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秀洲区创建“浙江省无障碍社区”
2018年05月02日 08:28:54 来源: 嘉兴日报 陈 曦 冯 姚

  全区现有残疾人2.21万人,占人口总数的6.36%,其中,持证残疾人9602人。如何让辖区内的残疾人和特殊群体更加便利地生活?

  多年来,秀洲区始终将残疾人事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优先位置,不断拓展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领域。秀洲区被中残联列入“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试点名单之一;秀洲区被选定承担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国家级试点工作;区残联和区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被授予“十二五”嘉兴市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先后有7位中残联领导到秀洲区视察残疾人工作。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去年,秀洲区以新城街道春晓社区为试点,启动浙江省无障碍社区创建。区政府残工委成立了区无障碍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担任组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残联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有7个单位作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残联,具体负责创建相关工作。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秀洲区还下拨了专项创建经费20万元,用于社区创建工作;制定了《秀洲区新城街道创建无障碍社区工作方案》,对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步骤等作了具体要求,并明确了相关职责;制定了《秀洲区新城街道创建无障碍社区工作计划》,分准备阶段、部署阶段、创建阶段、申报验收阶段等四个阶段进行了分段部署。

  新城街道也相应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制定了有效的改造计划并加以实施。区残工委抽调相关人员,成立了创建工作督查指导组,多次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整改落实。新城街道也多次进行检查,春晓社区还成立了网络综合服务队,及时收集残疾人信息,及时帮助解决。创建期间,相关单位、新城街道和春晓社区全身心投入、全方位推进,使创建工作有了长足提高。

  与此同时,秀洲区规范新建项目的无障碍设计,加快新区主要道路、交通设施和重要公共建筑物的改造,全区的无障碍环境焕然一新。区行政中心建有一流的无障碍设施,道路实现了无障碍,每层都有无障碍厕所,设有无障碍报警装置和无障碍台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相关部门多次开展无障碍检查,严肃查处侵占无障碍设施行为,加强无障碍管理。创建伊始,秀洲区便会同新城街道对春晓社区内的无障碍设施进行了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梳理,对不符合规范要求的、需要落实整改的,要求书面进行整改答复。截至目前,春晓社区无障碍设施改造实施顺利,已对社区居家养老入口处坡道进行改造,安装了坡道扶手;在洗手间安装呼叫报警器和小便池、洗手台扶手;在社区停车场上划分残疾人专用停车位和残疾人专用通道;在春晓公园广场内增设残疾人专用休息椅6套;大型宣传栏两处、无障碍宣传牌30余个;在春晓辖区江南摩尔商业圈周围,新增残疾人通道指示牌和指引牌共计15处。接下来,新城街道将以此次创建为契机,积极探索具有春晓特色的无障碍社区模式,让社区的残疾人能顺利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

  2012年,秀洲区首次开展无障碍设施进家庭,为家庭生活困难且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必要的辅助器具,同时帮助残疾人实施家居无障碍改造,让残疾人能够独立生活,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所有改造项目都本着“量体裁衣”的原则,根据残疾人的需要量身打造,通过到残疾人家庭走访调查,现场协商制订“一户一设计”的个性化方案,满足残疾人洗澡、如厕、做饭、户内活动和出行等基本生活需求,从根本上改善了部分贫困残疾人家庭配套设施及出行条件,得到了残疾人的一致好评,残疾人对无障碍满意率达到100%。目前,秀洲区已为近300户残疾户完成无障碍设施改造,实现全区有需求的低保、低收入的重度残疾人家庭全覆盖,共耗资128万元。

  秀洲区目前建有118个社区康复站,残疾人、老人等重点人群的签约服务率达到80%。在“15分钟康复圈”的基础上,秀洲区整合医疗、养老等多项资源,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创新开展上门康复服务。由社区康复站的康复医生为新发脑卒中等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上门开展康复服务;对于会电脑的残疾人开展远程康复,将社区康复延伸到家庭。秀洲区将精神、智力和其他重度残疾人均纳入居家安养和机构托养,目前已有3190名残疾人享受居家安养服务,16名残疾人享受机构托养服务,也都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生活照料服务率达100%;积极兴办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省级小康阳光庇护中心——虹亚庇护中心,安置了38名智力、精神残疾人,提供完善的生活照料、劳动就业、康复服务、技能培训、文体活动等服务。

标签: 残疾人;秀洲区;障碍;社区;新城街道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