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朱黄龙:让“红船精神”在边陲绽放光芒
2018年03月04日 11:03: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钱海飞

  浙江在线3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海飞)雨水节气过后,恰是每年梅花开放的好时节。与普通市民醉心赏梅不同,前段时间,海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朱黄龙一直在忙着对接来自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的考察组,起草汇报交流材料。但是,他的心绪早已飞向了千里之外。

  江南几度梅花发,雪照山城玉指寒。作为一名援疆干部,朱黄龙更为惦记的是对口援助的沙雅县父老乡亲们。

  最近,他匆忙挥别家人,踏上了返程。怀着担当和真诚,再一次奔赴那片心心念念牵挂着的遥远土地。

  不忘初心 这里就是我的家

  从江南水乡到苍茫边疆,朱黄龙还记得初到沙雅的那天。从车窗向外望去,路边的田野上白茫茫一片,初以为是雪,直到当地向导告诉他,这是盐碱。

  原来,阿克苏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曾被称为“被绿色和生命遗忘的地方”。这里土质贫瘠,水土流失、盐碱化和沙漠化严重,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当地人这样形容盐碱地:“冬春白茫茫,夏秋水汪汪,只听犁杖响,不见粮归仓”。经过多年与自然艰苦卓绝的持久战,才有了如今的生产生活条件。

  2016年12月,时年47岁的朱黄龙作为嘉兴市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之一,肩负着红船旁援疆干部的使命和责任,心怀“红船精神”,志愿来到距离家乡5000多公里远的沙雅。与其他25名援疆干部人才一样,他无暇顾及时差和环境带来的种种不适,只是想着如何尽快熟悉新环境,抓紧投入到工作中。“这里就是我的家。”他说。

  为了克服人手紧张等困难,朱黄龙一边身兼嘉兴市援疆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人才开发与管理组组长,指挥部纪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沙雅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等职,一边全力承担起文字工作。

  一本8.1万字的《援疆工作手册》,他挑灯夜战逐一修改。建立和修订完善了涵盖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43项制度规定和违反规定的处理意见,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62个并制定相应防控措施……“遇到不知道处理的工作环节,手册里都明明白白写好了,这让我们的援疆工作更得心应手。”一名嘉兴籍的援疆干部评价道。

  与此同时,三年援疆工作思路、各类交流材料、会议纪要、考核办法……一系列文件都在他笔下成了实实在在的“理政”思路。“在沙雅的时候,双休日的晚上几乎都在加班……”回想起那些难忘的夜晚,朱黄龙记忆犹新。

  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援疆期间,朱黄龙所在部门提出的“三讲三有三比”(讲政治、有情怀、比奉献,讲实干、有担当、比作为,讲团结、有纪律、比形象)和“两晒(赛)”(晒承诺晒举措,赛创新赛成果)活动,作为提振援疆干部士气的举措之一,成为嘉兴援疆工作的亮点。

  扎根沙雅 民族团结一家亲

  每一批援疆队伍里,少不了教师、医生等专业人员,沙雅县条件艰苦,指挥部租住在一幢单元楼内,担负后勤职责的朱黄龙为大家当起了“生活大管家”。

  他建立了亲情微信群,与后方密切联系,关心关爱援疆干部人才的家属。他还牵头出台了谈心谈话、慰问解难、健康保障等人文关怀十项举措,落实干部人才政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组织开展健康有益活动。

  援疆讲坛、故事汇、集体生日……朱黄龙带来了一系列丰富的活动,被他用一首打油诗来形容:“包过饺子拉过面,腌过萝卜烧过菜。乒乓单车健体魄,太极书画修身心。每月庆生乐融融,援疆生活情浓浓。”

