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脂肪肝真的只是小事情吗?听听医生咋说
2018年04月02日 09:38:2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庄佳莉 通讯员 刘莉

指导专家 嘉兴市第一医院脂肪肝门诊副主任医师 余晓

  市民赵先生拿着刚刚拿到的体检表反复查看,面对“脂肪肝”这一项诊断结果,只是一眼扫过,并没有引起他的任何重视。他轻松笑笑:“脂肪肝嘛,很多人都有的呀,就是亚健康嘛。就是人太胖了,多运动运动减减肥!”和赵先生一样有类似观点的市民还不少!

  对此,嘉兴市第一医院脂肪肝门诊副主任医师余晓介绍说,有的市民认为脂肪肝是亚健康状态是错误的。脂肪肝是一种疾病,必须尽早治疗,放任不管是不对的,如果任其发展,可演变成脂肪性肝炎,脂肪性肝硬化,甚至肝癌。

  肝脏是人体最主要的一个解毒脏器,具有保护五脏六腑的作用。今年的3月18日,是我国第18个全国护肝日,主题为“爱肝护肝,珍惜生命”。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表明,全世界肝病每年造成100多万人死亡,而我国的肝病患病率居世界首位,各类肝病人群数量庞大。其中脂肪肝患病人群更是逐年上升,已成为我国第一大肝病,且有年轻化趋势。

  脂肪肝引起原因多

  不再是胖子的“专利”

  “引起脂肪肝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大家能够马上反应过来的一定就是肥胖。”余晓副主任医师指出,造成肥胖可能是跟饮食结构的变化有关,比如吃肉多、吃的东西油腻、吃得甜、爱吃油炸食品、爱吃垃圾食品等,再加上平时运动少,这样一来脂肪就会沉积在人体里,包括沉积在肝脏里,就会引起脂肪肝。第二个原因就是酒精,很多人有饮酒习惯,酒精也会导致脂肪肝。但脂肪肝不是胖子的“专利”,反而有些很苗条的人,也会患上脂肪肝。

  小雪今年29岁,是一位爱美的女孩,身高1.67米,体重不足50公斤。尽管自己的身材已经十分标准,但她人不满意。为了能变得更瘦,小雪试过很多方法。一年前,她开始节食,早上不吃早餐,中午和晚上只吃些水煮蔬菜。这样坚持下来,小雪的确变得更苗条了,可最近在单位组织的一次体检中,小雪发现自己患上了中度脂肪肝。

  “我的体重不足50公斤,大家都说我苗条,可是瘦子怎么会患上脂肪肝呢?”小雪真是百思不得其解。嘉兴市第一医院脂肪肝门诊副主任医师余晓表示,为了减肥而过度节食、偏食等,都会导致体内热量摄入严重不足,当饥饿使体内的糖原耗竭后,就会将身体其他部位储存的脂肪、蛋白质动用起来,转化为葡萄糖,从而导致血清中游离脂肪酸增高。大量脂肪酸从脂肪组织中释出进入肝脏,加之机体又缺少脂代谢必要的酶类和维生素,最终导致肝内脂肪积蓄,造成脂肪肝。

  此外,饮酒也是引起脂肪肝的一大原因。当人们长期大量饮酒的时候,身体摄入的乙醇就会明显地增多,经过肝脏的代谢,产生的乙醛也会增多,由于身体是有极限的,多出来的乙醛就不能够转换成乙酸,那么它会破坏肝脏细胞,使肝脏里的脂肪增多,从而导致了脂肪肝。

  脂肪肝不可小觑

  但戒除陋习可逆转

  余医生提醒,“脂肪肝如果不注意控制就会逐渐进展到脂肪性肝炎。如果说脂肪性肝炎再不好好地治疗,就会进展到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会进展到肝癌。”值得指出的是,脂肪肝造成的肝癌与病毒性肝炎比如丙肝、乙肝造成的肝癌有很大的不同。丙肝、乙肝造成的肝癌,它是按照肝炎、肝硬化,然后再肝癌这三步的顺序来进展的。但是,脂肪肝可以不经过这一个顺序,直接从脂肪性肝炎进展到肝癌。

  余晓医生表示,一个人的腹围和体重指数更能反映出自身身体的一种状态,这种状态可能提示其有代谢综合征,除了肥胖,还伴有血脂高、血压高,血糖高,尿酸高,甚至还有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一系列的问题。而腹围反映的是内脏的一个肥胖,所以当一个人出现脂肪肝的时候,则需要警惕有可能同时存在代谢紊乱和心脑血管疾病。

  另外,脂肪肝严重的程度不仅在于脂肪含量,更重要的是看有没有炎症、这个炎症的程度怎么样,还有就是脂肪肝有没有纤维化等。如果只是单纯性的脂肪肝,可通过控制饮食、运动、减肥来治疗。如果已经到了脂肪性的肝炎,除了通过生活方式的干预减肥外,还需要加用一些保肝降酶药,脂肪性肝炎也是可以逆转的。如果进展到了肝硬化甚至肝癌,再来戒酒、减肥,这个时候已经是完全都不能逆转了。所以,患有脂肪肝的患者,一定要在脂肪肝没有发展到肝硬化的时候就要及时地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戒酒、运动、减肥,才能够有好的身体。

  脂肪肝日益高发,预防就变得越来越重要。据余晓医生介绍,要想预防脂肪肝,第一,就是控制饮食量,不要吃太饱,吃饭时要细嚼慢咽。第二,调整饮食结构,注意主食的粗细搭配,少吃肉、少喝酒,尽量不吃薯条、汉堡包这一类的油炸食品,减少饱和脂肪酸、高胆固醇食物、高糖类食物以及饮料的摄入。第三,调整一日三餐的量。很多人有很不好的习惯,就是早餐经常不吃,到了晚上朋友聚会就会吃得很多。这对预防脂肪肝是非常不利的。因此,建议早上要吃好,午餐吃七八分饱,晚上尽量吃得少一点并且吃得不要太晚。

  另外,就是要积极控制体重,平时可多做运动,比如打羽毛球、慢跑、跳广场舞等,每周坚持做150~250分钟的有氧运动。

  更重要的是,定期到医院做健康体检,以便及时发脂肪肝。“现在有一个新的仪器可以做弹性B超检查,这个检查不仅能够了解到肝脏里的脂肪含量,还可以知道有没有早期纤维化。”余晓医生表示,这样就能够更科学地早期诊断脂肪肝。

标签: 脂肪肝;主任医师;嘉兴市第一医院;门诊;减肥;肝癌;肝硬化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