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秀洲区借势“三改一拆”强力推进全域整治
2018年04月27日 09:58:31 来源: 嘉兴日报

  拆出美丽环境,拆出发展空间。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借势“三改一拆”,强力推进“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工作。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区完成“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238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3.8%,完成百日攻坚目标任务的39.7%;腾退低效用地282.8亩,完成年度目标的18.9%,完成百日攻坚目标任务的42.2%。截至4月23日,全区完成拆违面积63.4万平方米,完成量全市排名第二。

  “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是推进高质量制造强区建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也是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的必然要求。在全域整治推进工作中,秀洲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无违建创建和八大攻坚行动为抓手,进一步突出党员干部带头,进一步壮大整治工作声势,进一步加强工作监督检查,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北虹路北菜油厂后侧、天池浴室西侧,4月30日前完成拆违。”“茹传林户、农资公司、镇西弄涉及拆迁协商中。”……在王江泾小城镇片区整治微信群里,这样的工作汇报每天都在持续。4月11日以来,王江泾镇试点先行,逐步加大区域内“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力度。

  结合农村存量违建拆除行动,王江泾镇对全镇涉及31个村(社区)散落在自然村落的590家工业企业(作坊)实行分批淘汰。4月11日,全镇动员大会召开后,王江泾镇以北荷村50户300平方米以上违章和党员干部违章的“低散弱”企业(作坊)作为试点,通过一周的试点推进,50户企业(作坊)全部完成淘汰签约。试点期间,共搜集各类问题矛盾12个,并及时总结经验、完善政策。

  王店镇则在“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工作推进中做好“三个结合”,即与三改一拆行动相结合,以无违建镇创建为抓手,以拆违促规范、助腾退、拓空间;与土地复垦工作相结合,腾出土地指标,给予所在村每亩复垦60万元的奖励;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相结合,以村级园区整治的复垦面积等量置换两创中心的产业用房,为各村带来长期稳定的经营性收益。

  “在加强调查排摸的同时,我们坚决打破阻碍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王店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王店镇的实际,该镇将散落在自然村落内“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作为整治重点,尤其是沿路、沿线、沿河及群众反映强烈的“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目前,位于王店镇长水塘边的造船厂等相关企业已经被成功拆除,这也是该镇扎实推进“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秀洲区还重点围绕整治后土地的规划整合,推进整治区域土地的合理有效利用。如王江泾镇结合农村土地复垦,加大拆后土地整治利用力度,全面完成250亩土地腾退目标任务;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围绕乡村振兴,按照村庄布点规划,注重拆建并举,不断提升乡村配套设施建设水平;结合企业提质增效,围绕高质量发展,腾退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率、无产出的企业(作坊),提升土地综合效益,完成二次开发用地50亩。

标签: 作坊;整治;低散弱;秀洲区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