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招大引强!嘉兴引进世界500强外资项目居全省首位
2018年01月29日 10:11:27 来源: 嘉兴日报

  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背景下,嘉兴全市利用外资、招大引强选优全线飘红。去年,全市新批外商投资项目360个,合同利用外资384.47亿元,同比增长26.11%;实际利用外资201.97亿元,同比增长12.56%,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9.78%。瞄准产业招商、国别招商精准发力,项目质量进一步提升。去年,引进世界500强项目14个,其中外资项目12个,列全省第一。

  外资利用凸显高质量

  围绕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去年,嘉兴外资利用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市实际利用外资一、二、三产占比为0.45:66:33.55。二产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6.36%;三产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3.27%。

  嘉兴市商务局外资处处长刘吴宏认为,近年来,嘉兴市制造业、服务业利用外资高端化发展趋势明显。从细分类别来看,去年嘉兴高技术制造业合同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增长31.94%和1.44%。而高技术服务业合同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增长39.96%和93.69%。高技术服务业中,信息技术服务业去年的合同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为2.37亿美元和4902万美元,同比大涨219.29%和153.07%,凸显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链高端化的外资利用结构呈现可喜的变化。

  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的另一个重要发力点在于,嘉兴市来自欧美发达国家外资占比持续扩大。去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来源地前十强中,丹麦、德国、美国、日本、卢森堡等发达国家占据5席。来自欧洲和美国的实际利用外资合计4.58亿美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总量15.3%,同比分别增长20.53%和157.41%。

  接轨上海平台作主力

  来自嘉兴市商务局的数据,以各级园区开发区为主平台,全市去年依托上海引进外资项目134个,引进世界财富500强项目7个,实到金额超11亿美元,约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的三分之一。

  推进全市各园区开发区与上海重点平台合作是全市开发区重点工作之一。目前,全市19个省级以上园区开发区与上海各类开放创新平台签订了15个高质量的合作协议,实现了县(市、区)全覆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海宁经济开发区与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的合作走向深入。截至去年底,该开发区共计引进各类项目49个,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家,主板上市企业1家,已通过高新技术认证的企业7家。去年,双方签署深化合作协议进一步扩大合作。

  加快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先进经验,探索制度创新。去年,自贸区检验检疫政策已复制落地。以嘉兴综保区B区为主战场,推进保税物流和保税仓储、保税展示等新业态发展。同时发挥综保区平台优势,去年嘉兴港区(综保A区)已签约世界500强巴斯夫公司以及上海哈峰总投资30亿元以上的锆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法国苏伊士集团总投资1.5亿美元的环保项目、上海申茂总投资1亿美元的电子薄膜新材料项目等多个沪资重大项目。

 

标签: 外资;嘉兴;嘉兴市;开发区;外资项目;合同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