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让老百姓“菜篮子”越拎越安心
2018年03月26日 11:18:0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林 俐 吴晓丹 摄影 田建明

  柴米油盐酱醋茶,老百姓开门七件事,件件与饮食息息相关。

  为了让广大群众的菜篮子越拎越安心,去年,按照民生实事“群众提、委员议、代表定、政府办”的新理念,经人代会票选,推进全市农贸市场改造升级被列为2017年嘉兴市十个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去年,我市持续加快推进全市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共启动30个放心农贸市场创建。

  而今,一年时间很快过去,这一民生实事项目到底做得如何?是否有效改善了农贸市场环境,是否有力保障了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是否真正让大家有“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日前,记者深入我市有关部门进行了解,并随机到一些农贸市场进行了实地走访和调查。

  【民生现场】

  地点:南湖区百花综合市场、秀洲区秀新农贸市场

  受益人:市民王雪花、何禾,经营户张建坤、孙爱猛等

  场景一:

  阳春三月,大地回暖,到处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一大早,位于南湖区的百花综合市场就开始热闹起来。入口处,蔬菜、海水产、淡水产、豆制品、杀白鸡、鲜肉、熟食……一张醒目的市场平面导购图,指引着人们可以迅速找到自己所需的购物摊位。在该导购图右下角,一份市场主要农产品告知栏则向大家标示了近期市场内的农产品参考价。进入市场,电子显示屏上还滚动播放着当天摊位上的蔬菜等农产品的农残检测情况。尽管该农贸市场的入口不大,但市场内,干净的地面,整齐的摊位,明亮的灯光,宽敞的过道,让人仿佛有置身超市购物的感觉。

  百花综合市场是位于嘉兴中心城区的一个农贸市场,共有255个摊位,89个经营户。由于周边住宅密集,其辐射面比较广,属于百姓“家门口”的放心农贸市场。目前,已经成功争创三星级文明规范市场、省放心农贸市场。然而去年以前,在周边居民的记忆里,这个农贸市场还没有这么让人舒心、放心的环境。屋顶经常漏水、场所通风不畅、地面长期湿滑、经营户线乱拉等问题很多,安全隐患也不少。最明显的就是,一到风雪天,农贸市场就容易被关停或需要紧急修整。

  “这是一个建于1988年、启用于1990年的农贸市场,当时菜场的建设也是政府民生实事工程,主要是为了方便周边居民的生活。随着时间推移,该农贸市场基础设施开始老化,经营管理也有点跟不上时代需求。”该市场负责人杨嘉军告诉记者,去年,得益于全市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工程,政府对该农贸市场投入370多万元进行了为期50多天的封闭式全面改造,该农贸市场也划归新建的南湖菜篮子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由其统一管理。

  根据群众平时反映的问题,老旧的彩钢板顶棚换掉了,容易打滑的瓷砖地面也改掉了,经营空间区域进行了优化设置,每个摊位加高并在周边都进行了金属包边、底下开挖了排水槽以利于保洁,为经营户统一货架、统一照明,不定期进行管道疏通排除异味,建立起规范的管理体系……点滴的细节变化,正给大家带来更好的经营和购物体验。

  经营户张建坤在百花综合市场内卖了8年的蔬菜,他向记者感叹说,“现在市场变化是真的大!干净、整洁多了!”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以前摊位上要用水,总要去市场里的厕所排队接水,来来回回,地面很容易被弄湿弄脏。现在,市场统一为每个经营户接通了自来水管道,很是方便。王雪花是住在附近的居民,在她看来,买菜环境好了,食品检测、价格监测很规范,这是最让她满意的。

  场景二:

  走进位于秀洲区的秀新农贸市场,市民何禾很快来到熟悉的那个杀白鸡摊位前,挑选了自己需要的食材。等经营户孙爱猛给她称好,她就顺手掏出自己的手机,确认已经连上市场内公共WiFi后,她扫了下摊位上的专有二维码,完成支付。

  和往常一样,接过自己购买的食材后,她还会向孙爱猛要一张从POS机上打印出来的溯源小票,比对一下。食材购买的菜市场、商户名、参考号、交易时间、交易金额、溯源码,都能从这一小票上面看到。而通过手机扫描上面的溯源码,还可看到何禾购买的食材相关来源、检测等信息。何禾说,“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我们这个智慧农贸市场建设得很好,紧跟时代,让我也买得方便又放心。”

  秀新农贸市场主要覆盖周边8万多居民。目前,有15个“岛屿”(摊位集群)、34家经营户,32间店面,涉及43个食品行业。已成功争创三星级文明规范市场、省放心农贸市场。正遵循“消费环境放心、食品安全放心、管理服务放心、诚信经营放心、价格计量放心”的五个放心标准,在管理规范、秩序整洁、食品安全等长效管理上下功夫。

  去年,秀新农贸市场被纳入全市农贸市场改造升级计划中,并被归入新成立的秀洲区菜篮子市场发展有限公司管理。该公司副总经理周峰说,“这是我们接管的首个农贸市场,也是秀洲区核心区域内的重要农贸市场。为了树立样板,政府有关部门多方考察和论证,最终确立了把农贸市场‘推倒重建’的工作思路。按照四星级文明规范市场的标准建设的同时,该农贸市场的建设还突出了互联网元素,加大智慧农贸市场建设。”

  市场内有可供顾客免费上网的WiFi,每个摊位都有专门的收费二维码、溯源二维码和一个POS机,方便群众电子支付和食品溯源;开展每日价格监测,检查规范经营行动,并形成了专门机制;实现视频监控无死角全覆盖,以便更好地保障消费者权益;建设“岛屿”式摊位,为不同类型摊位定制个性化专有设备:海鲜类摊位统一配备冰箱,豆制品摊位统一配置网纱柜台,熟食店统一配置空调、冰柜、暖光灯等……

