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院士专家工作站实现“开门红” 3家成功晋升“省级”
2018年03月12日 14:33:44 来源: 嘉兴在线 耿俪洳

  昨天,记者从嘉兴市科协获悉,经有关专家评审和公示,第九批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认定名单公布。全省25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榜上有名。我市浙江汇能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合盛硅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腾牧业有限公司3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成功晋级。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驱动力。院士专家是驱动的轴心、生产的中心。自2009年院士专家工作站启动建设以来,嘉兴现已建成国家示范站3家、省级站15家、市级站73家,合计柔性引进海内外89位院士、93个院士创新团队、400多位高层次专家。建站单位与院士团队签约合作项目26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1项、省部级项目113项,有效转化项目93项,带动企业投入专项科研经费5.5亿元,有力促成了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值得一提的是,仅2017年,嘉兴便建成国家示范站2家、省级站3家、市级站15家,建站层次、数量、质量创历年之最。

  成立于2001年1月的浙江汇能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饲料药物添加剂和生物蛋白饲料,拥有国家工程实验室、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及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平台。2015年9月,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畜牧健康养殖中心主任印遇龙合作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次年2月与著名微生物学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合作。

  “工作站内现有院士团队11人、公司配套团队26人,双方在微生物发酵药物与生物饲料方面开展研究,并取得明显成效。”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与以印遇龙院士为首的院士专家团队开展新型生物蛋白肽类项目的联合攻关中,实现了两大蛋白肽类产品的产业化生产,并成功将其应用于动物养殖中,有效弥补了我国蛋白饲料的缺口。在邓子新院士为首的院士专家团队指导下,公司率先攻克了那西肽发酵水平稳步不前的难题。与此同时,依托工作站,公司吸引并培养了一批高端人才,转化科技成果3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

  合盛硅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专业从事工业硅、有机硅及多晶硅完整硅基新材料产业链生产、研发及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11月,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袁渭康合作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随后,双方在大型有机硅单体生产装置节能减排关键工程技术开发及应用方面开展合作。主要合作技术内容包括:大型有机硅单体合成工艺及工程化技术提升研究和硅橡胶聚合工艺、装备开发及产业化。自建站以来,公司累计投入资金1025万,参与了省相关重大项目的研发攻关,并着力培养了一批专业技能强的开发团队,掌握先进的技术资讯,引领国内有机硅技术、推动浙江省有机硅产业发展。

  浙江华腾牧业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签约的是桐乡籍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建忠。沈建忠是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教授,主要从事动物源性食品药物残留检测技术,动物源病原微生物耐药性产生、转移及风险评估和兽药环境生态毒理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是牧业领域的权威。自成立以来,工作站自主研发了无抗技术、畜牧机械技术等,广泛运用于牧场建设和生态养殖等,另外采用严格的欧洲养殖标准,结合本土产学研机构共同研发生产出无抗饲料。经无抗饲料和新型技术养殖的猪只,目前市值已达6500元/头。高品质的猪肉受到了业内同仁和消费者的一致好评,成为G20杭州峰会指定用肉,并连续三年登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餐桌。同时依托工作站,公司获得授权专利17项,拥有研发人员40名,人才团队建设体系日益完善。

标签: 院士专家;工作站;研发;团队;牧业;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机硅...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