于做好垃圾分类处置宣传工作方案》的要求,今后该镇将形成镇、行政村、社区等单位组成的全方位、广覆盖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的宣传体系。参加成立仪式的全镇各中小学校校长以及19个行政村、社区卫生工作人员就一起参与如何学习、践行垃圾分类工作。

  “我们决定在5所中小学校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基地,在全镇师生中营造起学习、践行生活垃圾分类的氛围。”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全镇将依托学校宣传基地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的普及宣传活动,提升垃圾分类的覆盖面和知晓度。

  “每个孩子都要学一学、做一做,校园的垃圾分类行动能够得到落实,更是我们学校师生应该肩负起的责任。”石门镇中心小学校长沈惠锋告诉记者,不光在学校,今后更要每个学生在学校之外回归家庭,回归社会,争当垃圾分类的宣传者与监督者,在家里也要认真践行垃圾分类并积极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用自己的行动投身到生活垃圾分类的环保行列中。

  “以绿色教育推动绿色发展。”市教育局副局长商国明表示,青少年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要让学校成为引领全社会开展垃圾分类的重要阵地,让垃圾分类成为校园内的“新热词”,让在校学生成为垃圾分类的“推广大使”,通过“小手拉大手”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良好氛围,共同推进美丽幸福新桐乡的建设。


标签: 垃圾分类;生活垃圾;校园;分类;陈方园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