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秀洲区深化产学研合作引来科技创新“源头活水”
2018年04月04日 08:48:0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 者 潘叶萍 通讯员 张燕 邵坚

  企业向大院名校借智借力,学校通过企业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地校之间的产学研合作逐渐成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引擎。昨天,烟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一行人来到位于北科建创新园的浙江维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就水环境等产学研项目进行了深入洽谈,双方今后将就此展开更多合作。

  “我们是一家专注于水环境治理的科技型企业,随着规模的扩大,我们需要科研力量的支撑和人才的储备。”浙江维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国千”人才刘敏博士表示,维朴希望借助烟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科研教育优势,给企业注入新的活力。而在烟台大学看来,产学研平台的建立,能将校内领先的科研成果、服务市场化。

  科研成果的合作交流和科技成果产业化,能实现地校之间的互利共赢。近年来,秀洲区在产学研上的步伐愈加矫健,“一个学科对接一个产业,一个专业对接一个企业”正不断成为现实。“推动与大院名校、科研院所的智力、技术、项目等创新要素的导入,能进一步推动秀洲区技术、资本、市场深度融合,有效打通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秀洲区围绕产学研合作、载体共建、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大力推进地校合作,优化人才栖息平台布局,深化创新载体建设,突出产业需求导向。目前,秀洲区已经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加拿大马克马斯特大学、中国科学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

  怎么进一步引来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补足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呢?据了解,秀洲区积极拓展对外项目合作,向大院名校借智借力,促进区域融合发展,多次组织北京邮电大学留学生团队、清华大学X-lab创业团队与创新实践团队等前来考察学习,开展跨学科团队的融合协作和科研项目产业化。

  当前,秀洲区正处于加快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高层次人才的智力支持,因此,在人才培养方面,秀洲区突出实用性人才精准培育。目前,秀洲区已与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签订合作协议,重点依托高校的专业技能人才优势,在人才培养、实习就业和创新创业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同时,推出了“秀湖双百计划”等人才政策,切实增强区域创新生态的吸引力和黏合力。

  在载体共建方面,秀洲区突出创业创新平台建设,重点与清华大学国家CIMS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吴澄院士、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褚君浩院士合作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进一步探索创新要素集聚,助推秀洲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升级。同时,该区还与同济大学合作共建同济(嘉兴)新产品研发中心,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建嘉欣西电产业园等,积极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深入推进地校间的产学研紧密结合,为推进企业产品不断升级、壮大企业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能更有效地推动全区实现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上的新跨越。”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全力支持地校全面合作,并为其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标签: 秀洲区;合作;企业;名校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