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全面筑牢水利工程质量防线
2018年05月08日 08:19:5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俞慧纯 沈燕

  近日,在新塍镇潘家浜大通圩区整治工程的建设现场,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的工作人员叫停了一名未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并掏出手机打开一款APP,在“问题”中选择了“安全防护设施不到位”,在具体描述中输入了“施工现场人员未戴安全帽”。在接下来的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每到一个现场,都会通过APP记录相关问题。

  采用移动APP提高水利工程质监实效,是今年秀洲区进一步加强在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的举措之一。记者了解到,该APP全名为“质量安全监督移动工作平台”,是浙江省质监中心为提升全省质监工作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水平,推动转变质监工作方式、提高质监工作效率而开发的网上质监信息管理平台。

  “依托移动质监APP,每个工程、每次检查活动都有独立且唯一的编码,这保证了检查意见指向的明确性,监督检查意见同步传输至省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网,并利用电脑终端下载输出书面意见,做到现场检查,及时书面反馈,进一步满足了质监工作依据充分、程序简便、执行及时的要求,大大提高了质监效率。”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各项水利工程是防汛的坚强保障。记者了解到,今年初以来,为全面夯实防汛基石,区水利局除借助移动APP强化监管外,还对全区报建工程开展了三次质量强制性检测专项行动,对在建工程施工实体质量进行了细致检查。

  今年的专项行动,区水利局主要针对潘家浜大通圩区、新王桥圩区和王油圩区,采取了原材料抽检、混凝土结构回弹法、钻芯法等进行现场抽样检测,现场见证取样。“强制性检测活动的开展与深入,能更及时发现水利工程建设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对于提高全区水利工程的建设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近年来,依托区财政专项拨款的检测经费,区水利局在不提前通知、不明确时间、不确定部位的“三不”前提下,对水利工程质量开展突击抽检。三年共抽查了87个工程项目,累计检测826个数据。这些数据客观及时地反映了工程实体质量,提升了各参建方质量意识,提高了质量监督工作的科学性与权威性。通过检查,区水利局先后在油车港加高加固工程、长水塘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王新圩区二期工程、洪合泰石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发现一些质量不达标的项目,并随即要求返工处理,对不积极整改的两家参建单位处以暂停在秀洲区开展业务6个月的处罚。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区水利局将进一步加大不定期检测力度,扩大检测范围,加密检测频率,努力打造好水利建设项目施工单位自检、监理单位平行抽检、项目法人第三方检测和政府强制性检测四方面相结合的质量检测管理体系,牢筑全区水利工程质量防线。

标签: 水利工程质量;检查;检测;工程;安全帽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