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宁精准开拓泛半导体产业新蓝海
2018年05月07日 09:09:12 来源: 嘉兴日报 海宁市委报道组 沈 鑫 记者 戴纯青 通讯员 邵雪慧 张 倩

  日前,由海宁瑞宏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一批声表面波滤波器样品成功下线,并通过客户测试认证,进入小批量投产试用阶段。作为智能手机的核心部件,滤波器是射频前端市场中最大的业务板块,但其市场长期被美日等发达国家垄断。瑞宏科技以承担国家首批研发计划项目集成电路射频前端声表芯片为契机,大胆进军智能手机芯片领域的背后,离不开海宁市委市政府的力挺。

  小小一片半导体,不仅是现代高科技产业的基础,更是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中国市场规模达到全球的近一半,然而国产集成电路自给率却仅为10%,对外依存度高,亟待破题。对此,去年以来,海宁积极抢抓新兴产业发展机遇,把泛半导体产业作为培育重点,主攻集成电路关键装备和材料领域两个方向,并延伸培育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核心产业,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我们真心希望专家和企业界人士继续关心海宁泛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我们真诚欢迎更多更好的泛半导体产业项目选择海宁、落户海宁,共同把海宁打造成为泛半导体高端人才的汇集地与首选地,带动泛半导体产业链企业布局潮城,携手共赢。”前不久,在2018海宁(北京)泛半导体产业招商(招才)推介会上,海宁市委书记朱建军向全球广发英雄帖。目前,海宁市泛半导体装备及元器件产业领导小组也已升级为由海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曹国良担任组长。

  开拓泛半导体产业新蓝海,海宁底气何在?当前,该市集成电路及相关产业已形成约45亿元年产值规模,产业涵盖装备、材料及集成模块,拥有规上企业37家、上市企业3家。天通高新、瑞宏科技、吉宏精密等一批企业在各自领域掌握着一定的话语权,成为高质量撬动泛半导体产业集聚壮大的重要支点。

  以高质量企业为支点,海宁精准形成“一案一规一图”。制订《海宁市创建浙江省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实施方案》,提出三年总体目标、具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排出重点工程、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细化时间进度和资金预算安排。制订《海宁市泛半导体装备及元器件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加快推进以天通“泛半导体装备及元器件产业园”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泛半导体装备及元器件产业发展定位。制订《泛半导体装备及元器件产业招商线路图》,针对产业中高端装备制造及元器件分支领域,归纳罗列出235家国内外具有一定行业地位的招商目标企业,组建专业化产业招商团队。

  支点撬动,平台引凤。以高质量平台为依托,海宁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上海漕河泾海宁分区等平台优势,加快推进的泛半导体产业园已现雏形。国际化标准厂房建设是其中一大亮点,园区总规划面积1170亩,分四期实施,计划直接投资超100亿元,到2020年完成开发建设。预计园区建成5年后,可实现年产值超200亿元。目前,已有京东方欣奕华、瑞宏科技、玛翼电子等8个泛半导体产业项目签约入驻,签约总投资额超50亿元。为配合泛半导体产业招商,海宁还成立了3支产业基金,总规模达13亿元。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和要素保障机制,探索与浙大海宁国际校区、鹃湖国际科技城实现产业协作。力争到2020年,海宁能够在集成电路产业链上游的装备和材料领域形成较大的优势和特色,建成国内重要的集成电路专用装备及材料产业基地。”海宁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海宁;半导体产业;集成电路;海宁市委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