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北街道新年忙治水,全面巩固“剿劣灭Ⅴ”成果
2018年03月21日 08:32:3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陆健泽 通讯员 杨 涛 王 佳

  新时代要有新面貌,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治水作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需要紧抓、常抓、实抓。

  近期,记者从嘉北街道获悉,该街道各级河长按照市区治水办工作要求,全面发力继续“五水共治”,街道治水现场一片忙碌,现场巡河、保洁、管网排查、截污纳管、小区雨污管网改造设计,一支支护水队伍水岸同治,吹响了巩固“剿劣灭Ⅴ”成果的集结号,继续提升辖区水域环境。

  “剿劣灭Ⅴ”不断档

  全体河长齐巡河

  为了使治水工作不断档,嘉北街道秉着“五水共治”工作抓早、抓主动的原则,发动街道域内29条大小河道的全体“河长”开展巡河活动,全面落实河长巡河制度,深化巩固“剿劣灭Ⅴ”成效。

  作为一名街道级河长,近期,嘉北街道党工委书记、穆湖溪嘉北街道段河长汤瑞林,带着联络员、社区级干部,沿着2.1公里长的穆湖溪开展巡河工作。

  “我们实地踏勘了解这些河道的治理情况,对存在的现实问题,现场商量解决办法。”嘉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同时,街道积极建议开发区区级部门加快对穆湖公园改造设计与施工、督促街道城建城管办及时清理木桩。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该街道68河段次共巡河1560人次,平均每河段人均巡河22.94次。

  在全面开展河长巡河督查的同时,该街道还积极组织社区工作人员、青年志愿者、党员服务队等开展“五水共治”宣传工作,积极争创“五水共治”开门红。

  委托管网专业排查

  分析原因早整改

  巡河工作的基础上,嘉北街道积极委托专业的管网公司对辖区内小区的污水管网情况进行排查,争取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1月初,嘉北街道委托上海乐通管道工程有限公司嘉兴分公司专业工作人员对丽池庄园、天城花园、阳光小区雨污管网现状进行了详细的排查,排查内容主要包括雨污串管、管网位置情况、损坏情况、淤堵情况以及使用情况等问题。

  排查中,技术人员用“管道机器人”对小区的雨污管网进行排查,主要检测该处是否存在雨污串管以及管道淤堵、损坏等情况,进行排查及整改后,可以避免雨污混杂排出污染辖区河道,从而巩固“剿劣灭Ⅴ”成果。

  工程改造不放松

  确保成果不反弹

  工程改造是实施治水的重要抓手,也是与管网排查工作紧密结合的一项工作。日前,记者在嘉北街道嘉州美都看到,施工现场一片忙碌。

  据介绍,嘉州美都建成于21世纪初期,基础设施不完善,主路部分路面出现破损,雨天积水;内部配套设施破损,存在雨污分流不彻底,管网存在破损、渗漏、雨污水串管和倒坡等现象。

  为加强污水治理、改善居住条件,嘉北街道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实施嘉州美都小区雨污分流工程。经过近4个月的方案设计,今年1月2日该工程开标。近期,工程已正式进场施工。该雨污分流工程项目投资估算1700万元,工期为210天,建设规模主要包括小区排水工程、阳台立管、道路工程、绿化修复等。

  嘉州美都雨污分流工程只是今年嘉北街道治水工程的一个缩影。据悉,该街道其他治水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1月20日,嘉北街道友谊广场排水改造工程开工,工程量主要包括管道改造150余米、雨污水井修复、新建4座隔油池、路面修复约150平方米等,目前已在进行管道开挖等工序,通过改造可有效改善友谊广场下雨天污水满溢等情况,方便居民生活出行。1月24日,老(旧)住宅区(昌盛花园B区)综合整治工程设计招标信息发布,项目于1月30日开标,目前正在进行优化设计。

标签: 嘉北街道;治水;排查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