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从严治党不能“松气歇脚”
2018年02月11日 08:48:45 来源: 嘉兴日报 王厚明

  从严治党是加强作风建设的自我革命,是兴党强党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并走向胜利的成长密码。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这一重要论述有着其现实针对性,在从严治党的实践中不乏需要重点纠治的典型表现:

  心思旁落而“松气歇脚”。范晔在《乐羊子妻》一文中讲到,乐羊子到遥远的异乡求学,由于想家,才过了一年就跑了回来。乐羊子妻就把一面快要织好的布剪断,说:“织布一根丝一根丝地积累才到一寸;一寸一寸地积累才到一丈一匹。将布剪断,就不能织成布匹,如果半途而废,这与剪断布匹有什么两样呢?”乐羊子妻的故事对持之以恒抓治党反腐仍有着现实的启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有人认为“差不多了”,心思精力可以全放在抓中心工作上,党的建设适可而止、先放一放。殊不知一些贪腐行为善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反腐败斗争稍有松懈就会反弹回潮,如果盲目乐观,贪图安逸,中道而归,“何异断期织乎”?从严治党是一项赓续接力的工程,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我们决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下更大气力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抓出成效。

  麻痹自负而“松气歇脚”。黄炎培在与毛泽东“窑洞对”时谈到:“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既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了。”这也告诫我们,从严治党、正风反腐是一场永远在路上的斗争,时间越长越容易懈怠,任何骄傲自满、麻痹大意的心理和点到为止、半途而废的做法,都可能导致功败垂成、前功尽弃,带来不堪设想的后果。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反腐也没有休止符,必须认清“四风”和腐败的严重性、危害性和顽固性、反复性,不给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任何反转机会,以跑马拉松和愚公移山的精神,驰而不息、锲而不舍地一抓到底。

  投鼠忌器而“松气歇脚”。我们党是政治清明、根植人民的政党,决不会姑息特权阶层和特权现象,也容不得那些怕得罪人、怕触及矛盾、怕影响前程的骑墙派。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工程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败斗争没有禁区,没有特区,也不能有盲区,必须“打虎”全覆盖、“拍蝇”无死角、“猎狐”不手软,“松气歇脚”只会变成“烂尾楼”。

  同情手软而“松气歇脚”。古希腊有一个经典寓言:“一个农夫在冬天发现一条蛇冻僵了,出于同情心,便拿来放在自己的胸口上。蛇被温暖苏醒过来,却咬了农夫一口,农夫临死的时候说:我怜惜蛇,应该受这个恶报!”治党日趋从严之时,新规禁令扎紧了法纪约束的笼子,有人抱怨“官不聊生”,有人议论“反腐过了头”,导致有人在从严从紧从硬的问题上心慈手软,认为差不多就行了。其实,腐败现象的政治立场、价值属性姓恶不姓善,是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如果不除恶务尽,一有喘息机会就会如同农夫同情的蛇一样缓过劲来、反咬一口。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深化改革必定止步不前、功亏一篑。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让那些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

  放眼新时代,把全面从严治党长期坚持下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需要坚持到底的精神,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决不能“松气歇脚”、半途而废,以坚决彻底干净的实际行动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作者系秀洲区人武部政治委员)

标签: 松气歇脚;想法;歇脚;腐败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