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让桐乡大地上的每一条河道生生不息
2018年01月15日 10:00:1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胡宇翔

  “市第十四届党代会第二次会议报告通篇贯穿着一条主线、一个主题,那就是‘高质量’,它体现了新时代新发展理念的新转变。”桐乡市水利局局长盛月良说,部署了5个方面的高质量发展,其中一条“绿色成为普遍形态”的发展让他感到印象深刻、共鸣不已。报告提到了“五水共治”、河长制、剿灭劣V类水、域外配水等,这些都离不开一个字“水”。

  放眼新时代,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五水共治”、河长制、剿灭劣V类水、域外配水等都被提到了非常重要的高度,这些都离不开一个字“水”。“作为‘水’的行政主管部门,我们深觉重任在肩,思绪万千。”盛月良表示,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水利已经不完全是为农业服务,而是面向整个社会,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我认为桐乡的水利工作有‘三个要变’。”

  首先,治水的思路理念要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这指引着桐乡人要用系统思维来统筹考虑,做到科学治水。其次,治水的工作重点要变。“根据人民群众的需求,水利工作不仅要重视防汛抗洪保安全,必须更加关注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实现‘人水和谐’。”盛月良满怀信心地说,在充分做好“挡得住、排得出、灌得上”的三项老使命的同时,更要做好“让水清起来、使水活起来,把入河排放口治起来”的新时代三项新使命,让桐乡大地上的每一条河道生生不息。再次,水利的工作方式要变。通过多年的大投入,桐乡大量的水利工程已经建成。现在必须要向重建强管转变,以科技为先导,向管理要效益,走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水利管理之路。

  基于“三个要变”,市水利部门将进一步深化“五水共治”,全面落实“河长制”,持续推进河道清淤、水系连通等“清水活水”专项行动,在此基础上,重点推进扩大杭嘉湖南排工程、中小流域综合治理以及杭州方向域外配水等三大工程建设。

  我市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扩大杭嘉湖南排。目前,该项工程征迁工作已经进入清障拔钉扫尾阶段,工程建设正向纵深推进,2018年计划完成主体工程施工。围绕“一河风景、一城故事、一方情怀”,总投资17亿元的配套提升工程也要同步推进。将建成东西绵延37.5公里、两岸各15米宽的绿化带、中间4米宽的健身步道,沿线打造8个具有历史文化、乡土特色的生态景观,与凤凰湖一起形成独具桐乡特色的“一环一带”的生态廊道。

  覆盖面最广的水利工程——中小流域综合治理。通过“堤防加固、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三管齐下,中小流域治理一改传统的单点治理、单线治理模式,突出流域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实现由“盆景”变“风景”的转变。2017年年底,南沙渚塘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已经开工建设,该项目流域面积达45.3平方公里,涉及65条河道,2018年主体工程要基本完工。根据桐乡市流域治理三年规划,市水利部门还将陆续开展中沙渚塘、北沙渚塘、沈店桥港和上塔庙港流域的综合治理,总面积达210平方公里,覆盖桐乡市域总面积的30%。

  饮水安全一直是全市老百姓最为关切的话题。“三大工程”中,最令百姓期待的民生水利工程是杭州方向域外配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不懈努力,我们桐乡将在嘉兴的统一组织下,和各县市区抱团一道引进杭州方向的优质原水。”盛月良说,这项市域外配水工程输水线路总长171.6公里,总投资85.5亿元,前期各项审批工作现已基本完成。2018年,该工程将全线启动征地拆迁,以争取早日开工、早日通水。“全市人民喝上优质水的梦想将不再遥远。”

标签: 新时代;五水共治;桐乡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