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检验检疫通关提速“放大招”
2017年12月29日 04:43:02 来源: 浙江在线 金巍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金巍)为全面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和嘉兴市委市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实现企业和群众“不仅跑得少还要跑得快”的目标,嘉兴检验检疫部门把“出入境货物检验检疫放行时间压缩三分之一”列为年度大事之一,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压缩检验检疫流程时长,提高检验检疫服务水平,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提升市场活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以10月为例,嘉兴检验检疫局出入境平均检验检疫流程时长比第一季度压缩50%以上,通关时长大幅降低,基本实现出口3天以内,进口6天以内,助力“最多跑一次”。

  五联疫苗断供半年 可选替代方案

  这段时间,有很多家长反映,原本要给宝宝接种的五联疫苗断货了,已经安排好接种的疫苗可能也打不上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阿德也咨询了嘉兴疾控部门。

  所谓的五联疫苗,就是大家平时所说的进口疫苗,是由法国赛诺菲巴斯德生产,它可以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脊髓灰质炎、b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这五种常见的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疾病。五联疫苗1997年在国外上市,2011年才进入中国。以前的孩子打的都是国产疫苗,需要12剂次。相比国产疫苗来说,五联疫苗只需要接种4剂次即可。

  嘉兴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何奔介绍,今年12月,浙江省疾控中心发文通知,五联疫苗因为批签发的原因,预计要断供半年时间。“最快也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有货,而且具体时间也不确定。因为这几年五联疫苗比较受欢迎,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虽然五联疫苗作为自费疫苗,而且价格不菲,但还是受到了很多家长朋友的青睐。据悉,嘉兴自从2011年开始使用五联疫苗,使用量也是在逐渐增加,已经从最初的600剂次增加到了5万剂次。“去年达到了5万多剂次的使用量,但是疫苗供应是有限的。今年我们全市也只采购了3万多剂次,也就是说没办法满足市民的全部需求。”何奔介绍道。

  断供的消息一出来,有的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已经接种了前几针五联疫苗了,现在断货了该怎么办?是不是要等到五联疫苗继续供上货才接种呢?对此,何奔还是建议家长朋友们不要等待,继续给宝宝接种替代疫苗,也就是国产疫苗。我们了解到,五联疫苗的接种程序是孩子在2、3、4月龄时基础免疫3针,18-24月龄时再加强免疫1针。已经接种了前几针的宝宝,现在遇上了断货,疾控部门建议的替代方案是分别接种脊灰疫苗、无细胞百白破疫苗和HIB疫苗。不建议大家为了等五联疫苗推迟太久接种疫苗,因为没有按时全程接种疫苗,前面接种的几剂疫苗产生的保护力不足,孩子还是可能存在感染疾病的风险。

  阿德讲:其实家长们大可不必太着急,专家也说了,五联疫苗最大的优势就是减少接种剂次,所以你前面接种了几次,后面再分开接种的话,免疫效果也是不受影响的。


标签: 检验检疫;通关;嘉兴;压缩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