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秀洲三张牌筑牢小城镇美丽基底
2018年02月11日 08:48:3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王绘 朱胜伟 通讯员 颜惠萍 马国海

  在城乡发展中起着承上启下关键作用的小城镇,如何在一体化战略上,解决城与乡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推进,秀洲借助城市专业管理人才和团队,继去年在全省首创驻镇规划师制、驻镇文化策划师制后,今年2月9日,又开创性地推出驻镇养护师制,通过城乡统筹、“三师”联动、建管并举,实现小城镇从建设到管理和城市的无缝对接。

  立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如何借助环境综合整治让小城镇既有面子更有里子并持久保持妆容?如何通过改造提升,让小城镇居民的居住环境、生活品位实现质的飞跃?这是秀洲区委书记抛给攻坚一线干部的几个课题。

  针对整治任务重、时间紧、专业要求高、技术力量弱等实际困难,借助城市资源、平台,去年2月,秀洲区创新推出了驻镇规划师制,共选聘17名驻镇规划师,并率先实现辖区5镇全覆盖。去年,17名驻镇规划师共提出规划编制和整治项目审查(督查)意见书609份、意见建议3616条,现场督查199次,平均采纳率达95%。

  从造“骨血”、提内涵、挖掘历史文化的角度出发建立驻镇文化策划师制,让更有里子这道命题鲜明了起来。据介绍,驻镇文化策划师通过全程参与城市、城镇整体规划和专项规划,重点提炼秀洲符号、讲好秀洲故事、巩固秀洲传统。

  今年1月,秀洲区王店镇长水塘边,一个风格独特的“城市客厅”正式对外开放。作为王店自己的展示馆,它集中展示王店历史人文、总体规划、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等内容,也向每一位宾朋诉说着王店在悠长岁月里的每一段发展、每一次变化、每一个沁人心脾的故事。谁能想到,从规划到落地,这个“城市客厅”只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这背后离不开驻镇规划师、驻镇文化策划师的专业化建议。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强势推进,秀洲区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尤其是王店镇和油车港镇高分通过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考核验收后,如何在美起来活起来后,实现长效巩固和提升?

  2月9日,秀洲区小城镇环境“大管家”入驻暨驻镇养护师聘用仪式举行,王店镇与秀宏集团、油车港镇与秀源集团签订了小城镇环境综合管理养护的“大管家”聘任协议。“我们的职责主要是提供市政、园林绿化、保洁等专业化养护服务,对第三方养护单位开展日常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综合性管养维护长效机制。”被聘任为王店镇驻镇养护师的袁银祥说。

  “驻镇养护师是秀洲区加强建后管理创新的又一个全省率先,‘三师’联动建管并举精准有力,各地要向秀洲学习,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加快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提升整治成果,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嘉兴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常务副主任应志敏表示。

标签: 小城镇;城镇环境;养护;规划师;整治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