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元旦佳节“乡”味浓
2018年01月01日 20:56:4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孔越

  乡村承载着独特的地方文化,乡村文化是“乡愁”的重要载体。随着元旦佳节的到来,嘉兴各地农村的群众文化更加热闹起来。歌舞、小品、说唱、戏曲……没有奢华的舞台、没有大牌的明星,但丝毫没有影响大伙观看的热情,连日来,一台台“村晚”火热上演,温暖着群众的精神家园,也是老百姓生活中一份踏实的幸福感,更诠释着“乡村振兴,文化同行”的内涵。

  “看自己的节目,演村里的变化,新年的喜庆味浓极了!”秀洲区王店镇马桥村村民金周宝乐呵呵地说,以前总在电视里看别人表演节目,现在生活越过越红火,也有了“村晚”,老伴还上舞台过了一把“明星瘾”。2017年12月30日晚,马桥村村民才艺大赛暨马桥村“村晚”在村文化礼堂火热举行,歌唱、舞蹈、小品等13个节目让台下100多名观众看得津津有味。

  在桐乡市洲泉镇晚村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早在12月28日晚就拉开了序幕,快乐的舞蹈在这里跳起,幸福的歌儿在这里唱响。精选的10个文艺节目吸引了附近200多名村民前来观看。晚村村的小歌手倪泱带来了《同一首歌》,晚村女婿赵松的故事演讲《光白祥》更是把本场晚会推向了高潮,村里的文化专管员表演了快板《二不两讲传捷报》……本土民间文艺爱好者的风采,令人印象深刻。在当晚演出的节目中,还融入了河山镇河山村文化走亲的越剧《送王郎》,三跳、越剧表演唱等具有洲泉镇曲艺特色的节目,让整场演出“乡”味浓浓。

  “文化走亲,越走越亲。”2017年,我市不少村还打出了“走亲”牌。12月29日晚,海宁市许村镇永福村文化走亲文艺汇演在杭州余杭区运河街道五杭村文化礼堂举行,尽管天空下着雨,但现场观众们热情不减。晚会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两地村民表演了歌舞、戏曲、相声等10个节目。此次活动不仅筑起了永福村和五杭村的友谊桥梁,也增进了两村人民的感情,实现资源共享,推进文化发展。

  在嘉善县西塘镇,礼庙村、下甸庙村、新胜村、星建村等四个村联合在礼庙村文化礼堂举办了一场庆元旦迎新春文艺汇演,来自四个村的排舞队各展风采,《五月鲜花》、《正月十五》和《掌声响起来》等舞蹈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海盐县和秀洲区整合了全县和全区的活动,分别启动了首届“年年丰,节节高”年味海盐活动和“齐赞新时代,礼堂话传承”——秀洲区“我们的中国节”系列文化活动,让当地的节庆文化拥有了特色品牌。首届“年年丰,节节高”年味海盐活动结合海盐各个代表性景区,覆盖主要村镇,通过品年味、买年货、体验过年风俗等环节,将海盐特色与寻找年味相结合,让市民和游客们在领略海盐美景的同时,品味海盐传统节日的味道。在秀洲区“我们的中国节”系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秀洲区首个非遗分馆的开馆仪式,接下来,该区将在各镇开设不同的非遗分馆,如王店镇的建林灶头画馆、油车港镇胜丰村农民画馆、王江泾镇洪典村婚俗馆等,从而让秀洲珍贵的传统技艺在民间得到大力弘扬和传承。

  诸多乡村文化节目里,蕴含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因”,通过政府推动和村民参与,有助于在乡村营造出良好的社会风气。12月28日晚,桐乡市屠甸镇举办了一场“百人百姓”榜颁奖典礼,当地100名先进典型受到表彰,一位位平凡而闪亮的人物、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在这个夜晚再次被回顾。“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榜样的力量,引领全镇形成社会道德新风尚,汇聚起强有力的精神力量,使全镇社会与发展环境更加和谐美好。”屠甸镇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文化;乡村文化;走亲;文化活动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