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以一批国字、省字平台创建向全国一流科技创业产业新城挺进
嘉兴科技城加速借“梯”登高
2018年03月17日 11:55:13 来源: 嘉兴日报 杨秀娟 沈正国 张文术 宋翰卿

  浙江清华柔性电子研究院揭牌在即,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三期已投入使用,亚太路“整容”提升进行时……随着今年下半年国家创业创新示范基地验收逼近,新春过后,嘉兴科技城的一批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加强对各类国字号、省字号平台的创建,已成为嘉兴科技城向全国一流科技创业产业新城挺进的“登高梯”。

  “国字号”纷至沓来

  去年6月,嘉兴科技城成为嘉兴唯一、全省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嘉兴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卜京伟介绍,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评选可谓“过三关斩六将”,竞争非常激烈,对创建的验收更有着众多严格的指标,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引育、创新主体、双创效益等方面。在十多年打下的扎实基础上,对照国家双创基地创建目标,去年以来,嘉兴科技城加速了对这些指标的完善,仅去年政府投资项目就超过了20亿元。

  本月初,嘉兴科技城再传喜讯,依托嘉兴科技城为主体区域的嘉兴国家互联网产业国际创新园,被国家科技部定为国家互联网产业国际创新园。作为国内“创业型科技城(园)”的旗帜和代表、省四大科技创新平台之一,近年来尤其是去年,嘉兴科技城获得了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园等一系列国字号、省字号称号。

  今年的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把嘉兴科技城和杭州城西科技大走廊并列放在一起,作为全省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一个重点。“面对省市赋予的责任,嘉兴科技城该如何破题?”南湖区委书记朱苗强调,嘉兴科技城必须清晰定位,通过平台的国际化、产业的集聚化、人才的专业化、项目的高端化、环境的景区化和服务的个性化,打造成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全国一流的科技创新产业新城。

  要打造全国一流的科技创新产业新城,其引擎何在?抓手又是什么?各类国家、省级平台的建设无疑是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抓手、载体。

  栽下梧桐引“凤”来

  “事实上,系列平台的入列、创建,对嘉兴科技城知名度提升、自身建设倒逼等方面的作用已越来越明显。”卜京伟表示,去年以来,一系列平台获得国字号、省字号后,嘉兴科技城对外知名度和吸引力加速提升,去年嘉兴科技城市外到位内资、合同利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了117%、61%,其中不少是总投资超5亿元、世界500强等项目,还引进了台湾精密制造、平谦国际、颢屹汽车技术等一批优质项目。

  “平台能级的提升,对企业发展必定会带来红利。”听说嘉兴科技城入列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浙江谱创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民非常兴奋。目前,嘉兴科技城已集聚了20多家检验检测企业,其中收入2000万元以上企业5家。早在嘉兴科技城申报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消息刚传出,另一家检验检测企业索成公司闻讯赶来要求落户,在公司决策者看来,一个良好的平台犹如一棵可以让凤凰栖息的梧桐树,对企业下一步的发展至关重要。

  众多高端平台的创建,对嘉兴科技城产业集聚和推动的作用也愈加明显。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是嘉兴科技城重点打造的“1+2+1”产业的一个主打产业,去年云创小镇入列浙江省培育类特色小镇,今年国家互联网产业国际创新园的获评,进一步加速了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的“爆发”增长。以嘉兴科技城为主平台,去年南湖区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产值增长25.6%,达到了237.15亿元,电子信息产业企业300余家。其中,坐落在嘉兴科技城的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实现产值150.27亿元,同比增长28.4%,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ODM(原始设计制造商)厂商。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设立浙江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研究院等平台的基础上,去年以来,嘉兴科技城一举吸引了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上海大学(浙江·嘉兴)新兴产业研究院、浙大求是驿站等平台落户。其中,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将以互联网+VR服务产业等领域的产业化,打造成为全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产业集聚地。由浙江省政府与清华大学共同打造的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将成为我国柔性电子产业的技术策源地。2017年,嘉兴科技城高端人才引进数量列全市第一,戴琼海、欧阳明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标签: 科技城;产业;示范基地;高技术服务业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