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十大特色项目”和“十大创新工作”亮相
嘉兴特色小镇创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2018年04月07日 19:40:3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符静 通讯员 张瑜

  记者近日获悉,今年市特镇办评选出了2017年度全市各省市级特色小镇“十大特色项目”和“十大创新工作”。这些项目和工作是近年来全市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和创新成果的展现。

  关键在“特”

  紧扣特色孕育大产业

  纵览2017年度嘉兴市特色小镇“十大特色项目”名单,无不特色鲜明,与所属特色小镇的规划定位相符。例如,嘉善归谷智造小镇的氢燃料军用垂直起降战术无人机、嘉善互联网通信小镇的富通嘉善光通信全产业链项目、海盐六旗欢乐小镇的六旗主题乐园项目……

  细看项目,除了紧扣小镇特色,都是投资大、关注度高、带动力强的好项目。如,2015年落户海盐县的山水六旗项目曾轰动一时,总投资超300亿元,项目最大的关注点就是要建和迪士尼、环球影城等齐名的世界顶级的六旗主题乐园。如今距签约已过去两年多时间,整个项目特别是六旗主题乐园有什么进展?

  据了解,去年8月,浙江山水六旗国际度假区规划馆开馆,首次对外公开展现了浙江山水六旗国际度假区全貌。同时,六旗主题乐园也于去年底开始建设地基。今年六旗主题乐园的陆乐园、水乐园将全面开工建设。目前,规划馆提升工程已经展开。同时,乐园项目回填土也基本完成,近日全面进入桩基施工阶段。

  又如,嘉善归谷智造小镇的氢燃料军用垂直起降战术无人机项目,该项目的“操刀手”是浙江科比特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在国内外无人机行业都具有话语权,引领行业标准,已与十多家军工企业、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该项目将带动归谷智造迈向新高度。

  另外,秀洲光伏小镇和海宁阳光科技小镇这两个以光伏为特色的小镇也各有一个“高效太阳能电池组”项目上榜。其中,秀洲光伏小镇年产3GW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及发电系统创新中心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将达70亿元以上,年税收1亿元以上;海宁阳光科技小镇的年新增2.5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2GW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项目总投资80亿元,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5亿元。

  “十大特色项目”还包括:嘉兴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的美国荷美尔高端食品加工项目,秀洲智慧物流小镇的未名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桐乡乌镇互联网小镇的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海盐集成家居时尚小镇的集成家居及集成吊顶产业园建设项目,平湖国际游购小镇的平湖·国际进口商品城项目。

  工作创新

  推动小镇“大步走”

  经过近年来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特色小镇创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形成了“数量争先、质量领先”的局面。小镇创建过程中除了涌现出一批代表高质量发展的好项目,还涌现出不少凝聚智慧的创新工作。

  “全国首个合伙企业版智慧登记平台”、虚拟产业园“招商、引资、引智”线上平台、设立全省首个创新医疗器械服务点等等,这些都被评选上2017年度嘉兴市特色小镇“十大创新工作”,这些创新举措为小镇创建带来活力。

  据了解,全国首个合伙企业版智慧登记平台是由南湖基金小镇开发的,有了该平台,天南海北的合伙人“申报零纸张、电签零介质、审批零见面、领照零上门、办理零费用”,开启了全新审批模式。

  桐乡毛衫时尚小镇为了助力传统产业升级,设立了濮院毛衫创新园,这个创新园以研发设计、电子商务、品牌培育、开办成长学院为抓手,融创意审计中心、信息发布中心、产品销售中心等于一体,引领毛衫时尚文化,助推入驻企业快速成长。

  嘉善归谷智造小镇设立的全省首个创新医疗器械服务点可以大大节省企业办证时间,服务点设立后55天为园区企业办理52张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

  其余入选“十大创新工作”的有:海盐核电小镇的推动沪浙核电关联产业共享区建设、秀洲集成装饰小镇举办国际集成吊顶产业博览会(红鼎奖)、海宁皮革时尚小镇创新投融资模式推动小镇投资格局转化等。

标签: 特色小镇;创新;特色项目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