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本周冻手冻脚已逃不掉“终极御寒装备”可出场
2018年01月10日 10:42:30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韩瑜超 通讯员 陈周旺

  昨天一早,阳光上线,禾城晴好回归。

  天空终于放晴了,很多人会觉得暖和一点,其实并没有。办公室里的小伙伴们不约而同地把自己的“终极御寒装备”穿上了身,说明这天冷得动真格了。

  “最冷早晨”或将出现

  持续高挂了一天多的“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昨天上午8点46分被市气象部门解除,南湖区、秀洲区风力明显减弱,而低温冰冻仍在持续。本周,我国中东部大部将处于较长时间的低温冰冻期。

  “受冷空气影响,近期我市天气以晴好为主,但气温都被压制在低处,尤其是早晨的最低气温,都会在冰点之下,请公众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嘉兴市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工程师董旭说,由于天气晴朗,夜间散热快,气温下滑明显,因此最低气温将出现明显下降,早晚寒意更甚。

  继昨天早晨气温跌破冰点之后,今晨气温继续走低,仅为-2℃~-3℃,预计明后天这一数字将持续下滑至-5℃,很有可能刷新入冬以来最低晨温的纪录,有冰冻。提醒市民早晨出门注意脚下安全,最好是小步慢走,穿天然橡胶底的鞋子。爱美的女士们,这几天请把脚上的高跟鞋脱一脱,换上与地面接触面大的防滑鞋子,安全才是第一位的哦。

  到这个周末之前,我们都将与晴天相伴。今年“数九寒天”的“三九”真是踩准点来的,天寒地冻的时段已开启,冻手冻脚的日子里你要多保重身体。

  那些年挨过的寒冷

  本周一中午时分,近邻杭州下了一场“雪”,一场很勉强的“雪”,下的绝大部分是一颗颗小雪子,而不是一片片小雪花,整个过程也只持续了一小会儿,杭州市气象台也不认定这是今冬杭城的初雪。

  百公里开外的禾城,为什么没有下?“因为此次冷暖气流的配合并未达到使降水相态从液态到固态的转变,因此大家期盼已久的雪花并未与禾城相遇。”董旭说。

  你有没有发现,当人正经历特别寒冷或者特别炎热的日子时,总喜欢跟过往的那些很冷或者很热的天气去比较,给心理找一丝慰藉。2016年1月下旬,那段刻骨铭心的寒冷,也深深地留在了你的脑海中吧?

  先来回顾一下。2016年1月23日到26日,在寒潮“大BOSS”的影响下,我市连续几天的早晨最低气温都在0℃以下,其中1月24日就连白天的最高气温也在冰点以下,仅为-2.2℃,这对地处江南的嘉兴来说是不多见的。2016年1月25日的早晨最低气温更是滑落至-7.7℃,持续低温给人们的正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利影响。

  如此凶猛的超级寒潮,狠狠地把我们打入了“冷宫”,它带来的降温之凶、温度之低历史罕见,还记得你是怎么熬过那几天的吗?

  这样纵向比比,是不是觉得眼下的这一阵寒冷,并没有那么太难挨?趁着阳光正好,给冷得颤抖的日子,加一点有意思的“佐料”吧,比方去菜市场买几个小时候很喜欢的当季荸荠吃吃,扛着相机去拍点芦苇被冻在水中的照片。

标签: 御寒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