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善实现租客“拎包入住” 是如何做到的?
2018年04月03日 14:32:47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吴觉 通讯员 许晴 吴晨波

  住有所居、安居宜居,这是万千家庭的共同心愿。

  当前,我国各大城市的租房需求攀升,可是,房源缺乏、租赁信息不对称、管理不规范等痛点却也显现出来。

  继去年10月16日,嘉善县与温州市、绍兴市、义乌市一起被列为省级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后,嘉善在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方面不断迈出步子。昨天,记者从建设银行嘉善支行了解到,该行打造的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已于近日正式上线。

  建立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

  为加快培育和发展嘉善县的住房租赁市场,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实现城乡居民住有所居,结合嘉善县实际情况,去年底,《嘉善县住房租赁市场培育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应运而生。该《方案》明确,建立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是嘉善县住房租赁市场培育试点工作中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

  同时,《方案》要求,建立涵盖信息发布、网上签约、行业监管、市场监测的住房租赁服务监管平台,并提供移动客户端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通过房源委托合同网上签约、房源核验、房源信息发布、租赁合同网上签约备案等措施,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实现住房租赁交易全流程监管;强化住房租赁信用管理,定期公布住房租赁经营主体信用等信息;逐步实现房屋租赁市场的统一管理,推进与现有住房租赁信息平台数据的对接。

  记者了解到,2017年,随着国家“租售并举”政策的引导,包括建设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宣布进军住房租赁市场。在嘉善县被确定为省级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后,建设银行嘉善支行就与嘉善县住建局积极对接建立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经过前期的沟通、研发与调试,上周,CCB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嘉善县)正式上线。

  平台的其中四个系统已运行

  据悉,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分为五大系统,包括住房租赁监管服务系统、住房租赁监测分析系统、政府公共住房服务系统、企业租赁服务管理系统、住房租赁服务共享系统。其中,除了住房租赁监测分析系统外,其他四个系统均已运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中,住房租赁监管服务系统提供的功能包括房源验真、房源公示、合同备案、信用公示、从业主体管理、纠纷调处、押金监管、综合服务、身份验证、数据共享。

  建设银行嘉善支行的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起了典型的业务流程。比如,房东与租客在完成交易撮合后进行线上租赁手续登记,首先通过政府登记系统核验拟租房屋真实性和可租性,确保房源的真实有效,随后系统会根据合同模板自动生成电子合同,并通过短信方式通知租客。租客通过手机扫码进入系统核对并确认合同,系统在线完成租赁合同备案,并将租赁人员的信息推送到流动人口管理部门,该部门可以将登记信息作为上门核对租赁人员的依据。

  而政府公共住房服务系统主要是为政府公租房及政府保障房的管理打造的,系统分为两个部分,房源管理方面支持房源公示、租房申请、轮候管理、摇号管理等,运营管理方面提供租客资格管理、配给管理、租赁管理、租后管理。系统能实现租户申请过程中的申请、资质审查、审批、轮候管理、摇号管理、违规处理等各个环节的在线处理,对租赁合同实现在线签约备案,同时考虑租后管理,如货币补贴发放管理、调房、换房、退租、租赁催缴管理等,建立诚信档案。

  在这里你能找到“阳光房源”

  生活中,虚假的房源信息、价格不透明、房东随意涨价、隐瞒房屋真实情况等为大家所诟病。

  在采访中,建设银行嘉善支行副行长张伟表示,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将房屋中介企业、房地产企业、住房租赁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统一纳入管理,为出租、承租双方搭建公开透明、公平交易的平台。该平台提供租房信息发布、看房预约、合同网签、信用评价等服务。为确保平台所发布的租房信息真实、有效,个人、企业上传的房源信息只有通过相关部门的层层审核,才能在平台上发布,该平台后续还计划与公安、教育、市场监管、公积金、民政、综治等部门的信息实现共享互通。

  有房源的个人、企业和有租房需求的市民,只需进入住房租赁服务共享系统,即“CCB建融家园”网站(网址为:http://jx.jiayuan.home.ccb.com)或者在“CCB建融家园”APP完成注册、登录程序,就能在平台上进行房源发布、户型选择、看房预约、签订租房合同等。租房合同一经签订,租房时间、月租金等内容均不能再改动,避免租房人权益因房东毁约而受到侵害。同时,平台提供中介公司资质查询、信用评价管理等服务,强化对中介公司、房屋经纪人的管理,进一步保障市民合法权益。平台还有在线缴费服务功能,可以缴纳电费、水费、燃气费、物业费及话费等。

  另外,记者也获悉,企业租赁服务管理系统与以上介绍的共享平台共用一个地址,通过该系统,企业能向社会发布企业住房租赁服务信息。租赁企业和租客可以通过网站进行访问并享有相应服务。

标签: 租赁;住房;房源;嘉善县;管理;综合服务平台;住房租赁市场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