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红船精神”将从这里扬帆起航 !记者探营浙江红船干部学院
2018年04月09日 15:14:21 来源: 嘉报集团 鲍嘉 曹起铭 摄影 盛建生 沈培明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去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便带领全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赶赴嘉兴,瞻仰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并在发表南湖重要讲话时强调,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为了弘扬“红船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去年,浙江省委决定在嘉兴筹建浙江红船干部学院。

  作为党的诞生地,嘉兴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建设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经过百日攻坚,项目顺利完工。在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即将开学之际,记者走进了这所红色学堂,探访这里的“红船基因”。

  红船元素诠释办学宗旨

  擦拭景观雕塑、打捞河面浮萍、整理校园绿化……昨天下午,记者走进位于市区云东路1129号的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时,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为次日要举行的揭牌仪式暨开学典礼做着最后的准备。

  在校园内漫步,一幢幢橙色外墙的校舍掩映在茂密的绿植之中,道路干净整洁,尤其是遍布校园的一处处充满红色元素的小景,诠释着学院弘扬“红船精神”的办学宗旨。

  记者看到,在正对着校园大门的一幢建筑的外墙上,印着醒目的几行大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去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校园内有4条主干道,进门处一条南北向的道路被命名为“初心路”,其他3条则用“红船精神”的3种精神命名,分别为“首创路”、“奋斗路”和“奉献路”。

  在位于“奉献路”的教学楼前,耸立着一座名为“不忘初心”的雕塑,让人眼前一亮。雕塑呈阿拉伯数字“7”和“1”的造型,形状如红旗飘扬,在镂空处,呈现出一个“心”形,美观中充满创意,同时又寓意深刻。

  校园内和红船有关的元素随处可见,一幢宿舍楼前,立着一座浪花形的雕塑,上面镌刻着13名中共一大代表的人像和生平简介。当年,这13位代表一同踏上革命道路,但最后结局迥异,如大浪淘沙,让人嗟叹不已。

  在校园的另一角,首位《共产党宣言》中文版翻译者陈望道的铜像则生趣盎然:陈望道坐在书案前,案上放着书稿,他一手拿着毛笔,一手拿着一颗粽子,案上还放着两个小碟子,一碟是红糖水,一碟是墨水,这座雕塑的名字叫“信仰的味道”。

  当年,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全神贯注,错把墨水当红糖水吃进了肚子里,成为美谈。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曾讲述过这个故事,而这座雕塑则生动再现了这一历史场景。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建在嘉兴这个党的初心之地和出发之地,既是弘扬“红船精神”的主战场,也是宣传嘉兴的重要阵地。在学院报告厅门前,充满江南韵味的嘉兴老照片和红船模型相得益彰,浓墨重彩的江南元素和红色元素让人印象深刻。

  用“红船精神”建好“红船学院”

  去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湖重要讲话中强调,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

  “浙江省委决定组建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同时也是嘉兴市委和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徐连林说。

  据了解,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由原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改建而成,教学面积共4万多平方米,能同时容纳500多名学员上课。在建设过程中,为了防止教室出现回声,墙面和天花板都安装了吸音材料。而其他一些教学楼则被改造成高标准学员宿舍,共有530间。

  此外,在规划布局上,红船干部学院的景观以绿色生态为理念,同时,无线网络全覆盖、一卡通等信息化技术,让这座校园变得更加“智慧”。

  从普通校园到高规格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阵地,按一般进度需要一年才能建成的工程量,在党的诞生地仅用了3个月就全面完工,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这样艰巨的建设任务是如何完成的?这是发扬“红船精神”建设“红船学院”交出的精彩答卷。

  据介绍,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按照“一开学就齐备”的要求一步到位,为加快改建进度,各方发扬“红船精神”,倒排工期、快马加鞭,全面打响改建工程攻坚战。

  施工方“五加二”、“白加黑”地工作,雨雪天气、春节期间也不懈怠,最多时有五六百人进场施工。同时,为确保改造工程质量,施工方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环保意识,力求打造精品工程。

  在改建过程中,办学运行与改建现场始终保持密切联系,实行信息共享、情况互通,双方多次联合召开专题协调会,每天安排2名工作人员,坚持在施工现场对接工作和参与现场巡查,办学运行工作人员多次列席现场推进办内部协调会议,特别是对涉及办学运行所需的内容和每个子项都一一列出清单,便于对方开展工作。在省委、市委的高度重视下,相关各方密切配合、扎实推进,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建好“红船学院”。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是浙江形象的大展示、浙江要素的大集结、浙江精神的大体现、浙江品牌的大提升。”徐连林表示,“学院改建规划起点高,实现了空间有限与功能无限、尽力而为与努力作为、宜学校区与生活园区相结合,成为美丽浙江、美丽中国的样本地,真正把江南水乡和红色基因合理搭配、相得益彰,让干部受到红色基因、红色文化的熏陶和感染,真正体会到‘一次南湖行,一生红船情’。”

  理论结合实际创新红船课程

  据了解,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的培训对象将包括中高级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中高层管理人员、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等各类领导人才。同时,还将承接国内外有关政党、政府、企业和社会团体委托的培训项目。

  届时,学院将推出“不忘初心”党性教育专题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新发展理念与浙江实践专题研修班、领导干部提升执政能力培训班、国际政党交流研修班等特色班次。目标是把“红船学院”打造成不忘初心的政治学院、“红船精神”的研究学院、新发展理念的知行学院、引领未来的创新学院和世界政党的交流学院,所以课程也是按照这些定位进行设置的。

  据介绍,学院将充分发挥党的诞生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改革开放先行地等独特资源和实践优势,开发建设“红船精神”、“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浙江改革开放经验启示等系列专题课程,“法治浙江建设”、“践行‘两山’思想”、“‘最多跑一次’改革”、“振兴实体经济”等内容都将出现在专题课程中。

  此外,学院还将开展“不忘初心,重走‘一大路’”体验式党性教学项目。通过开展听一次党课、瞻仰一次红船、看一次展览、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这“六个一”活动,重温建党历史,感悟“红船精神”,使学员触动思想、净化心灵、精神补钙。

  据介绍,学院的师资力量主要由省委党校和市委党校的优秀教师组成,同时还将外聘中央党校和各科研院所相关领域的专家前来授课。学在校内也在校外,为了让学员深刻领会,嘉兴改革实践的战场也将成为他们学习的课堂。

  据了解,除南湖革命纪念馆外,国家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嘉善、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乌镇、“三治”建设工作试点桐乡高桥街道越丰村等也将成为教学基地,帮助学员理论结合实际,深刻领会。

标签: 办学宗旨;红船;学院;红船精神;浙江;习近平;初心;干部;中国特...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