  经营户孙爱猛说,自己一直在这个市场卖鸡。原来做生意的环境,自己也觉得不太好,现在则很整洁。下雨天,市场地面基本是干的,就自己摊位来说,已实现50%的电子支付。合作的银行经常搞搞活动,还能带旺他们的生意。

  秀新农贸市场:电子支付普及,监控全覆盖,还有免费WiFi。

  【实事追踪】

  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建设、规范化管理

  特点:层级联动大力开展现代化农贸市场建设

  干净明亮的环境、摆放整齐的摊位、便捷有据的电子支付、统一规范的管理体制……如今,在嘉兴,你一定会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农贸市场正“旧貌”换“新颜”。

  嘉兴现有农贸市场171家,其中市本级52家,县(市)119家。农贸市场为保障嘉兴城乡居民菜篮子供应,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按照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嘉兴先后实施了省文明示范农贸市场和省放心农贸市场创建两大工程。全市有62家农贸市场成功创建省文明示范农贸市场,61家农贸市场完成省放心农贸市场创建,有效改善了农贸市场整体面貌。在此基础上,2017年,以民生实事项目为依托,嘉兴各级党委政府更加注重凝聚各方力量,大力推进全市农贸市场改造升级。

  嘉兴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乡镇街道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目标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出台了《2017年嘉兴市省“放心市场”创建实施方案》。各级政府继续加大对放心市场建设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据统计,通过引入各方力量,2017年,全市30个农贸市场改造升级资金总计达到3300.9万元。

  大力加强农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建立专门公司(国资)加强农贸市场长效管理,积极推进农贸市场智慧化运行,完成18家农贸(农批)市场电子化追溯系统筹建工作,城区农贸市场质量追溯体系建成率达到95%以上、快速检测体系建成率达到95%以上……围绕“消费环境放心、食品安全放心、管理服务放心、诚信经营放心和价格计量放心”五个放心的核心要求,突出以食品安全为根本,以文明规范为目标,去年,我市农贸市场改造升级推进有力。南湖区、秀洲区、经开区积极组建专业化的农贸市场经营管理公司,逐步对国有农贸市场实行统一经营和管理;对民营农贸市场采取回购、回租、托管等方式进行统一管理;海宁市、海盐县、平湖市、桐乡市在部分农贸市场开展监控联网试点,对市场的消费环境进行远程监管;秀洲区秀新农贸市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隆兴菜场和海宁市南苑等菜场,为经营户配置可追溯式电子秤与银联的POS刷卡机,拓展市场功能,提升消费体验;嘉善县统一规范市场消费维权服务站标识,展示放心农贸市场的良好形象。

  顺利完成30家放心农贸市场创建的同时,我市也把工作重心转到建立健全农贸市场长效管理机制建设上来。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均出台了《农贸市场长效管理考核办法》,每年安排财政资金,作为农贸市场长效管理的考核奖补。

  针对一些市场规模大、产权制约多、矛盾集中、改造难度大的农贸市场,我市各级政府部门则攻坚克难,强势推进。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共组织督查达583人次,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带队督查50余次。在放心市场开展“你点我检、你提我改、你评我创”三个你我公众参与活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消费者义务监督员检查市场创建工作,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常态化的市场考评活动,让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和参与放心市场创建。

  百花综合市场:硬件改造全面提升。

  【民心同期声】

  音源: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等

  期盼:高标准、严要求、强管理,努力营造让群众满意的农贸市场消费环境

  农贸市场改造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往小了说,它事关市民菜篮子的“安全放心”,往大了说,它是市民获得感以及对政府工作满意度的一个重要“测评点”。

  去年,我市投入数千万元,促进全市30家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并达到“浙江省放心农贸市场标准”。对此,市人大代表、民革嘉兴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吕新建最直接的感受是,经过改造的市场,环境更好了,服务更规范了,购物也更放心了。他认为,接下去,有两个方面的工作需要重点关注:一个方面是,改造后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在这一方面,除了政府职能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农贸市场经营主体及市场消费者也要共同促进此项工作的推进。另一个方面是,市区的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了,更多分布在镇村的农贸市场也要及时开展环境整治,大力建设放心市场,让市民菜篮子拎得安心、开心。

  市政协委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姚伟说,近年来,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府工作的不懈追求,持续加强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成效显著。农贸市场关系广大市民的“菜篮子”,能不能让老百姓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放心?通过一系列走访和调查,去年“两会”时,他专门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市区农贸市场的建议》。

  他还关注到,去年,由人代会票决的十个民生实事项目中,其中一个就是“推进全市农贸市场改造升级”。之后,在部门对其的提案答复中,他也看到了2017年我市“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在专业管理、智慧监管上的诸多新探索。姚伟说,针对农贸市场投资主体多元、统一管理难的问题,目前,南湖区、秀洲区等已经都建立起专业管理公司,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农贸市场软硬件设施改善后,关键是要加强后期的规范化管理,建立科学的市场管理考核体系,才能达到消费者满意、经营者获利、社会稳定的最终目的。

  姚伟特别强调说,嘉兴是全国文明城市,农贸市场既是文明城市的基础窗口,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在农贸市场的建设上,我们更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营造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安心的消费环境。”

  对于代表和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根良表示,接下去,我市还将以“管理专业化、建设标准化、监管信息化、考核常态化、周边有序化”为导向,全力推进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努力把农贸市场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做得更好、更实,努力营造让广大群众舒心、放心的农贸市场消费环境。

标签: 农贸市场;经营户;放心;摊位;市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