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南湖阳光信访助推重点工作“开门红”
2018年03月26日 11:18:0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稿 陈萍 杨秀娟

  排出年度接访表、提前3天预告、每月15日“不见不散”……3月15日开始,南湖区正式拉开2018年全区领导干部定期下访接访活动序幕。这也是南湖区“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以阳光信访助推重点工作“开门红”的系列举措之一。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南湖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之年,区委九届五次会议提出今年将聚力科技创新攻坚年、“双招双引”突破年、平台载体提升年、优质服务示范年“四个年”活动,以系列重点工作推进南湖区高质量发展。

  任何一项工作的开展都不会一帆风顺,都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阻力。今年年初以来,区信访局大力畅通信访渠道,加强源头预防,以“法治信访、阳光信访、责任信访、精准信访”解释群众疑惑、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助推全区重点工作“开门红”。

  将信访触角延伸到基层

  新春新气象,开局开门红。

  早在正月初七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朱苗、徐军、吴健、赵建峰等区领导就带领全区各镇、街道和园区、部门联村(社区、企业、人才)领导,到田头、进企业、走社区,开展开年问计大走访。

  “对在开年问计大走访中群众、企业(人才)提出的困难和问题,能当场解决的要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要明确责任人和办理期限,对受条件限制不能解决的要做好解释工作,并力所能及提供帮助。”区委书记朱苗强调。

  如何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为民排忧解难?到基层去!通过进村入企到户听情况,去解决问题。

  本月15日,南湖区正式启动了2018年全区领导干部定期下访接访活动。自3月份起,每月15日,除安排在市信访局接访的区领导外,南湖区其他区领导分别到联系的镇(街道)开展下访接访活动,以确保每月15日各镇(街道)都有区领导在下访接访。同时,15日当天,南湖区区级机关部门“一把手”也到联系镇(街道),参与区领导下访接访活动。

  区信访局领导介绍,本次下访接待活动与推进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结合起来,与信访积案化解结合起来,更把活动与推进区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分析研判在区重点工作推进中可能产生的矛盾问题,指导协调属地作好防范和化解风险。对当日接访的信访件,由接访领导当场签批、当场交办、限期反馈,并实行接待领导跟踪问效,督促事权责任单位及时办理到位。

  让群众诉求件件有回音

  政务热线中心是南湖区信访局一个普通办公室,但就是这个只有两名工作人员的科室,去年受理电话达到了10300多个。

  “这里的事情都非常小,但涉及到方方面面,”被评为2017年度南湖铁军实干先锋的戴培忠是这个中心的主任。戴培忠介绍,南湖区政务热线中心的电话基本都是嘉兴市12345市长热线转交过来的,在打来电话的群众中,中老年人比较多,一般人打来都带着一股气。“很多反映的问题都涉及到南湖区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一旦解决不好,会影响到这些工作的开展。”戴培忠表示。

  近年来,南湖新区商圈越来越成熟,住宅小区的入住率也越来越高,在各种餐饮店兴起的同时,也带来了油烟扰民的烦恼,这成为南湖新区在新城区环境整治中遇到的最头痛的一个问题。“一楼寿司店明明说只做寿司的,可经常会炒一些小炒,那个油烟真的要熏死人了!”年初,家住南溪西路皇都花苑的沈女士气呼呼地打来电话。

  作为主城区,油烟扰民现象在南湖区比较突出,为此出现的信访也比较多。但是,在监督执法过程中,油烟扰民问题却牵涉到多个部门,要解决起来相对比较困难。为此,去年以来,区信访局组织综合行政执法、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了4次联合执法行动,有效控制了格林小镇一带小餐饮油烟扰民的问题,获得了较好效果,今年年初以来,区信访局还没有接到过这方面的信访电话。

  2017年,南湖区关停淘汰了1846家“低小散”企业,腾退了2904亩土地,拆违和“三改”分别完成了年度计划的400%和305%,走在了全市的前列。在此过程中,区信访局参与调解协调了多起信访投拆。今年年初以来,随着工作力度的继续加大,这方面的信访又渐渐多了起来。

  前不久,一位雷女士向信访局反映,在余新镇庄家埭余步公路附近,一幢二层别墅内有人晚上偷偷加工塑料粒子,发出很大的噪音和气味。对此,区、镇信访工作人员联动,经镇环保办现场调查,发现是该别墅的租户在偷偷生产。随后,通过教育,屋主让租户停止生产搬离了此处。

  “信访工作开展的深不深入,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区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兴街道的姚某是一名残疾人,由于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生活较为困难,因不合理要求未得到满足曾多次上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区信访局和新兴街道及相关部门多次与其交流沟通,做其思想工作。考虑到姚某生活困

  难,王安社区为他安排了残疾人公益性岗位。“现在我有事做了,也有了一定的经济来源,今后再也不上访了。”姚某开心地表示。

  据统计,去年,南湖区信访局政务信访责任单位满意率达到了98.06%,并实现了答复、回访、核实率100%。今年1月至2月,该局政务热线中心已接到信访电话1307个,大部分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在信访工作中注入各方力量

  “群众信访分好多种,解决问题的方法也不尽相同,因而需要发挥各方力量,用不同的方式加以解决。”南湖区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结合南湖区信访工作实际,2018年,南湖区信访局将全面梳理确定各类信访积案,实行领导挂牌督办制度,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实践,充分发挥南湖区“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志愿者”、法律专业人士、社区志愿者等资源优势,综合运用各种力量和办法,努力实现案结事了。

  同时,突出法治信访,落实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把涉及民商事、行政、刑事等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体制中分离出来,由政法机关依法处理。

  为了听到更多群众的声音,使其合理诉求得到解决,今年南湖区还将完善多种渠道一次接收路径。具体讲,就是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集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及时主动接收信访事项。发挥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和全科网格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就地自主发现信访问题。同时,坚持以“最多跑一次”理念撬动信访改革。

  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凝心聚力打造信访铁军。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年区信访局将加强信访教育的培训,将信访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列为信访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信访干部的法律知识和系统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信访干部的综合能力素质,努力使每个信访干部精通业务,善于做群众工作,以更加主动的作为服务大局、维护稳定。

  图片由南湖区信访局提供

标签: 南湖区;信访;接访;工作;领导干部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