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将矛盾调解工作做到居民家中和身边
2018年05月14日 08:31:5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陈晓婷 杨佩培

  “陈师傅是个热心人啊!”在高照街道秀清社区,居民之间有什么矛盾纠纷都愿意找陈龙翔这个老娘舅说一说。去年,因小区房屋漏水、居民停车等物业纠纷时有发生,该社区聘请了曾担任企业法律顾问的陈龙翔担任专职老娘舅。陈龙翔也不负社区的期望,经常在“八小时”之外到有需要的居民家中实地查看情况,在去年年底协助社区化解了某小区内150多户业主与物业公司的矛盾纠纷,实现了业主和物业公司的“双赢”。

  这是秀洲区加强社区调解,让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秀洲区切实加强村(社区)人民调解工作,搭建起调解平台,建起调解队伍,全覆盖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让民情民意畅通无阻地得以表达,及时排查、化解各种矛盾纠纷。

  为了更好地搭建居民和社区之间的沟通桥梁,秀洲区积极扩大调解队伍,以政治觉悟高、思想表现好、乐于帮助人、群众威望高为选择标准,通过自荐、他人推荐、定向寻找等方式进行初步筛选,然后专门组织人员进行走访及面谈交流,组织一支“拉得出、冲得上”的基层调解员队伍;将政法退休干警、村(社区)老干部、老教师等纳入调解队伍,注重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社区“和事佬”、“老舅妈”品牌。目前,全区共聘请专兼职村(社区)调解员500余人。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通、左右协调”是秀洲区构建的社会矛盾大调解体系,该体系将矛盾调解工作做到居民家中和身边。在如今的秀洲,全科网格员定期巡查、跟踪和处理责任网格内各种问题,把可能引发居民矛盾、民转刑案件作为预测预警的关注重点,做到社情民意早知道、早化解、早回复。秀洲区还运用四个平台和平安通等信息网络技术,加强基础信息采集,实现网格内部数字化、信息化的管理和共享,随时反映群众需求。

  据统计,目前全区各村(社区)日均收集各类涉及矛盾纠纷隐患信息40余条。

  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调解的是矛盾,调顺的是民心。为了提供便民调解,注重发挥村(社区)调委会贴近老百姓的优势,秀洲区按照“宜解不宜结、宜化不宜积、宜减不宜增”的原则,及时就近为居民提供零距离、低成本、高效率的调解服务,让当事人选择最简单低耗的方式化解分歧,达到就地化解的目标。

  百姓事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基层矛盾及时得到化解,避免了小矛盾引发大冲突,整个社会更加和谐。近三年来,秀洲区145个村(社区)调委会共收集社情动态信息2万余条,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00余起,积极为秀洲区的基层自治筑起“第一道防线”。

标签: 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居民;秀洲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