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共享停车”能否在嘉兴推广?
2018年03月23日 08:33:2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 宁

  “开车十分钟,停车半小时”是大城市司空见惯的现象,咱们嘉兴虽不至于如此夸张,但伴随汽车保有量的增多,停车难现象也开始困扰着城市中的人们。那么,在共享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能否用“共享停车”解决停车难问题?事实上,嘉兴已有探索。近日,在嘉善县,首个城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内部停车场错时共享停车服务项目启动,首批报名申请的7名小东门社区居民已与嘉善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签订了共享停车管理协议。

  说起“共享”,嘉兴人并不陌生,早在十几年前,针对市民“如厕难”,嘉兴就曾推出过“共享厕所”,当时有33家机关、事业单位的厕所作为首批“共享厕所”对市民开放,市民如遇“内急”,可以到这些单位厕所解决。此次,嘉善推出城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内部停车场错时共享停车,不免让人开始对嘉兴“共享停车”心怀期待。确实,在总的“停车蛋糕”不变的情况下,“共享停车”可以提高车位利用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不过,从现实的角度出发,“共享停车”推广起来,难度不小。

  既然是“共享停车”,就离不开纠纷和麻烦。首先来说,“共享停车”涉及安全问题,车流量的增加与出入人员的无法把控,都会造成重大安全隐患。其次,错时停车如果超时,就会影响其他人停车,协调不力,好事也可能变成烦心事。另外,在停车过程中,如果发生车辆受损、丢失,由谁来承担责任呢?为何嘉善能够开展“共享停车”呢?仔细观察样本,我们会发现,提供“共享车位”的嘉善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与小东门社区居委会是党建共建单位,而且首批只推出10个“共享车位”,人员较熟,管理相对简单,能够有效规避“共享停车”大面积推广带来的风险,因此,“共享车位”能够真正落地。

  “共享停车”能否在嘉兴推广?有条件的地方不妨先行尝试起来。“共享停车”难度虽大,但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已有一些成功的案例,一些商场打烊后,把停车场对周边居民开放,收取一定费用,一些小区通过APP可以实现车辆临时停放……包括嘉善的这一便民举措,样本虽有一定特殊性,却能够给我们带来启示。

标签: 停车;共享;共享停车;嘉兴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