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沈东侯:这个“90后”小伙的体育梦还在飞
2018年05月25日 09:49:4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应隆

  在一个县级市,以体育为业,想要打造自己的体育梦想,不可谓不难。当然,在桐乡,这里也有一群体育运动爱好者,他们热爱着篮球、足球、橄榄球等运动,“90后”小伙沈东侯在这个运动圈子里成长,梦想能够打造自己家门口的体育事业。去年11月,本报曾对沈东侯和他的体育梦做过一次报道,时隔半年,这个小伙儿的体育梦想仍在腾飞,他用自己和团队的智慧、梦想,编织起了属于自己的体育事业,打造出了属于桐乡人的全民体育文化。

  如今,沈东侯和他的体育梦,走到了哪一步?2018年,他又将和他的春田体育带给桐乡什么新鲜运动、新鲜元素?日前,记者再一次与沈东侯面对面,聊聊他的体育梦想和体育事业。

  记者:听说你最近在新城?吾悦广场的场地上建了一个篮球场,还是对外开放的公益性质?这是真的吗?今后普通老百姓随时都可以去打球吗?

  沈东侯:没错,这也才是刚刚上个月完成的一件事儿。虽然这个场地不大,但我们确实准备把它打造成一个公益球场,对外开放。等所有硬件全部配置完成后,我们会把球场打造成桐乡首个“互联网+”的智慧公益球场,球场将设置二维码,来的人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入场打球,没有任何限制条件,开放时间则和商场的营业时间一致。不过因为场地有限,一旦开放说不定会很火爆,只能采取先到先得的原则了。

  记者:那么在这个公益球场上,你和春田体育会做哪些事情呢?这个公益球场的平台,对你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沈东侯:平时只要有条件,我们都会安排我们的球类教练,主要是篮球这块,在现场进行一些免费的动作指导,不定时的组织一些临时性的比赛,让大家感受到篮球氛围。其实,球场只是一个基础条件,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球场,营造起属于桐乡自己的篮球运动文化和运动氛围。

  举个例子来说,在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有一些在运动圈里特别出名的球场,这些球场的硬件设施不见得特别好,但却是城市里不少年轻人日常运动、练习的重要场所。依托这些场地,一代代年轻人培养出了自己的篮球爱好兴趣,从运动中收获了很多,乃至于今后以体育事业为生。这样的篮球运动氛围和文化,是我们想要通过这个球场来达到的。

  当然,场地只是一个简单的起步。我们还会组织一些定期的赛事,通过赛事来吸引更多篮球爱好者、运动爱好者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大家一起传播篮球运动、篮球文化,这样才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全民体育、全民运动。今年6月中旬,我们就会举办一场“三对三”的高中、成人年龄段的篮球赛事,希望通过这一次在我们自己的场地上启动的赛事,吸引更多朋友跟我们一起来做好这个事儿。

  一个公益球场,承载全民体育文化

  记者:除了在人气商场新建了球场,我听说你主打的亲子体育、亲子球类培训业务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半年过去,在这方面又有什么变化呢?

  沈东侯:说变化也谈不上太大的成绩。不过我们确实在会员规模上有了很大的突破,现在日常参加我们亲子球类培训的固定会员已经达到300多人。其实我们也没有用很大的心思去推广和宣传,只是说做好眼前的每一次培训,认真对待每一位顾客,极力让大家满意。这是我们一直秉承的原则。通过这样口口相传的方式,更能获得品牌认可度和顾客的满意度。我想,这也是我们努力为之奋斗的体育事业给我们带来的一点点认可。

  另外,在亲子球类培训进校园方面,我们今年也在不断地扩大规模。除了茅小、振东小学,今年还走进了国艺幼儿园、濮院幼儿园等更多低学龄阶段的学校。通过跟学校合作,我们提供专业的培训技术,帮助学校在孩子们更小的时候接触体育,了解体育精神,是一件互惠双赢的事,也希望我们今后能把这件事儿继续做下去,做得更加好。

  记者:亲子体育球类培训,可以说是你的老本行了,在这块业务领域,过去在本地是一片空白,你在致力于做好这件事儿的同时,对这个行业的未来抱有一些什么样的想法呢?

