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争当红色传人让红船精神绽放光芒
2018年02月11日 08:48:3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弘扬红船精神 砥砺青春梦想”系列报道之三

  牢记勇做弄潮儿的使命

  争当红色传人让红船精神绽放光芒

  那是一场全民参与的“风雪抗击战”。2018年1月底2月初,连续数日的雨雪天气,给百姓出行和生活带来不小的挑战和考验。这座城市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掀起了抗风雪的热潮。在一幅幅让人动容的画面里,总能见到一个个年轻的身影、一张张年轻的脸庞。“碰到暴雪冰雹等极端天气,老小区通常会有不少问题,幸好市市场监管局党组织提前联系了我们,一大早又带领这么多青年赶来帮忙。”嘉兴金都社区干部开心地说。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

  “让我们再喊一遍口号吧!记得声音要轻一点。”“嗯!”“中国共产党万岁!”1921年,泱泱秀水畔、南湖红船上,13名青年党员将手紧紧挽在一起,用低沉却铿锵有力的声音喊道。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他们,从此教日月换了新天。

  回首97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取得的辉煌成就无不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伟大的时代,正召唤堪当大任的新青年。在嘉兴,牢记勇做弄潮儿的使命,广大青年党员积极争当红色传人,让红船精神绽放光芒。

  筑牢新时代信仰之基

  “97年前,南湖红船上,参加中共一大的13名代表中,毛泽东28岁,最为年长的何叔衡45岁,最为年轻的刘仁静19岁。”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后,嘉兴学院青年教师葛建伟仔细查阅了史料,并进行了深入思索:为什么参加会议的毛泽东等人能在日后成为中国革命的领航人,带领中华民族走出屈辱幽暗?“归根到底是他们拥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葛建伟表示。

  理想指引着人生航向,信念决定着事业前景。坚定的理想信念,既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青年成长路上的指路明灯。青年成长路,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而对青年来说,只有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篇章。

  扬红船精神,话党员担当!这是桐乡市卫计局青年党员施亚英在全市“与信仰对话”活动上带来的一堂党课微宣讲。宣讲阐述了广大嘉兴青年的家国情怀和爱国热情,及按照红船精神指引,在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中所体现的良好精神面貌和时代风采。

  “‘与信仰对话’,是嘉兴青春党建活动品牌之一。我们希望通过活动让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党员,时刻把理想信念举过头顶,自觉做红船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为把党的诞生地建设得更加美好贡献青春力量,奉献青春激情。”嘉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梁晓英表示。

  近年来,以“引领青春航向、构筑青春堡垒、创新青春模式、回应青春诉求、释放青春能量、推进青春接力”为主要内容的青春党建工作不断深化,持续唱响青春党建“四季歌”,党建工作对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得到加强。“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红船组织生活,更引导着广大青年党员学党史、强党性、跟党走、作表率。

  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

  “红船领航,凝青春筑梦想谱华章、强党建聚人才促发展!”走进浙江蓝鸽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党建理念以浮雕形式呈现在墙上。墙对面,党员代表风采矩阵式排列着,一张张活动照片见证了党建引领发展的生动实践。

  “我们的党员基本都是90后,50名党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公司党总支书记谢静介绍说。青春党建凝聚青春力量,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呈现在公司各个岗位——29岁青年党员李梦晓不断探索和实践,将所负责的客户服务系统从原本10多天的流程缩减为5天,大大提高销售效率并实现全程监管。28岁青年党员崔斌是智能化推荐学习产品线产品总监,带领团队开发了最佳推荐学习系统、多学科智能备考学习系统、自适应巩固复习系统等多个项目……青年党员的开拓创新、勤恳奋进,让蓝鸽科技实现高速发展,目前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9项,产品在全国高校市场占有率超过65%。

  勤奋学习是青春远航的动力,增长本领是青春搏击的能量。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伟大的新时代赋予青年党员的新任务。

  “年轻人,好好干。”时至今日,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袁晶依然记得去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临走前所说的这句话。

  从事讲解工作17年的袁晶,一直坚持学习、研究、宣讲党史。建党故事、红船精神对她来说,早已铭记于心。“我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这一堂特殊的党课给予我深刻的思想震撼,让我对红船精神的理解有了更多思考。”袁晶感慨地说。在她看来,红船精神具有指引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作用。新时代践行红船精神,对她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牢记总书记嘱托完成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让青春与红船相伴,让人生充满信仰力量。

  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始终保持进取的姿态,牢记勇做弄潮儿的使命,嘉兴广大青年党员正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标签: 红船精神;青年;青春党建;新时代;青年党员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