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徐志摩诗歌节开启 海宁“邀你来写诗”
2018年03月28日 09:20:22 来源: 杭州日报 驻嘉兴记者 陆烨 通讯员 柴天明

  春日的潮城,诗意盎然。昨日,第五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节在徐志摩在海宁的故居举行。

  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节设立于2005年9月,是我国三大诗歌节之一,在业内素具盛誉。

  “连年举办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节,通过微诗歌大赛、诗歌朗诵会、音乐诗会等形式举办节庆活动,奠定作为中国三大诗歌节之一的专业地位和影响,并形成了‘三年一大节、每年过小节’的办节模式。”海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姚建新介绍。

  今年恰逢中国新诗百年,也是三年一次的“诗歌大节”。今年的诗歌节期间,除了举办第五届徐志摩诗歌奖及第六届徐志摩微诗歌大赛等活动外,还将举办“诗颂红船”2018海宁诗歌朗诵大会,“我们将通过全媒体向大众征集诗歌朗诵爱好者,通过专业评委评分+网民投票评选出优秀诗歌朗诵爱好者,在海宁人流密集的广场进行落地活动,以活动宣传红船精神。”姚建新说。

  据了解,第五届徐志摩诗歌奖的评选范围为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在国内出版社正式出版的个人诗集,获奖者侧重于45周岁以下用汉语写作的海内外中青年诗人。

  一年一度的徐志摩微诗歌大赛,面向所有写诗爱好者,大众可以通过组委会发布的链接或者扫描二维码填写表单参与微诗歌的创作。微诗歌大赛要求创作体裁为微型诗歌(140字以内),且不超过四行。

  诗歌节的连年举办,使得海宁“诗歌之城”深入人心,多年持续丰富的诗歌征集、评选、朗诵、演绎活动使得海宁的诗歌氛围浓厚,诗歌节还设置了“著名诗人走进校园”活动,指导学生的诗歌创作,在学校成立诗教基地,为普及诗歌教育,扩大诗歌节的辐射面迈出坚实的步伐。

  “落户海宁的浙江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等高校和海宁市内中小学实现了文学诗歌社团全覆盖,青少年学生群体对诗歌的追求热情高涨。在我市举办的原创诗歌大赛中,中小学师生的获奖占了较大比例。”海宁市副市长杨文华表示。

  “今年将以学术文化为重点,让更多学者、专家为诗歌留下宝贵的研究成果,让全国更多人了解徐志摩、了解诗歌、了解海宁。”姚建新说,今年诗歌节期间还将邀请国内外诗人学者围绕徐志摩诗学展开研讨,并将研讨结果以论文集的形式出版,“在未来几年的诗歌节上,我们还将继续跟进诗学研讨的进度和深度,从多方面、多种角度,完善诗学研究成果,促进诗学学术发展。”

标签: 诗歌节;徐志摩;海宁;诗歌;诗歌大赛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