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凤桥:精彩演绎乡村振兴的红船精神故事
2018年03月08日 16:22:3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应丽斋 李丹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来到嘉兴瞻仰南湖红船,并在南湖边深情阐释红船精神,发出了“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的伟大号召。

  在随后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内,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人数达到288194人次,同比增长了161%。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全面展开,嘉兴势必更加牵引世界的目光。

  嘉兴怎样承接越来越热的红船效应?怎样向国内外嘉宾展示嘉兴弘扬红船精神的风采?

  作为红船起航之地的浙江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南湖区凤桥镇的做法是——高起点谋划、加速推进红色精品线路,精彩演绎乡村振兴的红船精神故事,让大家置身在凤桥,看得到红船精神在这里的生动实践,感受得到红船精神在嘉禾大地所焕发的新时代活力。

  从方兴未艾的美丽经济中

  读到首创精神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凤桥距嘉兴市区只有16公里,既感受得到扑面而来的城市繁华气息,又保有乡村的田园风光。像这样与城市紧邻的乡镇,到底该发展怎样的产业,才不负“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的乡村振兴期待?

  位于凤桥镇永红村的神润斋园艺有限公司告诉了人们答案。前身为嘉兴市天香花苑鲜花基地——天香园艺场,自2013年重新注册成立以来,投资4500万元,上演了“一朵花开”的“供给侧”改革:单一的花卉种植,如今已辐射发散为多样性种植,漫步占地面积500亩的核心园区内,3000多种特色植物云集于此,上千种热带到寒带的精品花卉、绿植盆栽展示了设计师的微景观设计,鲜切花主产区、多肉植物区、林木区等区块则展示户外观光类植物风采。随着凤桥镇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这个“疯狂植物城”已形成以鲜切花和盆栽植物生产为支柱,以庭园景观设计、花艺活动等为延伸的产业体系,吸引越来越多的嘉兴市民与上海游客前来观光。

  总经理杨月华告诉记者,以前这片土地上的农民,只靠种植,收入来源单一。同样的土地,如今规模流转给公司后,却有了多方面收入:一是种花卖花的所得,且不说特别名贵的品种,光是普通的一盆花,几十至几百元的价格也是种粮的几倍;二是卖风景所得,花卉基地将亲子休闲农业与生态观光农业不断融入公司产业链中,静思语茶会、家庭情趣花艺课程、DIY组合植物课程等项目广受游客追捧;三是农家乐所得,人来了总要吃饭,公司推出了素食养生餐,让那些想摆脱“快节奏”“油腻饮食”的城里人,有了个寻觅“慢生活”的新去处;四是卖养花、护花相关产品所得,简简单单一盆花,背后却也有许多经济文章可做,如花瓶、养护、知识传授等等。

  “这些点组合起来就是花的区块链经济。我们已经把它一点点做起来了,美丽经济的涟漪正在一圈圈扩散壮大。”杨月华说,“红船精神的内涵中,有一种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而我们这个基地,所呈现出的就是敢于结合实际、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所带来的成果,在人无我有中鼓腰包富口袋。”

  从永红村的脱贫实践中

  看到奋斗精神

  不久前,位于凤桥东北部的永红村接连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村”等殊荣。谁也不会想到,十余年前,永红村还是嘉兴有名的贫困村。据永红村党总支书记陆惠忠回忆,1997年时,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两三万元,就靠上交款维持日常,即便是到了2007年,村里还会面临村干部的工资拖到年底仍发不出,最后靠企业赞助才勉强度过春节的窘境。

  转折发生在2008年5月,嘉兴市和南湖区两级党委政府都出台了加大对集体经济薄弱村扶持力度的政策,嘉兴市委组织部与永红村结对帮扶。在政策的激励和市委组织部的全力扶助下,永红村盘活了闲置的固定资产,并在企业的帮助下建起了43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淘到了第一桶金。仅厂房出租一项,每年就能给村集体经济带来17.5万元固定收入。紧接着,村干部们又在区、镇两级的指导下,通过鸡生蛋、蛋生鸡,又借助新农村建设项目,规划了28.2亩土地建设清香园小区,在小区周边建造2000平方米的公共配套房,用于饭馆、超市等公共服务性店面的出租。充分利用村里优势,永红村通过不断开拓致富路径,积极争取上级支持,集体经济一增再增。去年,永红村集体经济收入接近95万元,村貌焕然一新。

  “面对贫困,如果没有一点理想,没有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就没有我们永红村的今天。”陆惠忠说,目前村里又树起了更高的标杆,在新时代实现新的突破。

  从不断变美的环境中

  感受到奉献精神

  “怎么也想不到,有一天竟然能在自己的老家观光赏景!”在联丰村,已是耄耋之年的陈老和张老在散步时对记者笑称,他们1959年出村工作,每年回一次故乡,纵观60年,还数2017年变化最大。

  联丰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村容从昔日旧貌邋遢,变身如今的“桃源仙境”,点滴改变都融入了村干部的心思:水墨江南景象之中,“桃”“竹”等凤桥元素与“清廉”等精神文明元素,都被巧妙地融入“小桥流水人家”之中,体现在古风的墙绘上,点缀在水面的绿植小岛间;为了处理好村民生活与景观“颜值”的关系,王祥里开启“隐形模式”,大规模进行“上改下”改造,变架空线为入地电缆,巧妙保护了景观又不影响村民用电;除了景墙小品、林荫小道、休闲广场,村里还建起文化广场、党员先锋站。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凤桥干部通过实地督导、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充分听取民意,让环境整治更“接地气”。2017年重建改造老集镇中心的文体公园,百姓表示老的文体公园绿化太过单一,缺少开花植物,改造中,公园中、景观花池周边等随即栽种上了大批开花色叶小乔木、大型落叶乔木;听到民间对文体公共设施的呼声,公园中的篮球场、笼式足球场应声建起,门球场更是达到嘉兴最高标准。“细枝末节”,在项目规划中着力提高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内容的比例,“变”进了百姓的切实需求之中,逐步呈现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凤桥”。“真的感谢这些干部,没日没夜为我们增添获得感,真要为他们点赞!”凤桥居民王女士表示。

  近日,凤桥镇不仅在2017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考核验收中递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更被列入了“2017年度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名单。

标签: 红船精神;奋斗精神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