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2月到3月的过渡 嘉兴将在晴雨相间中完成
2018年02月27日 14:24:47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韩瑜超 通讯员 曹沈昊

  “细雨飘然而至,春来不言离愁。有麦青青于野,有你在我心头。”2月底3月初的禾城,细雨连绵,春意萌动,从来不缺乏浪漫而诗意的因子,这段时间,晴雨转换频繁,气温曲折上扬。

  回暖趋势笃定

  据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说,上周我省多阴雨天气(仅23日全省晴),各地雨日5~6天,全省上周平均气温8.0℃,比常年同期偏高0.4℃;全省上周平均降水量3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58%。

  昨天清晨,阳光微露,嘉兴的最低气温仅有3.7℃,眼下正处今冬“八九”时节,准确来说仍是“冬天时间”,寒意未消。但随着太阳公公慷慨展笑颜,气温爬升有力,昨天上午10点,禾城最高气温就已经站上两位数,到了下午3点,最高气温升至13.8℃。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禾城自有气象记录以来,2月26日白天最高气温极值为20.4℃,出现在2004年。

  暖意融融的午后,不少上班族选择到南湖边、各条城市绿道小逛,一步一景,偶遇含苞待放的点点红梅纷纷驻足,用相机镜头定格独属这个时节的美景,也为下午的工作增添了满满的元气。

  自2月初以来,嘉兴白天最高气温出现在2月14日,达17.5℃,明天白天最高气温预计为17℃。随着本周四雨水消停,预计当天白天的最高气温将达18℃。

  气温回升,春天的脚步也进一步迈进,但这一波天气回暖并不会一鼓作气地带我们进入美妙的春天,可留给冬天的时间也确实不多了,让我们珍惜这暮冬时光。老人常说“春捂秋冻”,何况眼下还没真正进入春天,更是应该“捂”牢。

  今天白天天气晴好,到了夜里,受高空槽东移影响,我市就会转雨,明天高空槽过境,雨渐止,“时晴时阴时雨,任性的天气需要我们有较强的适应能力,提醒大家晴好天抓紧洗洗晒晒,阴雨天注意出行安全。”嘉兴市气象服务中心工程师周秋林说。

  元宵氛围渐浓

  入春尚有些时日,但元宵节就在眼前。本周五,就是热热闹闹的元宵节了,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对于中国人来说是继春节之后的又一个举家沉浸在欢乐传统节日氛围中的重要日子,或甜或咸口味的汤圆可以准备起来啦。

  也有一种说法,元宵节是古人的“情人节”,原因是,古代娱乐活动比较匮乏,而元宵节满城灯会、百戏的热闹十分难得,平时难得有机会出门的女子也在这一天有了逛街的理由,偶遇心中才郎成了节日里最美好的愿望。

  “东风夜放花千树”,昨天,晚报气象稿关于禾城赏梅的服务消息一出,引起了不少读者探访梅花芳踪的兴趣。元宵前后都是最佳探梅时节,如果你也探访到了几处禾城梅花盛开的好地方,不妨与身边好友尽情分享。

  昨天,记者进一步采访了嘉兴市容园林科相关负责人,梅花花瓣圆形,花单生无梗,最容易的辨别方法或许就是看它有没有叶子,花开时有叶子的一定不会是梅花。从花瓣的触感来说,梅花的“蜡”质感很强,与桃花的“纸”质感差别不小哦。


标签: 嘉兴;天气;降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