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秀洲区市场监管部门部署开展药品监管工作
2018年05月10日 08:27:0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陆祎佳

  近日,为切实做好2018年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确保全区群众药品使用安全有效,区市场监管部门召开药品监管工作会议,各市场监管所及各镇(街道)药品协管员参加了会议,会上对2018年药品监管工作进行了部署。

  药品安全和每个人息息相关,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市场监管部门强化药品安全监管,实现了全区用药安全形势持续向好。2018年,秀洲区将持续深化药品监管“四个最严”基本要求,着力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药品安全主体责任,完善监管机制,转变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不断推进全区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介绍,围绕省委、省政府实施“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18年,区市场监管部门将对药品经营企业审批事项,特别是药品零售企业的开办审批事项,积极开展调研,优化审批流程,调整申报材料;根据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推进“最多跑一次”事项办理标准化的要求,继续梳理编制药品经营企业验收服务等指南,调整相对人审批材料的报送内容,以提高工作效率。编制调整后的服务指南,将和浙江政务服务网上服务指南进行统一,做到网上网下一致,并进一步细化政策解读,确保改革政策顺畅运行。

  按照事权划分和属地监管的原则,区市场监管部门将积极落实药品流通监管责任,加强对药品批发企业、药品零售企业连锁总部及医院类医疗机构的日常监管;结合全区实际,重点对投诉举报较多的企业、GSP认证过程中存在问题较多的企业、违反药品法律法规受到行政处罚的企业等开展飞行检查;进一步落实药品零售企业、个体诊所和民营医疗机构药品安全日常监管责任,确保本地无药品安全事件发生。

  药品安全,企业主体是第一责任,区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企业药品安全法制意识、质量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督促企业主动开展缺陷产品召回,强化监督检查信息公开、质量信用评定、“黑名单”制度、质量约谈等监管举措,推进企业产品质量主体责任的落实。

  此外,区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以监管保民生、以服务促发展的监管理念,强化疫苗流通环节检查,强化互联网药品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模式,进一步强化药品生产、流通及使用环节的监管,进一步规范全区药品市场秩序,为全区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标签: 市场监管部门;药品监管;药品安全;监管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