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秀洲区打好“组合拳”力促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2018年03月02日 08:27:5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欧 林

  纺织(织造)、服装(毛衫)、小家电等是秀洲区传统制造业,其比重曾长期超过经济总量的五成。如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持续转换,振兴实体经济,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发展?近日,秀洲区出台的《传统行业改造提升若干意见(2018-2021年)》(以下简称《意见》)给出了清晰路线图,该区将着力打好“四换三名”、“互联网+”、“机器人+”等系列组合拳,全面改造提升传统行业,再造传统行业新优势,不断增强传统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通过传感器和智能模块,依托大数据技术,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智能床实现了对人体健康和睡眠的实时监控,并能与物联网、“互联网+”终端无缝对接,成为私人健康管理的最好载体……从电动床到智能家居的升级,麒盛科技的精彩转身正是秀洲传统产业加快改造提升的生动写照。

  《意见》针对秀洲各传统产业提出了转型升级的方向。比如,全力推动纺织业向高端、智能、集聚、绿色方向发展,重点开发高品质纺织面料、高端丝绸和新型家纺产品;印染行业将重点发展低温前处理、无水少水染色、涂料印染、高速低成本数码喷印等清洁染整和无甲醛高保型整理、涂料整理等功能整理;服装行业力争向时尚化、高端化、品质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小家电行业将重点发展智能家居、智能家装,以智能家电、家居集成为发展方向,开发家居集成产品,实现居住空间温度调节、家电操作、家庭安保等功能的智能控制,实现家电系统集成化、立体化、一体化。

  转型升级的方向明确了,如何大踏步向既定目标迈进?《意见》明确了八大工程,即实施“机器人+传统行业”改造工程、“互联网+传统行业”融合工程、“人才+传统行业”引育工程、“科技+传统行业”创新工程、“标准化+传统行业”提质工程、“金融+传统行业”育强工程、“绿色+传统行业”清洁工程、“退散进集+传统行业”倒逼工程。

  改造提升中,秀洲注重与新理念、新思维、新技术、新产业结合,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而“互联网+”、“标准化+”、“机器人+”正成为传统产业实现蜕变的利器。比如,加快信息技术与制造工艺流程的深度融合,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推动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重点的技术改造,在重点行业、大型骨干企业积极推进智能工厂建设,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大力推动数字化车间建设;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发展应用,推动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实现全方位、深层次的融合。

  创新是传统产业加快改造提升的动力之源。发端于浴霸小家电的王店集成装饰(吊顶)产业正努力迈向中高端,每一次转型提升,市场容量至少提升10倍,该产业正成为秀洲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典范。

  在“科技+传统行业”创新工程中,秀洲区将围绕传统行业和块状经济,加快建设一批集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成果转化、教育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围绕产业关键技术创新,建设国家级或省级工程实验室、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秀洲将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聚焦行业发展短板,鼓励优势企业和科技机构参与区域性、行业性技术难题攻关。

标签: 传统行业;传统产业;互联网;秀洲区;机器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