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大麻镇兴起一场垃圾分类的“观念革命”
2018年05月10日 08:18:3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周志鹏

  近日一大早,大麻镇光明村63岁的村民苏莲红习惯性地将前一天晚上家里产生的垃圾分类收集好,放置到摆放在门前走廊上的“两桶相连”垃圾分类桶中。“这个特殊设计的垃圾桶是村里免费发放给大家的,作用可大着呢。一开始村里担心我们不知道如何分类,村干部都上门指导好几次了,咱们对这个工作必须全力支持!”苏莲红一边分类放好垃圾,一边对记者说,可回收的垃圾桶就是放置玻璃、金属类等垃圾,标有其他垃圾字样的垃圾桶则是放置清扫垃圾等,一定不能搞错了。

  从之前的不知道如何将垃圾分类,到如今自觉参与垃圾分类行动,在光明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像苏莲红一样,成为垃圾分类行动的支持者、参与者。光明村党总支副书记沈炬华介绍说,他们注重从两方面入手将“垃圾处置能力提升战”向纵深推进。一方面是强化垃圾分类硬件设施投入,今年上半年将在全村发放820多个“两桶相连”垃圾分类桶,实现户户全覆盖。另外一方面,积极发挥党员、村民组长、妇女组长等群体的巨大力量,让更多村民知晓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不仅要让村民理解支持垃圾分类,更要让每个村民都清楚地知道垃圾如何分类,是基层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需要重点注意的一项工作。“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村民潜移默化地接受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沈炬华说,光明村最近购置了1200多条印有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的围裙,计划作为活动奖品发放给村民。

  为更好地打响“垃圾处置能力提升战”,大麻镇还注重发挥“小手拉大手”的巨大力量,通过组织镇中心幼儿园师生上街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使得垃圾分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叔叔阿姨,垃圾分类人人有责,这是垃圾分类宣传手册,请您看一看!”“爷爷奶奶们,你们也要多多关注垃圾分类哦!”最近,大麻镇中心幼儿园在每天组织小朋友以主人翁的精神参加环保行动的同时,还组织老师带领幼儿园环保小卫士沿街发放《大麻镇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通过小手拉大手,能带动更多居民理解支持垃圾分类行动。”幼儿园园长费红英说,今年他们会常态化地开展这项活动,努力让垃圾分类成为每个大麻人的深刻共识和自觉行动。

  垃圾分类,乐了村民美了环境。大麻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的“观念革命”已经在大麻如火如荼地开展,农村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不断提高。该镇将持续发力、砥砺前行,迈开美丽建设新步伐,走出绿色发展之路。

标签: 垃圾分类;垃圾;村民;垃圾桶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