  在与当地组工干部交流中,朱黄龙还积极地宣传嘉兴、海宁的党建和组织工作。在配合好嘉兴整体援疆项目建设的同时,他动员后方社会各界参与援疆——2017年7月,海宁·沙雅红船干部关爱资金捐赠仪式在沙雅县举行,海宁向沙雅县委组织部捐赠关爱资金10万元;2017年11月,组织海宁的“激情轮滑·大爱无疆”公益助学活动走进沙雅县,并为当地捐赠了300套轮滑器材;同在2017年11月,通过文化走亲形式,海宁皮影戏展演系列活动为沙雅各族群众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民间传统艺术体验……

  去年,为在沙雅县打造“红船”援疆品牌,朱黄龙牵头组织“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维族群众接亲走亲,与困难学生结对助学,与干部群众结交朋友,开展爱心捐助,帮助他们解决日常生活困难。

  朱黄龙的结对家庭是一对老夫妻。第一次上门走访情况的时候,他就很留意这家人的生活状况。这对老夫妻家庭条件不佳,而且两人年老多病。

  怎么办?朱黄龙想起了在海宁的扶贫工作经验,要真正让这户家庭生活好起来,不仅要“输血”,还要让他们掌握“造血”的能力。在调研中,他发现沙雅县禽类养殖业发展形势不错。为此,在结对过程中,朱黄龙专门驱车几个小时,先为老夫妻送去了生活日用品,又想方设法买来50只鸡苗,送到老夫妻的家里。

  “我想激发他们对美好生活的信心,树立起勤劳致富的观念,通过掌握养殖增加收入。”朱黄龙说。

QQ图片20180302110959.jpg

  不问得失 舍小家无怨无悔

  对于援疆干部而言,他们大多已届不惑之年,上有老下有小。在单位,他们是骨干;在家里,他们是顶梁柱。“我们援疆不算苦,其实最苦的是家属。”一位有过援疆经历的医生这样说道。

  去年5月13日,正在下乡调研途中的朱黄龙突然接到电话,他的母亲遭遇车祸,正在医院治疗,希望他尽快回家。而在此前,他走遍了沙雅县的7个乡镇(场)、23个村和14个县直单位,跑遍了历年援建项目,为的是尽快推进嘉兴的各个援疆项目,复杂的环境始终没有打乱他的工作计划,但这个消息却让他措手不及。

  地处阿克苏东南一隅的沙雅县,坐飞机要到乌鲁木齐和上海中转,颇为周折,而恶劣天气导致误机晚点十分常见。在朱黄龙连夜买票赶回浙江的途中,恰巧遇到沙尘暴致使航班延误,屏幕上红色的“晚点”字样让他心急如焚。

  在机场,他一边与沙雅县的有关同志交接近期工作,一边通过电话不停询问母亲的情况,联系医生商定手术方案,并宽慰妻子让她不要担心。两天后,辗转几千公里的朱黄龙终于出现在了母亲的病床前。得知母亲双腿、右手多处粉碎性骨折,肋骨多处骨折,他的眼泪再也止不住……

  2小时40分钟的时差,是浙江与阿克苏之间的时空距离,也是对家中至亲的时刻牵挂,是对爱人子女的不舍歉疚,是对故土家乡的无限思念,这个距离是无法用简单的微信和视频连线能够轻易跨越的。因为这个距离,家中至亲无法陪伴身边,爱人独自操持家庭……这一份份牵挂与内疚,也不是发发信息、打打电话能轻易安抚的。

QQ图片20180302110953.jpg

  援疆干部人才,最大的考验恐怕正是远离亲朋的这种相思之苦。而消减这份寂寞,靠的是甘于奉献的“红船精神”,靠的是苦中作乐的乐观,靠的是全力奋斗,勇挑肩上重担。

  辞家万里今援疆,莫问得失慨而慷。不忘初心当励志,情倾沙雅作故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朱黄龙真诚地说,“我愿奉献出我的一切力量,做那紧紧‘抱在一起’的粘合剂。”

标签: 海宁;干部;嘉兴;民族;阿克苏;浙江;关爱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