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每亩效益达到6000元以上 羊肚菌与小麦间作的“致富密码”
2018年03月17日 11:55:12 来源: 嘉兴日报 通讯员 何金妹 记者 孔越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平湖市钟埭街道的平湖市食用菌研究所培育基地,只见青青的麦田里,一个个小伞般的蘑菇从泥土中钻出来,这些蘑菇长着象牙白菌柄、棕褐色菌盖。原来,这是自古就被列为“草八珍”之一的珍稀食用菌种——羊肚菌。小麦和羊肚菌这两样风马牛不相及的农产品,竟在麦地里凑到了一起,这其中到底有怎么样的致富密码呢?

  “与大棚羊肚菌相比,小麦间作羊肚菌降低了管理的难度。”基地负责人朱元弟说,因为羊肚菌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光靠单一的大棚种植,产量根本提不上去。为了提高产量,取得更大的效益,朱元弟多次外出学习并在省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尝试用小麦与羊肚菌间作。于是,去年12月18日小麦种下去的时候也同时将羊肚菌的菌丝一起种了下去。

  朱元弟说,种植羊肚菌的关键在于水分的保持,一般而言,必须将湿度保持在80%至90%。小麦正好具有根系发达的优势,天生就能平衡水分、保持湿度,大棚要达到上述条件,则需要精细管理。此外,羊肚菌超过20℃就不会出菇的特性,增加了大棚种植的难度,而小麦地却能为其提供透风、阴暗的生长环境。

  每个品种的羊肚菌生长情况不一样,而且管理方式也不同。朱元弟说,为了找到更加适合种植羊肚菌的方法,他去年自己培育和引进了19个品种,进行室外套种和大棚种植,同时尝试了50多种培育和管理方式,他说自己的5号品种目前是长势最好的,接下来几天也是羊肚菌出菇的关键时期,他必须每天去基地,观察羊肚菌的生长情况,并做好记录。

  据介绍,小麦地间作羊肚菌产量为75至80公斤/亩,而大棚种植仅50至75公斤/亩,小麦地里的羊肚菌比大棚的亩产要高5至25公斤。预计间种技术成熟后,羊肚菌亩产将翻倍。而且,小麦地提供的生长环境更自然,这样条件下生长的羊肚菌的口感更接近野生羊肚菌。朱元弟也给记者算了一笔成本账:“小麦间作最大的支出是购买菌种的费用,平均每亩母菌2000元、触合接种600元,加上人工管理费用,每亩成本不超过3000元。而大棚栽种,还需要稻草、麦麸、米糠等材料,加上搭棚、添置设备费用,第一年每亩要花费8000元,今后,每亩每年还需花费6000元至7000元。就按现在的产量算下来,小麦间作羊肚菌的效益达到6000元/亩以上。”

标签: 羊肚菌;小麦;大棚;种植;食用菌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