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今年嘉兴人能吃到现摘的新鲜车厘子
2018年05月15日 08:27:2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董时纲 沈怡婷

  夏天是各种水果扎堆上市的季节,本地产的西瓜、甜瓜、葡萄、水蜜桃等时令水果让人目不暇接。近日,嘉兴林海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态精品园种植的车厘子也到了大量上市的时候。从今年开始,车厘子这种“舶来品”变成了“本地产”,嘉兴市民能吃到现摘的新鲜车厘子。

  走进林海果业生态精品园的大棚,记者看到果树上已经挂满了成熟的车厘子,有的红得发紫,有的金黄灿烂,几名员工忙着采摘果子。“先看外观,红到这个程度差不多成熟了,接着要测糖度,13到14度时正好采收。”果园技术人员吴建峰介绍。

  早在五年前,林海果业生态精品园就开始尝试种植从罗马尼亚引进的车厘子,并聘请了罗马尼亚籍的农业专家到果园指导技术。果园总共种植了30多亩,今年有十多亩早期品种已经上市,平均每天能采摘150到200公斤,预计能连续采摘三星期左右。

  和本地常见的小而嫩的樱桃不同,有些车厘子熟透后黑里透红,个头比一元钱硬币还大,俗称“大樱桃”。林海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罗马尼亚引进了5个品种的车厘子。考虑到习惯了寒冷气候的车厘子不适应江南夏天的高温天气,果园采用了根域限制的栽培模式,抬高车厘子的根系,在周边用有通气孔的砖包围,同时,大棚内用上微喷滴灌,给果树降温。目前,车厘子虽然开始大面积成熟采摘,但因为今年是第一年上市,种植技术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在果园里,记者发现枝头的车厘子有不少是抱团生长的“双胞胎”或“三胞胎”。据林海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兴乐介绍,这是由于去年夏天气候反常,高温天气多,车厘子刚刚发芽的时候受到温度刺激所致。在江南地区要种出好的车厘子,完全取决于气候条件。他说,今年车厘子亩产量可达350公斤,目前市场上的价格是每公斤200元。生态精品果园正在推行“农旅结合”模式,想吃车厘子的市民可直接到果园采摘,人均费用100元,每人可采摘0.5公斤,采摘更多的分量则按每公斤160元优惠计算。

  据了解,车厘子的营养成分很高,其中铁元素的含量居各类水果前列。维生素A含量比葡萄、苹果、橘子多4到5倍,胡萝卜素含量比葡萄、苹果、橘子多4到5倍。这几年,秀洲区不断推行“南果北种”等方式,频繁引进新品种。王店镇副镇长鲁建栋表示,接下来,果园还将继续试验种植技术,争取通过两到三年时间实现车厘子稳产,通过大力发展精品水果,带动周边百姓共同致富。

标签: 果业;林海;上市;葡萄;夏天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