  沈东侯:通过进学校,组织培训,提升学龄阶段儿童的球类运动技术,提升比赛质量其实只是我最初、最基础的构想。今后,我们将以这些构想为基础,举办属于桐乡自己的校园青春体育联赛,让这些如今在我们培训中不断成长的孩子们,今后能够打到像正经大赛事那样的校园青春联赛。让他们从中感受到体育的魅力,享受到体育带来的快乐,并用体育帮助他们今后更加快乐地成长。

  其实,这样的事情我们今年已经在做了。就在这个月,我们赞助了桐乡市小学希望杯篮球联赛。在比赛中,我们的教练不光给孩子们进行了专业的指导,我们还为比赛的冠军队伍定制了一套专门的服装和帽子,上面印有专属的LOGO。其实通过这种方式,我们也是希望孩子们能在比赛中获得更多乐趣,找到成就感,找到自己为之努力付出、奋斗以后换来的成绩。另外,这样的形式,其实也有助于我们培养孩子们的运动兴趣,对我们营造桐乡全民体育和篮球文化氛围都将起到很大的帮助。今后,只要有机会,我们也会寻找更多相关合作的机构和部门,一起来举办这样的赛事。最终,逐渐地把这些赛事资源整合在一起,形成属于我们桐乡自己的赛事,甚至今后还可以和周边城市一起,开展联合比赛,促进城市之间的体育文化交流。

  一场青春联赛,打造亲子体育理念

  记者:在几次采访过程中,我都发现东侯你谈到自己的梦想时总是滔滔不绝,似乎有太多的想法和行动想要去付诸实施。自从上次采访到现在,虽然只不过相隔短短半年,但你的体育事业又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这其中不乏你用自己的一腔热血,为实现梦想付诸的行动。对于春田体育,对于你自己的梦想,今后,你这个热血的体育爱好者,还有些什么天马行空的设想呢?

  沈东侯:其实想太多不切实际的东西没有用,但有些时候就是忍不住去构想自己的未来。可能是因为年轻吧,总觉得一天能冒出一个新的主意来,明天又会有新的想法替代。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脚踏实地地干好眼下的这些事儿。

  其实,除了之前说到的这些联赛和文化培育这块,我觉得自己很大的一块弱项就是不懂得去经营和推广。在品牌初创阶段,我们可以用口口相传的方式去积累口碑,打造质量,但随着我们自己的成长,我自己也不断地在想,靠自己一个人,一个团队,要实现那些宏大的理想,有点不切实际,或者说会很累。我也希望能够更多地向其他的机构和部门借力,大家一起来做好这个事儿。

  譬如说,在体育资讯宣传这块儿,一方面我们是一个县级市,本生没有那么多的体育活动值得讲值得宣传,一方面我们也没有专门的体育媒体平台。所以,缺乏相应的途径来扩大我们的品牌效应,也缺少专门的体育运动推广宣传渠道。

  最近我一直在酝酿的一个想法就是,既然这些东西都没有现成的,那么就由我们自己来做。没有活动,我们自己组织举办,没有体育媒体平台,我们自己打造。从头开始,从零起步。话说得虽然雄心壮志,但究竟能实现到什么程度,我自己也不知道。如果有一天,我们能够打造出一档类似于“体育周刊”、“周末体育资讯”一样的自媒体栏目,吸引固定的人群,固定的运动爱好者关注,有了一定的受众,那我们今后举办赛事也会更加方便。久而久之,也会有更多的爱好者看到这些我们本地的赛事播报,进而来关注我们的自媒体。我想说,这两件事儿应该会是相辅相成的,但真正要做到,要做好,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记者:每一次采访,都能感受到你为自己梦想拼搏、奋斗的这股难能可贵的精神。最后,有没有想对自己或者是对自己的客户和运动爱好者圈子里的朋友们想说的话?

  沈东侯:还真有。我自己的体会,创业这个事儿难,是真的难。而体育创业,在国内这样一个大环境下,难上加难。好不容易,我们现在做出了一点成绩,有了一点起色,这里边,离不开我们春田体育团队的奋斗和努力,更离不开起初支持我们的会员们,帮助我们的篮球爱好者朋友们。大家都是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来帮助我们一起推广体育运动、篮球文化,回头看看,真的还挺感动。在这些支持和感动中,我想,我会用更多的努力和拼搏去回馈,我要把我们春田体育做得更好,把我们的体育梦想传递给更多桐乡人,用这份坚定的想法,去培养我们桐乡本土的运动文化,闯出一片属于我们桐乡人自己的体育事业。

 

标签: 桐乡;体育;篮球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